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罗和他的锤子手机,用6亿投资做了什么?
11-22 08:32:56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罗永浩又火了。和他一起登上微博热搜的,还有他创办的锤子科技公司。

11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酷派旗下子公司东莞宇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法院对锤子科技提起诉讼,且案子已经在深圳法院网上立案公开。

attLargeImageView.jpg

酷派方面表示,稍早前,锤子科技与自己签订了一份采购手机零部件的交易合同,涉及金额约1000多万元。但是当货物交付后,货款还有一半没有给,涉及金额约四五百万元。

对此,罗永浩迅速在微博上做出了回应,表示确实存在合作关系,但是由于双方之间的人士变动,导致事情被耽搁。同时,罗永浩也表示,正在协商解决,会妥善处理。

attLargeImageView (1).jpg

今年,对于罗永浩和锤子科技来说,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有媒体指出成都投资锤子科技6亿元,紧接着就被爆出公司破产倒闭人走楼空。

甚至,网络上还爆出了锤子科技面临缺钱而开始裁员的消息。虽然被罗永浩否认,并表示只是根据现有的产品线对各地的技术人员进行整合。但是,罗永浩和他的锤子手机,已然站在了风口浪尖处。

留给我们无数的谜团中,6亿投资都做了什么,和锤子手机未来会怎么样,成了大家最终关心的问题。

6亿投资,用了一年半就亏没了

稍早前,第一财经发布报道称,酷派旗下子公司东莞宇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已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欠钱不还”。

对此,罗永浩通过微博回应称,“我们和宇龙的确存在合同关系,而且当时双方也曾有协议,以联合推广宣传的方式抵扣一部分款项。但由于宇龙当时负责这件事的几位陆续离职,以及期间锤子科技法务部人事变动,导致这件事被耽搁了(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正在和宇龙协商解决,会妥善处理,让大家担心了,非常抱歉。”

随着罗永浩的回应,关于锤子手机的信息再一次刷屏。

attLargeImageView (2).jpg

其实,所有的一切都要从2012年说起。

2012年5月,罗永浩创办“锤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对外宣称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一代智能数码产品设计和研发的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12月16日,上海紫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不公开的投资者投资锤子科技7000万人民币。2014年4月,锤子科技已完成了B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1.8亿人民币,锤子科技的整体估值超过10亿元。

2017年8月,罗永浩透露锤子科技已完成接近10亿元融资,之后被媒体曝出有6亿元是成都市投资。

与此同时,锤子科技的财务数据也随着一份招股书,而阴差阳错地曝光了。

数据显示,2015年,锤子科技亏损了4.62亿元,2016年上半年继续亏损1.92亿元。同时,锤子科技的资产总额由2015年底的8.25亿元急剧缩水至2016年6月30日的2.96亿元,所有者权益一项则由2015年年底的1.93亿元缩水至2016年6月30日的20.98万元。

换句话说,锤子科技用一年半的时间亏损了6.54亿元。

而与此同时,锤子科技的发布会也变得越来越“另类”。2018年8月20日,锤子科技的发布会上,罗永浩发布了智能音箱,旅行箱等非主营业务产品。网友大失所望的同时,也表示这场名为“没人相信”的发布会,果然没人相信。

风雨飘摇的锤子手机

“正如业界所猜疑的那样,锤子科技的财务状况已经捉襟见肘。”稍早前,有媒体直言罗永浩的痛点,情怀最终没能润色锤子科技的报表,在糟糕的业绩被曝光后,市场上对锤子手机以及罗永浩是一片看衰。

随之而来的是,有媒体曝光出锤子科技被曝公司人去楼空,以及锤子科技大面积裁员且发不出工资,甚至公司倒闭等问题。

对此,罗永浩在微博上发文称工资已经如期发放,并没有任何拖欠,而媒体对锤子科技财务危机一事进行肯定,并发文表示有准确的信息来源。

有业内人士对锤子科技的财务状况进行了梳理。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计算,锤子科技前后经历6次被传倒闭,5次被传收购,3次被曝光资金链危机。

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锤子科技亏损,其推出的智能手机市场反响不佳有直接关系。“迄今为止,锤子科技能拿的出手的只有曾经的Smartisan T系列和近期的坚果Pro系列。2018年年初发布的TNT工作站更是一个儿戏,市场根本不认可,没几个人愿意尝试,其高达一万元的价格成了想要尝试那些人的拦路虎。”

“频繁传出“危机”的锤子科技对大众来说似乎成了茶余饭后的话题,对于人到中年出来创业的罗永浩来说,创业这个项目似乎对他十分严苛,创业维艰。”业内人士表示,自己希望认真做事的罗永浩最终能够成功。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