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族文化嘉年华来袭,看北师大江津附校上演创意“民族风”
11-07 00:10:01 来源:

身穿满族服饰的“格格”、“阿哥”们缓缓走过主席台;跳着摆手舞的土家族少男少女面带笑容;蒙古族方阵的同学代表为台上嘉宾献上了洁白的哈达……11月2日,北京师范大学江津附属学校第一届运动会欢乐开幕,一场以“民族”为主题的创意入场式“惊艳”了现场观众。

全校同学身穿民族服饰

斗艳开幕式

开幕式上,每个班级方阵都身着具有民族特色的服装,学生们还根据各民族的特点编排了精彩纷呈的表演。

据了解,北师大江津附校此次运动会以“民族大团结、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参与运动会的各班级按照相应的规则来决定自己的代表队。在准备过程中,学生们需要对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文化差异进行深入了解,如果遇到记录较少的民族,相关班级的同学和老师们还通过网上查询相关的联系方式,直接电话联系做进一步的了解,并在表演过程中创造性地表现出该民族的传统与特色。

“我们班抽到的是汉族,大家都知道汉族最看重的就是礼仪。于是,我们就从礼仪方面着手,来向大家展示汉族的传统文化。”七年级七班的王同学介绍,在入场式的节目编排中,她和同学们通过传统文化的礼仪展演,加上现场的一个古筝演示,让同学们耳目一新。

特色民族表演风采飞扬

引千余名家长盛赞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师范大学江津附属学校运动会的开幕式上,还有一群特殊的观众——同学们的家长。

他们坐在每个班的阵地上,看到同学们身穿色彩鲜艳的民族服饰、跳着热情洋溢的舞蹈,他们的脸上满溢着开心的笑容。他们时而欢呼鼓掌、时而用手机记录精彩瞬间,除开赛场上的同学们,他们成了开幕式上最忙碌的人。“感谢孩子们带来的精彩演出,让我们见识到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正如三年级的一位家长所说,同学们的精心准备,不仅是他们自己对于民族文化的学习,也向家长们普及了相关的知识。

据了解,学校组织这次独具匠心的运动会开幕式,旨在让学生们用不同的方式深入了解我国56个民族的文化特色,丰富同学们对我国多民族大家庭的认识,在活动中加强学生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理解。

丰富校园生活

践行办学理念

“本届运动会以‘民族大团结、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是学校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践行北京师范大学江津附属学校根植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家国情怀的优秀学子这一办学理念和目标的具体体现。”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江津附属学校校长房宝霖表示,各个班级组成一个方阵,通过不同的形式来展现各个民族的不同特色,不仅能够增进班级的凝聚力,还能够进一步增进学校的凝聚力,增加师生对于中国民族文化的了解,它对于人领人、锻炼人、培养人、发展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育是影响人、塑造人、成就人的事业,人的全面发展包括身体素质与各方面素质的和谐发展。”房宝林表示,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丰富学校文化生活,也有助于培养孩子们勇敢顽强的性格、超越自我的品质和迎接挑战的意志。“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够在运动会这个大舞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在各项比赛中去尝试竞争的刺激、合作的欢乐,去体验到勇敢与顽强、胜利与失败、挫折与勇气、拼搏与成功带来的兴奋,感受体育之美,感受成功喜乐。”

( 图: 蒋金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