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儿子昔日“火箭提拔”,当爹的今天被开除党籍
11-05 19:41:50 来源:澎湃新闻

张建华 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被宣布接受调查近3个月之后,山东厅官张建华的处理结果出炉了。

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11月5日下午发布消息:日前,中共山东省纪委、山东省监委对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张建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张建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人事方面利益;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滥用职权,造成公共财产特别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在发布消息的同时点评:张建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并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共山东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山东省监委委员会议研究并报中共山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张建华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现年64岁的张建华(1954.7)是山东烟台人,其仕途生涯也一直在山东省内发展。今年2月,张建华从山东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岗位上退休,半年后即告落马。

2006年9月,张建华调任东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并于次年1月任市长。2011年1月,张建华转任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后于同年4月任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2013年2月,张建华任山东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直至退休。

今年8月8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称,山东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张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张建华儿子、生于1982年的张宜霖,从科员升为正处级的山东枣庄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仅用了4年5个月,堪称“传奇”。在张宜霖“火箭提拔”的过程中,辗转山东省内多个岗位,与父亲张建华的主政地多有重合。

2015年11月24日,山东省枣庄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中波公开亮相,这也意味着张宜霖已不再担任该职务。澎湃新闻注意到,张宜霖此后未再以公职身份公开亮相。

原标题:儿子昔日“火箭提拔”,当爹的今天被开除党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