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6000多首歌从KTV下架?你的拿手曲目还能点吗
11-05 15:18:02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消息,喜欢去KTV唱歌的你,有没有发现最近部分KTV的点歌系统中,一些以往耳熟能详经常唱的歌不见了?近日,号称“我国唯一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音集协”)发出公告,要求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在今年10月31日前,删除或者不向消费者提供6000多部音乐电视作品。

广州一家KTV收到纸质版‘下架’公告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广州的KTV已受该公告影响。

6609首K歌下架

发出公告的中国音集协是经国家版权局批准,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我国唯一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上月22日,中国音集协在官方网站发出《关于停止使用部分涉诉歌曲的公告》,同时通过快递方式,向各地行业协会及会员单位发出纸质版公告。

为降低已获中国音集协许可的各使用者的法律风险,公告要求所有卡拉OK终端生产商在2018年10月31日前,将公告附件中所列出的音乐电视作品尽数删除,未接到书面通知前勿重新上传;向中国音集协缴费的卡拉OK经营者,也请删除各本地服务器上所列明的涉及本次事件的音乐电视作品,未接到书面通知请勿重新使用;如在2018年11月1日起凡因未删除公告附件所列音乐电视作品而遭权利人主张权利,使用者需自行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在公告中,中国音集协并未明确说明需要下架的音乐电视作品涉及什么诉讼。根据附件内容,记者发现被要求下架的音乐电视作品一共有6609部。不少社会上耳熟能详的歌星及其电视音乐作品纷纷在列。如英皇娱乐(香港)有限公司版本的陈奕迅《LONELY CHRISTMAS》《天下无双》《明年今日》,容祖儿《抱抱》《逃避你》《全身暑假》,TWINS《恋爱大过天》《明爱暗恋补习社》《士多啤梨苹果橙》等;除了港台歌手,广东地区具有知名度的毛宁、杨钰莹等歌手作品,如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版本的《一片艳阳天》《晚秋》《弯弯的月亮》等,也在“下架”之列。

广州KTV:定有损失

中国音集协官网称,获协会授权管理的音乐电视作品,已占国内KTV经营场所使用曲库中歌曲的90%以上。由于中国音集协发出公告并要求各KTV下架音乐电视作品,包括广州在内的不少城市的KTV,已受到公告影响。

“严格按照公告执行,很多歌我们都不能播了。”广州一家连锁KTV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上周获悉有关通知,10月31日收到正式的纸质公告。“每间门店常用音乐电视作品3万-5万部,这回有6000多部不能用,消费者可以点的歌,特别是一些热门的歌就减少了。”

“如果不下架,我们就有可能面临法律风险。”该负责人表示。

“不能播公告上的歌,我们的利益肯定有损失。”广州另一家连锁KTV经营者告诉记者。“有的企业可能会听话下架所有歌曲,但我相信不少企业会观望。”一名KTV经营者告诉记者,由于歌曲下架会让顾客感到不快,不排除部分经营者仍坚持歌曲不下架,等到有进一步法律行动时再决定如何应对。

“好端端一直在唱的歌,怎么忽然间就不能唱了?”多名广州KTV经营者对此表示困惑,特别是关注涉事音乐电视作品为何“涉诉”。记者1日联系到中国音集协,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的下架原因以协会发布在官网的公告为准。

原标题:6000多首歌从KTV下架?你的拿手曲目还能点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