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中期选举倒计时 特朗普松口:共和党或失去众议院
11-05 06:10:48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消息,距离美国中期选举投票日只有两天了,选举结果不仅将影响特朗普后半任期,还将牵动2020年总统大选。

当地时间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一个竞选集会及发表讲话时,首次公开承认共和党可能无法在国会众议院内保住大多数议席,失去众议院的控制权。

不过,特朗普表明,即使出现这种情况,他也不会感到太担心,显然参院才是他的目标。

曾对共和党掌控众议院信心满满

综合外媒报道,特朗普在西弗吉尼亚州出席竞选集会时说,“那(失众院控制权)可能发生”,因为他无法亲自到所有选区拉票。但他表明自己并不特别在意:“不须担心,我会想办法。”上月,特朗普曾向福克斯新闻表示,对共和党掌控众议院信心满满。

美中期选举倒计时 特朗普松口:共和党或失去众议院

华邮报道截图

事实上,从特朗普在过去六日走访11个竞选集会、当中几乎所有都是参院战情激烈的地区,可见他较紧张参院选情。个中原因是参院负责确认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内阁成员及驻外大使人选。

目前参院形势显然对特朗普有利。这次改选的35个参院议席中,只有九席原属共和党;民主党要保住的26席中,有10个位于两年前总统选举中特朗普赢出的州分。

至于众院,435席全部改选,民主党要取得控制权,须在原有议席之上,从共和党手中抢得23席。自二战以来,在任总统所属政党在中期选举时平均会在众院失去29席。投票率会是关键,四年前只有20%年轻选民投票,而自2016年后,年轻选民投票意欲明显增加。

根据来自48个州的提前投票数字,至今已有3060万人投了票,超越2014年全国有2830万人提前投票,至少有28个州的投票人数较四年前多,有个别州分的提前投票人数,甚至接近两年前大选水平。有分析估计,中期选举最终投票率或高达罕见的50%。

冲刺:一天跑俩州 特朗普赶场忙

据侨报报道,2日至3日,特朗普接连到西弗吉尼亚州、印第安纳州、蒙大拿州等地举行集会,为共和党造势。他在集会上再次借大法官卡瓦诺被指控性侵一事攻击民主党,还质疑所有提出性侵指控的女性都在说谎。

特朗普3日发推特提到卡瓦诺事件中除福特等3名公众熟知的指控者之外的另一名女性Munro-Leighton,称其“刚刚承认她说了谎”——她在给参议员的信中称自己遭卡瓦诺性侵,但之后又称没写过信。2日,参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葛雷斯利要求司法部和FBI对她进行调查。

特朗普在蒙大拿州的集会中提及此事:“这是一个谎言,彻底的谎言,这是假的。”接着,他开始质疑其他指控者:“其他人呢?她们何时才会说出发生了什么?”

美中期选举倒计时 特朗普松口:共和党或失去众议院

图自USA TODAY

特朗普表示,他很高兴在卡瓦诺的整个提名过程中自己都支持了他,并谴责如果“卡瓦诺因为一个肮脏的谎言而没能当上大法官”将会怎样。

这是特朗普在选举期间第四次来到蒙大拿州。与此前的集会类似,他再次夸赞政府的经济成绩单,同时抨击媒体永远不关注低失业率和经济增长而只关注“俄罗斯”。

特朗普2日下午到西弗吉尼亚州举行集会后,当晚又抵达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2016大选时,特朗普以近20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在印州胜出,此次他与当过印州州长的副总统彭斯一起在这个两党激烈争夺的州展开攻势。

近日一直将移民议题作为竞选主要筹码的特朗普试图再次以强硬的移民主张拉拢选民。他在集会中再次提及正往美墨边境行进的“大篷车”移民队伍并借此攻击民主党人:“民主党人想要不断邀请‘大篷车移民’,他们想要全是非法外来人口的移民涌入我们国家。”“蓝色浪潮将等于犯罪浪潮,而红色浪潮则等于法制和安全。”

对于自己在女性群体中的低支持率,特朗普表示,边境安全也是女性关心的问题,“她们想要安全”。他还重申自己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比希拉里获得了更多女性的支持,但这一表述是错误的,他当年虽然拿到了更多白人女性的选票,但总体上不如希拉里多。

美国2018年中期选举将于当地时间11月6日投票,改选众议院、部分州长及部分参议员,也是选民为总统特朗普政绩评分。

选举将改选众议院全部435席、改选参议院100席中的35席,以及36个州、3个美国领地共39位州长级首长。

新华社分析,此次选举意义重大:其一,将重绘共和、民主两党在联邦、州和地方层面的大部分政治版图;其二,将对特朗普政府执政前景和政策走向产生重要影响;其三,将反映美国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趋势的演进方向。

原标题:美国中期选举倒计时 特朗普松口:共和党可能失去众议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