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奖100000元!因为他在过江公交上的这个动作…
11-04 07:40:27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消息,一女乘客疯抢公交车方向盘,乘客小吴一把将她抱住并拉扯下来!这一抱,获奖10万!

奖10万元!因为他在过江公交上的这个动作

11月2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某之间的互殴行为,造成车辆失控,致使车辆与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撞击后坠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武汉过江公交车上也发生过一起类似事件,结局却大不相同。

视频显示,一女乘客疯抢公交车方向盘↓↓↓

乘客吴烨从后排座位猛冲上前↓↓↓

一把将她抱住并拉扯下来!

这惊险一幕,让一名武汉企业家坐不住了……

据长江日报报道,3日上午11时30分,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专程赶到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大楼,当面给报道中英勇冲上前的男乘客——长航集团青山船厂人资财物部33岁定额员吴烨,颁发了10万元重奖。

刘国梁(右)奖励吴烨(左)10万元 记者张宁 摄 来源:长江日报

为何奖励?让更多的人挺身而出完成“勇敢抱”

刘国梁还写下一份表彰辞,表明这么做的原因——

昨天长江日报用心地把两条新闻放在一起对比,太震撼,我一夜未睡。

公交车司机被袭击,目前有两个对策:一个是装防护栏,另一个是派保安跟车。其实最重要的对策是,发动每一个人成为“公共人”“文明人”,敢于见义勇为。

即使没有奖励,相信小吴也会继续见义勇为。但如果全社会对此事没有态度,只会让小吴、“小吴们”感到冷漠。

知名的企业和人士应该参与到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建设中来,从舆论和物质上给予奖励,引导更多的人成为“公共人”“文明人”。万一再出现不文明行为,就会有更多的人挺身而出,完成“勇敢抱”。

因此我们公司决定要对长江日报报道的“勇敢抱”行为进行奖励,以此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共人”“文明人”的建设中来,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更安全、更文明、更舒心。

乘客吴烨 记者张宁 摄 来源:长江日报

网友热议:干得漂亮!

回顾:一刹一抱!武汉长江二桥曾上演教科书级应对

据武汉晚报报道,2016年5月27日下午,一辆610路公交车行驶在武汉长江二桥中部时,车厢内上演了惊魂一幕——一名中年女乘客突然上前抢夺女司机戚婷婷手中的方向盘。

车载监控视频显示:当时,公交车行驶到长江二桥中部时,这位中年妇女突然站起身,嘴里不停地喊着:“师傅,停车。”这时,其他乘客纷纷劝阻说,桥上不能停车。但是,这名中年妇女不但不听劝阻,反而走到驾驶室边,再次要求停车。 

戚婷婷见状,仍好言相劝:“这里不能停车”。

这时,让戚婷婷没有想到的是,这名妇女突然扑向戚婷婷,抢夺方向盘。

“踩脚刹!拉手刹!”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戚婷婷迅速完成了这两个动作。

“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尽快让车子停下来。” 戚婷婷说,当时车速是每小时40公里,车上有乘客约20人,“车子正行驶在长江二桥桥面的公交专用道上,车的左边是密集的车流,右边桥下就是滚滚长江。”    

危急时刻,坐在车厢后部座位上的男乘客吴烨猛地冲上前,死死抱住正在拼命抢夺方向盘的那位中年妇女并将其拖离驾驶室。

公交610路车上,男乘客吴烨(右)和司机(左)制止抢夺方向盘的女乘客(中)(视频截图)

随后在其他乘客协助下,吴烨等乘客一起将该中年妇女围在座位上。

2016年6月21日,为表彰吴烨和戚婷婷,武汉公交集团奖励了两人各2000元,武汉公交集团还聘请吴烨为武汉市“公交平安志愿者”,参与到公交车内、公交车场站(码头)等地正常乘车秩序维护。

当遇到这样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每个人都不能当看客

少一点冲动和暴躁

多一点热心肠和“管闲事”

原标题:奖100000元!因为他在过江公交上的这个动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