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西反腐和秦岭拆违同步推进:正被查的副部秦岭脚下主政多年
11-03 14:13:1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1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就在同一天,西安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中央工作组专题会议精神,审议落实中央工作组工作建议方案,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会上强调,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用好典型案例,抓好警示教训,放大此次专项整治的政治效应,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

两件同一天发生在陕西西安的事,并非毫无关联,翻看钱引安的简历就会发现,这名陕西本地成长起来的干部曾长期在秦岭脚下的长安区任职。而其主政长安区的2005年正是秦岭北麓违建最“疯狂”之时。

钱引安曾任西安市长安县县长,长安撤县设区之后,又历任长安区区长、长安区委书记、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西安市副市长,2013年12月任宝鸡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次年2月“去代转正”,2015年11月起担任宝鸡市委书记并继续担任宝鸡市长一职,次年1月不再担任市长。

2017年5月,钱引安跻身陕西省委常委并兼任省委秘书长,直到今年11月1日被查。

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旗下微信公众号“208坊”1日晚间文章透露,钱引安在长安主政期间曾大开大合,大举进行撤乡并镇。钱引安在长安的7年,被认为是长安区变化最大的几年。此时的长安经历了撤县设区、行政中心西迁、引进大学城等一系列大举措。

文章认为,“长安区的岁月可谓是钱引安最为引人瞩目的时光。思维超前,有魄力是当时很多人对他的评价。”

西安长安区加速拆除秦岭北麓违建别墅。 新华社 图

钱引安长期任职的长安区,正是此次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区域。

“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始于2003年……”央视《新闻1+1》关于秦岭北麓违建的节目是这样开始叙述的。

上述“208坊”微信公众号文章提到,据记者了解和当地村民回忆,秦岭北麓的违建也是始于2003年,在2005年时达到了“疯狂”。坐拥秦岭西安境内最优质资源的长安区无疑是违建的重灾区。这个时间点与钱引安主政长安的时间轴又一次重叠了。

钱引安落马之后,11月2日,陕西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中央对钱引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钱引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为反面教材,深刻汲取教训、自觉引以为戒,坚决与其划清界限,全面彻底清除其恶劣影响。

同样在2日,西安市委时隔一天再度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通报中央对钱引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市委在这次会上上,再次提及“秦岭”。

会议要求,要倍加珍惜西安改革发展稳定大好局面,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心无旁骛抓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同德一起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真心实意抓落实,全面彻底打赢秦岭保卫战,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这场“秦岭保卫战”始于今年7月。事实上,当地对这些违建别墅的整治已经持续了十余年。新华社等媒体此前对这一乱象进行过报道。

据《陕西日报》报道,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过重要批示指示。

今年7月30日,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西安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徐令义亲自挂帅,任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中央纪委八室主任陈章永任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副组长。

压力层层传导,西安市和所辖区两级随后纷纷召开部署大会,向秦岭违建别墅“宣战”。

7月31日,西安市召开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57个清查小组组长参加了此次会议。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要铁腕整治、彻底遏制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以最大的决心全面“查”,以最坚决的态度严肃“处”,以最有力的措施彻底“改”。

又过了一天,位于西安市南部、秦岭地界的长安区、鄠邑区纷纷召开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对全区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3个多月多去了,曾经秦岭脚下的主政者已落马,秦岭拆违还在继续,下一步陕西省在反腐败和秦岭保卫战中还会拿出怎样的成绩单,值得大家期待。

原标题:陕西反腐和秦岭拆违同步推进:正被查的副部秦岭脚下主政多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