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乾隆六下江南,为何次次必打卡小镇木渎
11-03 12:39:57 来源:上游新闻

前有《延禧攻略》,后有《如懿传》,乾隆皇帝感叹:朕,最近好忙。

两部剧的热播,掀起了清宫剧的热潮,也带火了乾隆六下江南次次必打卡的江南小镇木渎。

11月初,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探访发现,木渎作为江南唯一的中国园林古镇,虽不如周庄、同里、乌镇声名在外,却有一段不俗的身世:相传春秋末年,吴王夫差为取悦美女西施,在灵岩山顶建馆筑宫,这里便成为中国第一座山顶皇家园林。

1_副本.jpg

乾隆下江南曾下榻于过的苏州园林之一的虹饮山房。

吴国兴衰风起木渎

木渎古镇偏安一隅,与苏州老城同龄,历史悠久,美谈甚多。

2500年的进程中,有古吴的辉煌,汉晋的沉寂,有明清的繁盛,风貌变化无常。

现代考古发现,木渎最早可能是座大城。如今也只能在灵岩、天平两山沿线,透过不计其数的古代文化遗迹,窥探当时的繁华盛景。其中,灵岩的泰伯墓历史文化寓意丰富,却是被鲜为人知的一处。

据考证,泰伯生活在距今约3000年前的商代。在苏州“泰伯奔吴”的故事耳熟能详。

泰伯是吴地文明的始祖和吴国的奠基人、孔子眼中的“至德”大贤、全球吴姓人的共同祖先、吴文化的灵魂人物。历朝历代文人都崇敬泰伯,司马迁在编纂《史记》时,也将《吴泰伯世家》置于世家系列之首,其中蕴含的褒扬之意不言而喻。

史书记载的“泰伯墓”现有无锡鸿山和苏州灵岩山麓两处,但也只是吴地后人为纪念他而修建的衣冠冢。

鸿山泰伯墓的修建时间可以追溯到东汉,而灵岩泰伯墓的历史同样久远,成书于北宋时期的历史文献就已经记载了它的存在。

吴地先民为何要在灵岩山麓修建泰伯衣冠冢?

《史记·吴泰伯世家》记载,吴国的君主从泰伯到夫差共传了25代。根据吴文化学者的研究,吴国到寿梦时代才开始真正崛起,寿梦也是第一位自称为“王”的吴国君主。寿梦有四个儿子:诸樊、馀祭、馀昧、季札。寿梦死后,诸樊三兄弟先后继承君位。然而,在馀昧死后,季札却不愿登位,于是馀昧之子僚登上了吴国国君的宝座。

僚的即位,引起了诸樊长子阖闾(登位前一般称“公子光”)的不满,他表面顺从,内心却一直希望取而代之,于是后来便有了“专诸刺王僚”的一幕。

根据记载,阖闾一夺取君位,就拜伍子胥为相国,在苏州地区建造大城,同时开挖胥江水道,为破楚、伐越称霸战略的实施奠定基础。并委任军事家孙武为大将,积极训练军队,制定扩张计划。在阖闾治理下,吴国的国力达到了鼎盛,称霸宏愿也得以一举实现。

随着春秋吴国大城遗址近年在木渎被发现,更印证了之前历史学家关于“春秋时代阖闾大城就在木渎”的推断。

一代霸主阖闾陨落后,他的儿子夫差走到了吴国历史的前台。木渎之名也因此而来。

因为一个人,成就一座城。2500年前的春秋时,越王勾践施美人计,将“一顾倾人国,再顾倾人城”西施送到夫差身边。为搏美人一笑,夫差下令,在秀逸旖旎的灵岩山顶为她建造了一座馆娃宫殿——姑苏台阁。

一宫一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从各地调集过来的木材竟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积木塞渎”,“木渎”之名由此而来。

越王勾践灭吴,夫差自刎,西施下落不明。现在也只剩馆娃宫还留着昔日的记忆。

西施馆娃宫位于木渎镇的灵岩山之顶,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山顶皇家花园,历来享有“秀绝冠江南”的美誉,引文人骚客、皇室贵族的倾慕留恋,清代康熙、乾隆皇帝南巡时都会把这灵山馆娃宫作为必去之地。

木渎是强吴时代的政治、经济、军事中心,灿烂的吴文化也是从这里向外传播的,因而这里对于吴地先民而言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因此,古人曾认为泰伯时代起,灵岩山就一直是吴文化中心的标志。

3_副本.jpg

木渎古镇上的严家花园。

千年斜桥承载古镇

每个城市都有一座古老的桥,老到可以承载这座城的所有风雨;每一座古老的桥都是这个城市的缩影,读懂她就可以读懂这座城市的悲喜。

木渎山塘街的斜桥建于千年之前的宋代,从西北迤逦走来,青石板铺设的路面、沿街古色古香的店面,还有吴侬细语的吆喝。

斜桥下是香溪和胥江的交汇处,香溪也称山塘河。据传,当年西施每天在宫中用香料沐浴洗漱,用过的水从山顶流入山下的河中,时间久了脂留不退,满河生香,香溪也由此得名。原来河道干净时香溪水清、胥江水混,两条水汇成一处,形成一条清晰的分界线,叫做“斜桥分水”,是木渎十景之一。

作家沈从文曾写道“我行过很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世界上最有诗意的地方——江南。而在江南,在姑苏城外有一处‘秀绝冠江南’的地方,那便是有着‘江南第一园林古镇’之称的木渎。”这里的桥就是斜桥。

当地老人介绍,曾经每到清晨,船夫载着一船的太湖生鲜和水灵蔬菜,三三两两从薄雾中隐隐走来,从几十米宽泛着金光的胥江运河拐入五六米宽,两岸都是人家的下塘河,河道沿街的人家在自家的河埠上或是窗前候着船,在篮子里放上铜钱,慢慢垂到船上,船上人接好一个个篮子,再装上新鲜的菜,岸上的人家把篮子提回。船就这么一路走一路送货,最后在斜桥附近停下。    

自勾践灭吴后,让世人流连忘返的小镇也曾被遗忘。但也成就了木渎的恬淡与纯粹。

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马亚中对上游新闻记者介绍,越国灭吴后,很多民房都化为焦土。虽有秦始皇来访姑苏台遗迹,汉吴王刘濞在古长洲建茂苑,都未能带动木渎的恢复。东晋有郡人陆玩来盖别墅,继有西域和尚智积来建寺庙,似乎有了起色。但仍旧谱不成闾井之歌。直到陆玩去世后,朝廷“给兵千人,守冢七十家”,日久才形成了自然村,为木渎复苏创造了条件。入唐后,苏州开始繁荣,周列雄州,县为望县,这对位于近郊的木渎十分有利,到北宋便建为镇。 

据《吴地记后集》记载,它是吴县首建的三镇之一。初时镇区不大,仅在香溪一带,后来逐渐向胥江两岸延伸,形成了上塘、下塘两街。明清时更为兴旺,上下塘街巷相连成网,中市一带商铺、牙行、饭店、酒楼林立,围绕溪水、古桥,构成了吴西繁华商埠。

清沈钦韩说:“木渎自唐以来,人物浩穰,农贾凑集,虽名曰镇,其实县也。”

斜桥则成就了木渎商贾繁华之景。

4.jpg

木渎镇上的古桥,和周边景色形成了典型的江南水乡。

乾隆六次驻跸木渎

木渎的再度崛起,与康熙和乾隆多次南巡也有一定关系。尤其是乾隆皇帝,他对旅游点的期望值甚高,两江总督高晋在《南巡盛典》卷八十五说:“乾隆庚午岁,皇上下诏省方,稍加修葺,以备临幸”。

“皇帝说一声稍加修葺,地方官员的领会就是措施要大大加码,不光景点要修缮一新,但凡经过的道路、码头也不能马虎,市容更要大加美化,以打造盛世升平气象。再说,木渎是御驾到苏州游山入湖之必经之地,皇帝每次一来,镇貌就要刷新一次,因此这一时期就成为木渎历史上大显亮色的一页。它的历史风貌也于此定稿,徜徉其间,仍能感受到乾隆年间的韵味。”马亚中教授说。

《木渎小志》卷六所录的《木渎杂咏》对乾隆时期木渎的美进行了记载:

“何年高挺两虬枝,郁作慈云荫古姿。夜静涛声谁领得,山僧出定四更时”,这是对木渎东部风光的描绘;“连峰积素浩漫漫,晃荡朝光兀自寒。正似海天初照里,玉山一抹压银栏”,这是写木渎南部的山景;“山溪交汇激难留,拍岸跳波骇过舟,何事汹汹争两派,终看合并作东流”,这是木渎中部斜桥的景观;“数点横斜夕照边,水乡云畔宿寒烟。谁从传此无人态,芦荻潇潇雪满天”,这是木渎北部的风景;“晒网船头日近残,夜来篷底话团圝。自缘怕涉风波险,只守寒灯傍旧滩。”这是木渎西部风光的写照。

《木渎杂咏》的作者是乾隆年间的秀才吴溥。他的诗名不著,但因就在木渎寓居,对本地风光非常熟悉。从诗中就能读出木渎的繁华景象。

时任清宫画院的画师徐扬,曾绘制了《盛世滋生图》又名《姑苏繁华图》,其中有对木渎部分的形象描绘,同时参看,清朝中期的木渎风光也就浮现在眼前了。

att_1308004.jpg

乾隆信奉佛教,灵岩山是当时的佛教圣地,香火鼎盛。这是现在的灵岩山寺。

马亚中教授说,乾隆六下江南,除木渎地处苏州近郊,风景秀丽交通便捷,能满足行宫搭建的条件外,木渎曾是范仲淹的出生地,他的祖祠在这里,而乾隆一直推崇范仲淹的思想,因此每每到木渎,都要到范仲淹祖祠祭拜。

范仲淹祖祠是如今的木渎天平山范坟,1995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此外,乾隆信奉佛教,木渎灵岩山是当时的佛教圣地,香火鼎盛。每到江南,乾隆必要到此拜佛祈祷。曾经在灵岩山上还有一处乾隆的行宫,但后期遭到了破坏。

“乾隆是还是一个喜欢美食的皇帝,最爱徽菜。他的后厨中最受宠的是苏州厨师。当时,最高等级的国宴便是苏宴。无论是妃子还是大臣,得到皇帝赏赐的苏菜,都可以说是最高级别的赏赐了。”马亚中教授介绍,除吃喝玩乐外,乾隆下江南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安邦治国发现人才,培育士类。在清代产生的114名状元中,江苏人就有49个。

江南之地自古富庶、宜居、文化且繁华,苏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丰饶之地,是清政府的主要“粮袋子”和“钱柜子”。江浙交纳的粮赋占全国的38%,税银占全国的29%,关税占全国的50%,苏州占将近一半。乾隆时期的苏州织造曾显赫一时。如果没有江浙的巨大财力支持,就不可能造就乾隆盛世景象。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乾隆六下江南必要下榻于苏州园林之中,其中一处就是木渎镇的虹饮山房。虹饮山房是清初木渎文人徐士元的私家园林。这里“溪山风月之美,池亭花木之胜”,令乾隆心旷神怡。因此,乾隆每次回京必大兴园林,颐和园、圆明园等众多园林希望将江南园林搬到北京可供他时时欣赏。南北气候不同,乾隆晚年曾题诗“真山古树有如此,胜日芳草可弗寻?”感叹因“六度南巡止”,只能“他日梦寐游”了。

木渎虽经历了2500年的兴衰复苏,老街格局未变:虹饮山房、榜眼府等古建筑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历在目。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