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校上午封寝2小时,学生有寝难回,校方:为治理旷课
11-01 18:00:19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该校12号公寓解除“封寝”   受访者供图.

澎湃新闻消息,天气渐冷,黑龙江齐齐哈尔近日最低气温已逼近0℃,但当地高校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却有学生向澎湃新闻反映“有寝难回”:因为学校上午7:40~9:40实行“封寝制度”,一些没课的学生只得去图书馆、网吧或食堂补觉。

对此,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办公室一名陈姓老师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学校实施“封寝制度”缘于“现在有些学生不愿上课,有时候第一节课会旷课,以没课的名义在寝室待着不学习”。

10月31日,该校党委宣传部一名老师告诉澎湃新闻,该校12号公寓学生签下“保证书”,承诺不会旷课,目前已对该公寓解除“封寝”,至于其他寝室楼是否照办,“尚不清楚”。

2.jpg

学生签订的保证书 受访者供图

学校“封寝”,有学生上食堂、网吧补觉

该校12号公寓一名女生称,学校施行严格的跑操制度,周一至周五期间,无论冬夏,学生均需在早上5:40集合跑操。“(为了早操)我们宿舍的人不到五点就得起床,跑完操回到寝室大概7:00,又得立马换衣服、吃饭,赶在7:40封寝前离开。”该女生告诉澎湃新闻。

据其介绍,按照学校规定,周一至周五期间,每天7:40~9:40这一时间段内,对宿舍楼予以封闭管理,任何人不得待在寝室,违反者将被扣德育分。

一名大三男生则告诉澎湃新闻,眼下这一规定已比自己大一时期好多了——那时不仅上午会“封寝”两小时,晚上6:00至7:30同样如此。该男生称,早上跑操结束后,没课的学生有寝难回,有的就去图书馆、网吧、食堂等“暖和一点”的场所补觉。

“我们没有固定教室上自习,起得又早,觉都不够睡,也不愿去(找空教室学习),主要就是困。”上述男生称,自己一般会去食堂、饭店这种地方,“有些吵闹”,但花钱还行,“去网吧最烧钱”。

一名大一学生则称,寝室封禁期间,学校会组织没课的大一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前往固定教室自习。

签“保证书”,个别公寓取消封寝

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落款为齐齐哈尔工程学院“12号公寓管理委员会”的《通知》显示,12号公寓已于10月18日起“率先施行不封寝管理”。该通知称,作出这一决定系因“全体住宿生申请”,同时要求学生做到“所有寝室卫生合格,公共卫生区整洁,无人迟寝、旷寝等”,否则将“取消封寝(原通知如此,应为取消不封寝)”,并通报批评。

上述12号公寓女生向澎湃新闻证实,因为对“封寝”制度不满,此前该公寓楼确有学生向学校申请解除“封寝”,事后学校让每一名学生签下了“保证书”,内容包括保证本学期内全公寓“各寝室内务卫生全部合格;各公共区卫生全部合格;所有同学无迟旷寝情况;所有同学无带餐、寝室就餐情况;按时上课、出勤”。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一名陈姓工作人员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学校实习“封寝”管理缘于“现在有些学生不愿上课,有时候第一节课旷课,有时候以没课的名义在寝室待着不学习”。

10月31日,该校党委宣传部一名老师告诉澎湃新闻,12号公寓学生签下“保证书”,承诺不会旷课,目前已被解除“封寝”,至于其他寝室楼是否照办,“尚不清楚”。

对此,有同学认为,12号公寓内的宿舍均为四人间,拥有独立卫浴,比较容易达到学校要求,但对于其他没有独立卫浴、具有较多公共活动区域的公寓而言,这些条款较为苛刻。

原标题:黑龙江一高校上午封寝2小时学生有寝难回,校方:为治理旷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