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媒刊文批“两面人”:有人东窗事发后先看祖坟是否破了风水
10-31 06:10:01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10月31日消息,领导干部对党忠诚,首先不能做“两面人”。对于“两面人”,习近平同志这样讲:“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怎样辨别“两面人”,让其成为“过街老鼠”?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对“两面人”大致可作出如下判断。

党内不信马列信鬼神的人,通常是“两面人”。近年来,不少落马领导干部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不信马列信鬼神。他们开口闭口说马列,背地里却迷信鬼神。有人不禁会问,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领导干部,而且在党旗下宣过誓,怎么会不信马列信鬼神?俗话说,为人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这句话也可以这样来理解:身为领导干部,如果背弃马克思主义而搞封建迷信,希冀鬼神庇护,就很可能是做了亏心事。

有一个受到查处的领导干部,平时总爱把马列挂在嘴边,背地里却在家里天天诵经念佛。东窗事发后,他不是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而是让妻子回老家看其祖坟是否被人破坏了风水。这种做法简直是愚昧至极,与党章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格格不入。自然,这个人不可能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这一例子说明,那些见庙就烧香、见菩萨就叩头的领导干部,并没有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大多是“两面人”。

个人利益至上、私欲膨胀的人,很可能是“两面人”。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指出,自由主义是“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革命利益放在第二位”的。“两面人”正是如此。在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发生冲突时,他们只顾个人利益而牺牲党和人民利益,甚至为谋取个人私利不惜违法乱纪。“两面人”为掩盖劣迹、逃避惩处,不得不在人前道貌岸然,装正人君子。例如,一些落马领导干部不仅自己受贿,而且纵容家人敛财,却到处标榜自己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这样的人往往善于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是典型的“两面人”。

热衷于搞团团伙伙的人,大多是“两面人”。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人,往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这种人同样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为个人升迁得利而左右逢迎,立山头、分派系,不惜破坏党内团结和政治生态。我们常说,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可一旦政治生态出了问题,老实人很容易吃亏,反而是一些“两面人”会从中占便宜。党的十八大以前,有的地方政治生态受到严重破坏,一些“两面人”精心经营自己的小圈子,靠拉票贿选等方式捞好处,而那些苦干实干的老实人却长期被埋没,搞得政治生态乌烟瘴气。

如何防止党内出现“两面人”?关键要抓好三个重点:一是抓理想信念教育。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党员、干部只有学懂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真正筑牢理想信念。二是抓党纪党规教育。要通过持续的宣传教育,使《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深入人心,让党员、干部敬畏党纪党规、自觉遵守党纪党规。三是抓政治生态建设。净化政治生态,关键在强化监督。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一旦发现“两面人”就予以严惩,让其在党内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

原标题:让“两面人”成为“过街老鼠”(大家手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