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渭南虐童案庭审细节曝光:继母承认用电线捆住棍打,曾被挣脱一次
10-30 19:52:23 来源:上游新闻

2.jpg

10月30日上午9时,陕西渭南继母虐童案在临渭区法院开庭。

案发一年六个月后,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陕西渭南继母虐童案,于10月30日在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宣判,被虐儿童继母孙小倩犯虐待罪、故意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16年。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 )在庭审现场了解到,2017年3月29日,临渭区年仅6岁的男童鹏鹏因受伤,意识模糊,被送至渭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方在急救过程中发现男童有心脏骤停等现象,全身遍布多处伤痕,经过诊断,他当时已75%颅骨粉碎,两根肋骨骨折,双目视网膜脱落,全身多处皮肤溃烂。医院随后报了警,鹏鹏的继母孙小倩很快被公安机关以虐待罪刑事拘留。2017年11月15日,渭南市临渭区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虐待罪对孙小倩提起公诉。

一审宣判后,鹏鹏的诉讼代理人邓学平律师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鉴于孙小倩的认罪态度,建议将案件移送渭南中院审理判决,并判处其无期以上刑罚,还鹏鹏一个公道。

1.jpg

开庭前,鹏鹏舅舅和志愿者试图将植物人状态的孩子抬进法庭。摄影/上游新闻记者杨锐

继母承认用电线捆住棍打,称孩子颅脑受伤是自己摔倒

鹏鹏的舅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5年底,孩子的父亲赵某和生母因“家庭矛盾”离婚,当时4岁多的孩子由由外婆带了半年多。

赵某在西安铁路局当维修工,和离异后带着10岁儿子的孙小倩经同事介绍认识,并于2016年结婚,“他同事是将孙小倩以保姆身份介绍给赵某,说她以前当过幼师,人还不错,可以带孩子。”

庭审当天,孙某承认其于2010年曾在一家幼儿园工作过一年,此后也曾在保险公司工作。

2016年结婚后不久,鹏鹏跟随生父赵某从安康到了渭南,和继母孙某一起租住于华山大街一小区。由于赵某常年在外工作,每月只能回家三五天,孩子基本交由孙某照管,并就读于当地一所小学。

“鹏鹏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学习很好,也没有什么毛病。”检方出示鹏鹏小学班主任证词显示,2017年3月初,其发现孩子脸上有伤,经过询问,鹏鹏称自己不小心弄伤。后来,孩子突然开始不来上学,老师曾多次与其继母孙小倩联系,劝促其返校。

孙某当庭供述,2017年3月初,因鹏鹏三次离家出走,其父亲赵某与她“很生气”,多次对鹏鹏罚站罚跪。后因其面部有伤,经过两人商量,将鹏鹏留在家中看管。

临渭区法院经审理查明,孙小倩自2017年3月初,因鹏鹏不听管教,独自离家为由,对鹏鹏罚站、罚跪,后又以鹏鹏偷其金戒指等为由,用手脚、棍棒等多次对鹏鹏实施殴打,致鹏鹏全身多处受伤。

对于第一次捆绑的行为,孙某称当时不到6岁的鹏鹏在家中“上高爬低”,窗户又低,孩子多次探头出去,自己当时要去学校接大儿子(孙某与前夫所生亲子)放学,遂将其用插线板的电线捆住,锁在房间内。此后,孙某还曾使用电线捆绑过鹏鹏,其中一次,当她回到家,发现孩子用牙齿咬断了电线而挣脱。

庭审过程中,孙某多次表示,曾对鹏鹏采取罚跪、罚站、电线捆绑、竹棍殴打等方式进行“管教”,但辩称未经常殴打鹏鹏,只是因为鹏鹏不听话,为了管教,打过两三次。

鹏鹏的代理律师邓学平当庭询问,孙某曾在幼儿园工作,应该对一个六岁孩子的习性以及管教方式熟悉,为何会造成鹏鹏的手腕、脚踝、大腿内侧的伤痕、以及颅骨粉碎、视网膜脱落、肋骨骨折等伤情。孙小倩始终闭口不答。

孙小倩辩称,2017年3月29日事发当天,其上午7时许送大儿子上学,大约9时左右回家,见鹏鹏在床上吃瓜子,便催促他起床。随后,她去阳台收衣服,鹏鹏自己在卫生间洗脸。她在听到声响赶到卫生间时,鹏鹏已经躺在地上,她将鹏鹏扶起帮其洗脸过程中,鹏鹏再次摔倒,随后便将其送去医院。

经法院认定,2017年3月29日,孙小倩在送大儿子上学回家后,以弄脏床铺为由,对鹏鹏头部多次实施殴打,致使鹏鹏颅脑损伤。

3.jpg

证人称孩子凌晨两点才睡,曾因饥饿到超市要吃的

孙小倩在公安机关的供述中称,曾对鹏鹏罚站、罚跪,并用电线捆绑鹏鹏手脚,用竹棍殴打鹏鹏。孙小倩也在庭审现场承认了这些细节,但称罚跪的时间并非笔录中所说的一两个小时,而是二三十分钟。

在庭审中,律师邓学平指出,在2017年3月之前,孙小倩曾“不让孩子睡觉,不给吃饭”。对此,孙小倩一律予以否认,但并未解释鹏鹏长期营养不良的原因。

公诉人出示的一组证人证言显示,鹏鹏的班主任曾指证在2017年3月初发现鹏鹏脸上有红印,那几天鹏鹏一到学校就睡觉。询问后,鹏鹏称经常写作业到凌晨两点。但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不多,即使写字速度慢,最多半小时也就写完了。

另一名证人证言显示,一名超市老板曾见到鹏鹏来到超市要吃的,称自己已经好几天没吃饭,“我当时看到孩子的眼睛是青的”。

从2017年3月中旬开始,鹏鹏在学校请了假,之后就没有再去学校。班主任在证言中称,鹏鹏的家长曾表示鹏鹏最近有离家出走的情况,想留孩子在家好好教育。

公诉人出示赵某与孙小倩的微信聊天中,孙曾发给赵一张鹏鹏的照片显示,鹏鹏的鼻子、下巴、脸颊都有不少新旧程度不同的伤痕。孙在微信中说:“我并不是针对娃,只是一想起那些乱七八糟的事,火就上来了。”赵某则回复称,让孩子在家,先不要上学了,别人看见了影响不好。

在质证阶段,公诉人出示了一组证据,包含了大量鹏鹏受伤后的照片,鹏鹏的手腕、臀部、脸颊等多处出现明显伤痕。对于这些伤痕,孙小倩称多是鹏鹏生父赵某殴打所致,她虽打过鹏鹏,但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赵某在公安机关的笔录中却讲述了孙某多次殴打鹏鹏的经过。

孙小倩陈述,她是从2017年3月开始打过鹏鹏,但一直都是出于“管教”的目的,并且没有在孩子不穿衣服的情况下打过。

庭审中,大部分时间孙小倩都在抽泣,但对于检方虐待罪及故意伤害罪的指控不予认可。

邓学平律师向法庭提交了一份鹏鹏头顶特写的视频资料称,从视频中的情况看,甚至不需要任何专业的医学知识,就能够分辨其伤痕是受到外力击打所致。但孙小倩的辩护人认为视频来源以及制作人均不明确,不能作为证据使用。

公诉人在庭审中表示,孙小倩的行为对鹏鹏的身体以及心理造成严重伤害,案件情节恶劣,建议法庭依法对孙某从重处罚,建议以虐待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到十七年。

鹏鹏生父赵某在逃,生母表示不放弃孩子

2017年11月底,鹏鹏受虐待一案由检方提交至渭南市临渭区法院,以虐待罪加故意伤害罪起诉继母孙小倩。此前2017年7月8日,此案的关键人物鹏鹏的生父赵某在取保候审后失踪。孩子生母表示,渭南警方将对赵某全国通缉。

据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在去年3月29日鹏鹏重伤昏迷住院后,鹏鹏先后经历了4场大手术,如今躺在病床上的他依然是植物人状态。2017年7月20日,鹏鹏在生母、姥姥、爷爷奶奶以及爱心人士的护送下转到上海新华医院进行眼部治疗。其后,鹏鹏的生父赵某在事发后出现过几次,又哭又下跪,之后就“失踪”了。

鹏鹏的生母曾表示:“我永远不会放弃孩子的,我希望孩子的父亲能够为自己犯下的错和我一起承担起责任,而不是逃跑、失踪。”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2017年9月,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曾因赵某涉嫌虐待罪畏罪潜逃后,向赵某工作单位西安铁路局工务机械段发出敦促投案自首通知书,希望其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10月30日,记者从临渭区法院获悉,赵某仍然在逃。

此前,鹏鹏生母去宝鸡见了孩子的爷爷奶奶了解情况,并要求赵某家人协助照顾孩子,自己会全力以赴找出赵某。

庭审当中,邓学平律师表示,鹏鹏的生母由于长时间的劳累,加上巨大的精神压力,目前身体出现多种疾病,已经有癌前病变,并患有抑郁症。

上游新闻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