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狂人”白了头,穆里尼奥的足球被时代抛弃了
09-30 15:35:02 来源:澎湃新闻网

852.jpg

穆里尼奥,也显得苍老了。

澎湃新闻网消息,最近在球迷论坛上,中国球迷正在大展神通,开启了一场“借古讽今”的好戏。

对象不是别人,正是曼联主帅穆里尼奥。他和博格巴的师徒恩怨在球迷口中通过《三国演义》、《红楼梦》甚至现代物理学演绎,大有取代阿森纳成为段子界首席的趋势。

而在29日晚,曼联和穆里尼奥再次束手无策。1比3不敌西汉姆,新赛季7轮过后,红魔3胜1平3负,仅积10分,与球队英超历史上的最差开局持平。

QQ截图20180930153547.png

曼联,真的失控了。

一盘散沙,揪出内鬼

上一次红魔如此尴尬,曼联的帅位上坐着的还是那个不受人待见的莫耶斯。现在看来,后弗格森时代,穆里尼奥已经强行莫耶斯化。甚至在《每日邮报》赛后的爆料中,曼联更衣室一盘散沙,球员们甚至开始讨论葡萄牙人下课的可能。

“曼联球员比赛一结束就坐着火车返回了曼彻斯特,他们的主教练则留在了伦敦的家中。在火车上,曼联球员和工作人员们已经公开讨论穆里尼奥走人的可能性……”

英国媒体相信穆帅下课已经进入了倒计时,虽然曼联高层当下否认齐达内将执教球队,但穆里尼奥似乎已经没有留在球队的必要了。

841.jpeg

博格巴训练场怒瞪穆帅。

除了联赛创造27年的最差开局,联赛杯也提前被淘汰,更重要的是,“魔力鸟”没有提供一丝扭转局面的磨砺,他能做的似乎就是和博格巴互怼。

曼联名宿费迪南德的话也侧面暗示穆里尼奥失去了对球队的掌控,“作为球员,努力工作应该存在于你的DNA中,但我这场比赛完全没有看到,没有人试图用努力工作向教练证明‘这就是我在团队中的位置’……”

面对一支赛前处在降级区边缘的西汉姆,费迪南德的意思再清楚不过,曼联的球员们很可能在用消极怠工催促穆里尼奥下课。

846.jpg

对阵西汉姆,博格巴被换下。

类似的事情并不陌生,在穆里尼奥执教皇马的后期和二次执教切尔西的后期,人们看到更多的也是怒整卡西利亚斯以及如何揪出内鬼,球员们与主教练的不和公开化,这与眼前的一幕极其相似。

而历史告诉我们,穆里尼奥从未在一个豪门球队一次性待满三年(彼时在皇马和切尔西的第三个赛季都四面楚歌),眼下他也进入了一个“要命”的时间结点——在曼联的执教也进入了第三个年头。

847.jpg

曼联CEO伍德沃德(右)会对穆里尼奥“痛下杀手”吗?

“魔咒”为何那么准?

如果一个主教练开始把精力放在比赛之外的地方,那么你大体可以相信他在场内真的有些玩不转了。

事实上,如果对比穆帅和莫耶斯的执教,当时莫耶斯前7轮遭遇了切尔西、利物浦和曼城,而穆里尼奥目前只遇到过TOP6中的热刺,这意味着穆里尼奥就是“最差的那一个”。

另一个事实是,穆里尼奥的第二个赛季往往都是最凶悍的,在皇马的第二个赛季他拿到了联赛冠军,二进宫切尔西的第二个赛季拿到了英超联赛冠军和联赛杯冠军的双冠王荣誉,而上赛季在曼联却一无所获……

根据有迹可循的剧本和当下的局面,穆里尼奥的命运似乎不存在转折的可能性,而是已经全面进入下行通道。

这还是那个“上帝第一,我第二”的狂人吗?穆里尼奥真的要生生打破自己执教球队必夺联赛冠军的规律吗?

从波尔图发迹开始,过去16年葡萄牙人辗转切尔西、国际米兰、皇马到再回切尔西,每一个执教章节他都为球队捧回了顶级联赛冠军,但这一次他真的让人感到有心无力。输给西汉姆之后,狂人只能一个劲吐槽裁判和运气不佳。

844.jpg

联赛杯被英冠球队德比郡淘汰,穆里尼奥安慰罚丢点球的琼斯。

他的战术抑制了曼联

你不得不承认,已经55岁的穆里尼奥也开始逐渐被顶级舞台抛弃。

纵观穆里尼奥的豪门生涯,从2004年执教切尔西开始计算,头6年拿到了2个英超冠军、1座足总杯冠军和2个联赛杯冠军、2个意甲冠军、1个欧冠冠军和1个意大利杯冠军。

但从2011年开始先后辗转皇马、切尔西和曼联,8年只拿到了1个西甲冠军、1个国王杯冠军和1个英超冠军以及2个联赛杯冠军……

5年9冠(休息了一年)和8年5冠,两相比较一目了然,穆里尼奥整体的执教能力和成绩在明显下滑。

849.jpg

率领波尔图拿下欧冠,那年穆里尼奥只有41岁。

诚然,足球世界没有永恒的王者,但穆里尼奥赖以成名的那一套,着实已经愈发无力应对现代足球的日新月异,曾几何时他的功利足球和快速防反让英超胆寒、让国米站上欧洲之巅,不过随着各队逐渐参透了狂人的制胜法宝之后,他想要继续赢球变得艰难重重。

不可否认,上赛季经历了一年的磨合,穆里尼奥已经让曼联看到了抬头的迹象,不幸的是当更年轻、更愿意学习的瓜迪奥拉打造出一支强势的曼城后,曼联的回暖变得可以忽略不计。

本场比赛穆里尼奥为了成绩对阵西汉姆都不惜摆大巴,但结果还是事与愿违,博格巴在质疑穆帅时也直言不讳:“他的战术抑制了曼联。”

845.jpg

面对弟子兰帕德执教的德比郡,曼联居然毫无优势。

OUT的一个

足球世界,不仅球员面临着更新换代、长江后浪推前浪,教练岗位如出一辙,思维的落后和一成不变让诸多老帅也举步维艰。范加尔、温格已经证明自己老去,现在轮到了穆里尼奥。

纵观当下的英超乃至欧洲足坛,齐达内、瓜迪奥拉、波切蒂诺、埃梅里、科瓦奇等一帮豪门主帅都是70后;克洛普、巴尔韦德、洛佩特吉等人虽然是60后,但出道和成名远比穆里尼奥要晚,从知识结构和技战术思维而言比后者更新颖,或者说他们的战术精髓还未被完全针对。

面对弟子兰帕德执教的德比郡,曼联居然毫无优势。

OUT的一个

足球世界,不仅球员面临着更新换代、长江后浪推前浪,教练岗位如出一辙,思维的落后和一成不变让诸多老帅也举步维艰。范加尔、温格已经证明自己老去,现在轮到了穆里尼奥。

纵观当下的英超乃至欧洲足坛,齐达内、瓜迪奥拉、波切蒂诺、埃梅里、科瓦奇等一帮豪门主帅都是70后;克洛普、巴尔韦德、洛佩特吉等人虽然是60后,但出道和成名远比穆里尼奥要晚,从知识结构和技战术思维而言比后者更新颖,或者说他们的战术精髓还未被完全针对。

71.jpg

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走上了截然不同的路。

当然,评价一个主教练的能力不能唯年龄论,但倘若穆里尼奥还抱着自己过去的那一套,他注定从特殊的一个变成OUT的一个。

有英国媒体认为穆里尼奥最快本周就要下课,但从曼联的传统来看,过去即便是莫耶斯也是在失去欧冠资格后才被解雇,考虑到巨额违约金,穆里尼奥也许还有自我救赎的机会。

只不过,球员还能给他时间吗?

原标题:“狂人”白了头,穆里尼奥的足球被时代抛弃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