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史润龙”如何自我贴金:编造抗战历史,冒称“名将”后人
09-13 13:07:3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初中肄业的“史润龙”编造虚假身份,找他人代写文章,PS图片虚构场景,并在网上进行发布,造成恶劣了社会影响。

随着国内媒体的调查报道连续出炉,初中肄业的“史润龙”编造虚假身份,找他人代写文章,PS图片虚构场景,并在网上进行发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一事逐渐清晰,而在其身后的软文代发机构也浮出水面。

不过,引发舆论关注的并不仅限于“史润龙”在网文中冒充公职人员、高调炫富的行为。事实上,从今年7月份开始,就不断有网民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举报“史润龙”曾发“精日”言论,甚至编造抗战历史的言行。

9月12日晚间,澎湃新闻记者接获网友爆料,在和“史润龙”相关的网文中,有一篇题为《铁血英雄:史润龙祖父王堂辉的抗战故事》,文章中史润龙自称是“抗日名将王堂辉的子孙”。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这篇文章不仅曾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传播,甚至在一些地方正规媒体上至今仍可以见到。

例如,在云南红河州委宣传部主管的中国红河网上,这篇文章仅稍稍改动标题为《铁血英雄:抗日名将王堂辉的抗战故事》就在今年3月26日刊发在该网站新闻频道中。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这篇文章仅通过常识判断就可以发现许多纰漏。

例如,文章称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时,“年仅7岁的王国辉随父母迁居长沙避难”。按照文章这个说法,“王国辉”大致出生于1930年左右。可是文章第二部分却说,到了1941年第三次长沙会战期间,“15岁的王国辉毅然决然的选择参军”。11岁左右的孩子一下子变成了15岁,还参了军,文章前后自相矛盾。

文章还称:“1942年4月王国辉担任地下特务情报及暗杀工作,并更名为王堂辉。1943年鄂西会战爆发后,王堂辉随国民党第18军坚守石牌要塞时击毙三名日军并击伤一人……1943年常德会战时,王堂辉截获并破译了日本第七部队的无线电报,最终日军第七部队在共产党第九战区第十五集团的包围下被歼灭,常德会战也是抗战以来最有意义的胜利之一,在整个抗日战争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都具有一定地位,被誉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对抗战历史稍有了解的读者都会发现,在常德会战期间,日军并无所谓“第七部队”被歼灭,也不存在“共产党第九战区第十五集团”这样的部队番号。

接下来的文章更是荒唐离谱。

文章称:“1944年4月豫中会战爆发后,王堂辉截获了日军的部分电报,豫中会战虽以失败告终,但王堂辉间接性地避免了国军数千人的伤亡损失。1945年湘西会战时王堂辉被日军发现,在逃跑中误打误撞下击毙了日军第四十七师团副团长,立下战功。”

事实上,在侵华日军中,师团长一级已是日军中高级指挥官,一般授中将军衔,而公开报道检索可知,并无哪位在中国战场被击毙的日军师团长死于“王堂辉”(王国辉)之手。

该网文更是开始赤裸裸“贴金”。文章称:“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王堂辉加入中国空军,并在1988年9月被授予空军上将军衔,由于在抗日战争期间立下赫赫战功,为我国的抗日战争作出突出贡献,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

翻看人民解放军战史,1988年授衔的共和国上将有:洪学智、刘华清、秦基伟、迟浩田、杨白冰、徐信、郭林祥、王诚汉、赵南起、李德生、张震、尤太忠、刘振华、向守志、万海峰、李耀文、王海,共17名高级军官。

在这17名共和国上将中,并无“王堂辉”(王国辉)。事实上,截至2017年7月授衔的所有共和国上将中,都没有叫“王堂辉”(王国辉)的将军。

文章的真实用意在最后一段暴露出来。文章称:“抗日名将王堂辉的英勇事迹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上海腾隆集团董事长史润龙作为王堂辉的子孙,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一直感染着他。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险阻,想到祖父英勇抗战的事迹,就有了更多的干劲。”

这里提到的“上海腾隆集团董事长”一职,在其他多篇编造的有关“史润龙”网文中也频频出现。

例如,长江日报旗下网站汉网今年7月2日曾发布的一篇文章《史润龙——年龄与成就反比的传奇人物》就曾提到“史润龙是不少年轻创业者的偶像,这位从各业界‘大腕’中脱颖而出的领跑者是哈佛大学的高材生,也是腾隆集团与帝富莱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另外,在东北新闻网盘锦频道“企业资讯”栏目今年5月16日发布的网文《史润龙与帝富莱合作社-扶贫攻坚在路上》之中,“史润龙”也以“腾隆集团董事长、帝富莱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主要创办人、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帝富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身份亮相。

从上述各媒体发布的各类编造网文可知,“史润龙”不仅谎称“扶贫英雄”,还塑造了一个“抗日名将之后”的神话。

截至9月12日晚间9点,上述发布于中国红河网的网文《铁血英雄:抗日名将王堂辉的抗战故事》依旧未曾撤下。

原标题:“史润龙”如何自我贴金:编造抗战历史,冒称“名将”后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