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子买火车票发现被列失信人名单 名下竟查出8家公司
09-13 09:31:24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消息,近日,深圳市民韦小姐购买高铁票时才发现,自己被列入失信人名单。这时,韦小姐才知道自己被人冒名注册了8家公司,其中一家还被人告上法院。据她回忆,自己曾在四年前丢失身份证,而这8家公司都是在丢失日期之后注册的。

不少丢失过身份证的市民得知此信息后,担心自己也可能被冒用个人身份信息。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咨询和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可登录深圳标准技术研究院官网,点击“机构查询”后,在检索框输入身份证号,即可查看名下的公司情况。

韦小姐表示,上周四,当她准备买回老家的高铁票,购票系统提示,她被限制高消费,不能买高铁票。

于是她就到最高法官网查询失信人黑名单,查到自己在广州市白云区法院有一个官司,自己是这个官司当事公司的法人代表。继续通过网络查询,韦小姐惊讶地发现,自己名下竟然有8家公司,这时候,她突然想起来,2014年11月她在逛东门时,她的身份证不慎丢失,而这8家公司全部是在她身份证丢失后注册的。 

此外,韦小姐还发现,这8家公司大都是贸易公司,且多家公司存在欠税欠债情况,如果不及时注销,她还会遇到更大麻烦。

像韦小姐一样,被人盗用身份成了法人怎么办?对此,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咨询和举报中心接访室人员告诉记者,在网上查到自己被冒用信息注册公司后,记录下公司名称、地址,到深圳市档案中心打印企业注册登记档案、企业共用信息报告,然后到公司注册地所在的公安机关报警,凭报警凭证到注册地所在的工商分局,填写撤销虚假登记注册企业申请表。

深圳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复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规定,韦小姐名下的8个虚假登记注册企业分别在8个不同的区,韦小姐要分别到注册所在地的派出所报案。不过经过请示,市局指挥部答复并发文,指定福田分局牵头处理韦小姐反映的情况。经过调查后,如确实是遗失身份证被冒用身份注册公司,则会给予一次性开证明回执,不用多地报案,另外,福田公安分局也会牵头进一步侦办此冒用身份案件,查清冒用者及相关人员情况,追究法律责任。

广东鑫涌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宜群表示,一旦遇到这种被冒用身份,并且被法院列入失信执行名单的情况,当事人可以向上级法院申请再审。“向公安机关报警后,可以进行笔迹鉴定,并且成立公司需要召开股东大会,这些法院都可以进行取证。一旦胜诉,就可以在原先的失信执行名单中撤销记录。”

深圳福田区竹子林附近的一家企业注册代办公司告诉记者,之前若二代身份证丢失,其信息仍可被读取,容易被个别心怀不轨的人冒用。而商事登记机关依法受理审查当事人申请时,履行的是形式审查的义务,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即准予登记,无法判断其身份证是否冒用,“现在使用数字凭证,这种冒名注册企业的事情基本不可能了。”

原标题:一女子称身份证丢失后 被人冒名注册8家公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