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女硕士爬电杆4年,发生巨变!
08-29 10:54:00 来源:电网头条微信公号

穿上工装霸气十足,脱下工装宛若天仙~

没错,两张照片里是同一个人,她是来自山东威海的宋海霞,研究生毕业后从事带电作业。

干了4年带电作业,她,变了!

入职前VS入职后,差别有多大?

入职前,她娇小可爱、肤白貌美,举手投足之间都充满女神范儿。遇到重活累活,身边的“护花使者”们抢着干。


入职后,她常在电杆上风吹日晒,白皙的脸颊被晒黑了,起了痘、长了斑,也没有之前娇嫩了。

这时候再看,她身穿近10斤的绝缘服、绝缘手套、绝缘靴,身扛好几斤的检修设备登杆作业,哪有重活往哪儿扎。

女研究生干起带电作业,全省没几个

宋海霞毕业于电气工程专业,一般情况下,学电的女孩子大多被分配到营销、调度等岗位,带电作业嘛,还是男员工为主~然而,她却走上了带电作业之路。

宋海霞是怎么闯入这个男性主导的领域的?

“海霞,入职培训中,你的实操成绩最好,带电作业中心缺个内勤,来我们这儿吧。”

“海霞,你电气理论知识扎实,带电作业工器具试验平台科技攻关项目你负责吧。”

“海霞,既然来了带电作业中心就不能不懂业务,自己会做才能看出别人哪儿有问题,去考个带电作业证吧。”

……

谁说女子不如男?既然在带电作业中心工作,就应该掌握带电作业的核心技术!

于是,身高1.58米的她,白天实训场没人的时候,便在班里抓个同事做安全监护人,自己穿着铁鞋在15米高的线杆上爬上爬下,人爬到杆顶,再将13斤的横担拖到杆顶,每次训练下来都是一身汗,全身酸疼。但到了傍晚,训练依旧,套上绝缘作业服,不厌其烦地模拟带电作业。

然后,她就真的考出来了带电作业证,威海唯一。这个证,放眼山东也没几个女性供电员工有。

女孩从事带电作业,有多难?

首先,带电作业对于女生来说最困难的还是体力问题。

除了身穿近10斤的绝缘工作服,还需要在高空更换线杆横担、较大型号的绝缘子等。这些东西,女生在平地上提起来都很费力,何况还要在高空无着力点的情况下更换。宋海霞经过了非常艰苦的训练,除了学习各种作业技术,还要通过不断锻炼来增强体力。

其次就是夏季天气炎热难耐。

虽说威海夏天的最高气温一般在33~34摄氏度,但由于一直在绝缘斗车里作业,温度至少比气温高出10摄氏度以上。因此,宋海霞需要长时间顶着烈日在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环境里工作。

“一个这么漂亮的女孩,干嘛去干这行?”每次有人见到被汗水浸透工作服的宋海霞,都会忍不住上前询问。

说起三伏天作业,宋海霞坦言,夏天真的太晒了,很辛苦,看着自己的皮肤一点一点地晒黑,回到家照镜子时也有过一丝失落。

“每一项工作总得有人去做,或许我们在烈日下辛苦一会儿,就有更多人能在家里享受凉爽的空调。”宋海霞自豪地说。她觉得,这种无可替代的成就感,就是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

原标题:美女硕士爬电杆4年,发生巨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