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刷屏的滴滴 柳青,网友请你出来发个声!
08-27 11:14:26 来源:上游新闻

距离5月12日,滴滴出行推出的“史上力度最大的整改”,才过去仅仅3个多月,滴滴出行就又摊上事了。乐清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20岁的赵某在搭乘滴滴顺风车时,被司机钟某奸杀。

同时,这也是自2018年5月6日的郑州顺风车杀人案曝光后,女性乘车安全问题,再一次引发全社会的关注。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网友指出滴滴出行不作为外,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也纷纷向滴滴出行表达着乘客安全底线不容侵犯。

FZ10041834149_A1173538.jpg

对此,滴滴出行在8月26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免去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和客服副总裁职务。

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单位约谈滴滴出行,并要求滴滴出行不得再新接入未经许可的车辆和人员,并加快清退已介入的不合规车辆和人员。

但是遗憾的是,和网上为遇害者声讨的呼声相比,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的实名验证微博就显得冷漠许多。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8月24日的悲剧发生超过60小时后,柳青仍未对此次遇害事件作出道歉和正面回应。

接二连三的悲剧,却未引起滴滴出行的重视

截至2017年末,滴滴顺风车日均订单量达到200万,约占滴滴总订单业务的十分之一。让人胆战心惊的是,在过去四年里,媒体报道及有关部门处理过的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事件,至少有50起。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50个案例中,有2起故意杀人案,有19起强奸案、9起强制猥亵案、5起行政处罚案件、15起未立案的性骚扰事件;涉及50个司机,53名被害人均为女性。其中,50名涉案司机中,有3人有过危及人身安全的犯罪前科。

虽然早在2017年,就有女乘客被顺风车司机奸杀的新闻报道。但遗憾的是,直到2018年5月6日的郑州顺风车杀人案曝光,女性乘车安全才引发全社会的关注。

据凤凰新闻报道称,从顺风车的产品设计和宣传上来看,滴滴实际上是故意把顺风车业务往男女配对上引导,以诱惑更多车主加入顺风车。

对此,滴滴出行宣布,于5月12日起,滴滴宣布下线顺风车业务一周,并公布了顺风车整改措施,包括: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个人信息仅自己可见;车主接单前须人脸识别,以及暂停22点-6点期间的订单。

然而悲剧再一次降临。8月25日,浙江省乐清市公安局通报称,8月24日13时,被害人赵某(浙江乐清人,20岁)乘坐滴滴顺风车,从虹桥镇前往永嘉。14时许,赵某向朋友发送“救命”讯息后失联。乐清警方已经在25日凌晨4时许,在柳市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男、27岁、四川人)。经初步侦查,该滴滴司机钟某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

FZ10041834149_A1173537.jpg

针对此次事件,新华时评指出,当悲剧重复上演,监管部门不能仅寄希望于企业自身整改,而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监管措施堵住漏洞。网约车企业必须把乘客安全置于首位,从一个个“假如”入手,坚决堵住滴血的漏洞,决不能让悲剧重演。

新华视点表示,乘客安全是不可触碰的底线,也是网约车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乘客安全永远要放在首位,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一错再错、底线失守,不管企业的规模有多大,都要坚决依法处置、决不姑息,使其付出应有代价。面对血的教训,责任必须追究,整改必须到位。全方位堵住漏洞,筑牢安全保障网络,才是对公众最负责的交代。网约车企业眼里不能只有资本、市场、利润,安全、责任、社会信任才是企业能走多远的决定性因素。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未对此次事件作出道歉和正面回应

8月27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的官方验证微博上看到,悲剧发生后的60个小时后,柳青仍旧未对此次事件作出道歉和正面回应。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柳青的微博还停留在5月16日,内容为针对上次空姐遇害案,柳青转发了滴滴出行宣布整改的微博,称“大家的批评、建议和关心我们都收到了,非常感谢!滴滴将严格落实整改,请大家监督。”

FZ10041834149_A1173539.jpg

在柳青的微博下方,有很多网友留言表示,希望柳青能彻底认识到滴滴出行的问题。“滴滴不能总是措施多,整改少。”也有不少网友在柳青的微博后留言:柳青,请你出来发个声!

和柳青的微博相比,滴滴出行CEO程维的微博已经4年没有更新了。

上游新闻记者在程维的微博下看到,多名网友在2015年就留言表示,要注意乘客的安全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柳青在今年2月滴滴举行的“乘风破浪”年会上表示,“那些怀疑和批判,应该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要谦虚,我们也要坚定。或许我们还有那么多的不完美,我们的产品服务还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每天还要面对很多的负面评价。但是我们自己知道,我们是一群热爱出行、定义出行的人,也是一群’被出行定义的人’,出行是我们愿意为之全力以赴的事。”

“仅仅三个月又出现一起悲剧,让人扼腕叹息,十分痛心。”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滴滴来说,除了给予人道主义的补偿,还应该反思平台是否在真正履行了整改的承诺。危机公关只是一时,一家只顾“蒙眼狂奔”的企业无法长远发展,而做到对生命的尊重和安全的考虑才是应有之义。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则表示,滴滴如果是一家做企业的企业,它会把信誉看得比利润更为重要!因为它不想死。所以,发生郑州空姐、温州女孩被杀案,滴滴CEO或者滴滴总裁应该会举行记者会,向受害者家属和全社会道歉。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