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食材过期、老鼠出没,海底捞上市前夕又出现这些问题
08-21 09:49:56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海底捞资料图。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0日电,海底捞可能很快就要在港股上市了。

近日,有消息称,海底捞本周四(23日)将进行上市聆讯,初步定于9月10日上市。目前,海底捞官方尚未对此进行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海底捞在食品安全方面饱受市场诟病,曾先后陷入“老鼠门”、“苍蝇门”等。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海底捞最近两个月的自查中,仍有不少门店暗藏食品安全隐患。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据海底捞官网,在最近两个月对自家门店现场检查及远程监控检查的结果显示,30家门店的部分行为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包括食材过期、店内多个操作间有飞虫、排烟管道老鼠出没等。

其中,6月1日,海底捞杭州二店,水果间内,员工将一个哈密瓜掉地上,将水果捡起来后未进行手部清洁即继续切水果,随后又将之前掉地上未清洗的哈密瓜拿来使用;

6月14日,海底捞石家庄二店包间小料台换下来的西瓜被收回了水果房内;

7月6日,海底捞无锡四店的1袋黑米已过期;

7月11日,海底捞武汉十一店,有一只老鼠从门店排烟管道跑进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海底捞曾一度因为食品安全问题陷入舆论旋涡。去年8月份,一篇调查报道,曝光了海底捞北京地区的两家门店存在老鼠爬进食品柜、火锅漏勺掏下水道等现象。

今年6月份,继“老鼠门”后,海底捞又陷入了“苍蝇门”。有消费者投诉,在海底捞北京劲松店内的麻酱蘸料中发现了苍蝇。

作为火锅界的“老大哥”,海底捞的食品安全问题为何如此多发?8月20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多次致电海底捞,均无人接听。

海底捞店内。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都是疯狂开店惹得祸?

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近些年,海底捞可谓是开启了疯狂开店模式。

据海底捞5月17日在港交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7年,该公司营收总额106.37亿元,溢利11.94亿元;截至2017年底,门店数量达273家,且计划2018年新增180-220家门店。

伴随着扩张,海底捞现金流不断走低,公司账面现金已经从2016年的2.9亿元下降到2017年的-6020万元;流动负债却由2015年的6040万元增至2017年的11.56亿元。据了解,海底捞IPO募集资金的15%拟用于还贷。

事实上,除巨额债务外,疯狂开店背后还隐藏着多重隐患。

“首先就是食品安全问题,每一个单店都代表着一个‘定时炸弹’,单店开的越多,‘定时炸弹’就会越多。”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如是说。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也认为,食品安全问题是连锁火锅品牌高速扩张背后的一大隐忧,“店面一旦多了,管理体系如果不完善,就很容易出现一些食品安全问题。此外,店面增多会加大品牌对各个门店的口味、服务质量等问题的统一把控的难度。”徐雄俊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

朱丹蓬曾指出,对于正值上市筹备期的海底捞来说,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将为其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在产业端和资本方也会有较大反响,此类问题让海底捞在受金融机构的追捧和青睐等方面埋下了隐患。

“海底捞虽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但品牌建设工作是不能停止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海底捞需要对自身品牌以及门店管理能力不断完善,以避免类似上述食品安全事件。”朱丹蓬表示。

徐雄俊认为,连锁火锅品牌在扩张的同时,应及时完善管理体系,做到标准流程化,同时加强对各门店员工的培训,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并严加管控。

原标题:食材过期、老鼠出没……海底捞上市前夕又出现这些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