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南:任职联合国秘书长10年,曾7次访华鼓励中国青年要勇敢
08-18 19:28: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地时间8月18日,前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发起的一个基金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安南在瑞士去世的消息,称其死因是“一种不明疾病”,享年80岁。

联合国成立73年至今共九任秘书长,安南是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也是出身联合国工作人员行列而当选的第一位秘书长。他于1997年1月1日就职,2001年6月29日当选连任,2002年1月1日开始第二个任期,2006年12月31日卸任。

ti1mg.jpg

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安南去世后,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在得知安南去世的消息后深感悲痛,“他永远都是一位有力的领导者”。

通晓英语、法语及非洲多种语言

科菲·安南,1938年4月8日生于加纳第二大城市库马西。他曾就读于库马西科技大学,1961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麦卡利斯特学院完成经济学本科课程。1961年至1962年,他在日内瓦国际高级研究学院攻读经济学研究生课程。1971-1972年,他是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研究员,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

安南是位经验丰富的外交家,通晓英语、法语及非洲多种语言。他讲话温和,性格直率,待人坦诚,头脑冷静,富有幽默感。

进入联合国工作,率小组同伊拉克进行“石油换食品”谈判

安南1962年进入联合国工作,先后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合国难民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等部门工作。1974年中东“十月战争”后,他担任驻开罗的联合国紧急部队民事长官。20世纪80年代初,安南调回联合国总部,先后担任人事和财政部门的领导工作。1986年升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负责人事厅的工作。

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后,安南负责同伊拉克谈判释放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的人质问题。此后,他率联合国小组同伊拉克进行了“石油换食品”的谈判。安南1993年3月出任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主管联合国在世界各地的维和行动。曾作为负责前南斯拉夫地区的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和赴北约特使,协调有关国家的关系。

任职秘书长期间 化解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

1996年12月17日,第51届联大任命安南为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1997年1月1日,他正式就职,任期5年。2001年6月,联大通过安理会提名安南连任秘书长,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安南担任秘书长期间,曾于1998年赴巴格达进行斡旋,化解了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安南在2001年4月发表了被他称为“个人优先事项”的解决艾滋病毒/艾滋病流行病五点“行动呼吁”,并提议设立全球保健基金,作为一项机制,用作帮助遭遇危机的发展中国家所需的更多开支的一部分。

2001年10月12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联合国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共同分享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该委员会表示,这一决定是为了表彰安南为创建一个"更有组织与和平的世界"所作出的努力。该委员会还高度赞扬了安南自近五年前担任秘书长以来为联合国所注入的新活力、以及在消除贫困和与艾滋病和国际恐怖主义抗争中所做出的贡献。

与中国渊源:7次访华,鼓励中国青年勇敢

安南与中国渊源颇深,曾于1997年5月、1998年3月、1999年11月、2001年1月、2002年10月、2004年10月、2006年5月七次访华。

2012年和2016年,安南分别获得第三届和第七届孔子和平奖。

2015年4月22日,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到访北京大学,并发表题为《构建更加和谐的世界秩序》的演讲。“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等待着你们去勇敢开发,这个世界也会因为有你们而变得更好。”安南以自身经历鼓励着在场的年轻人。

安南表示,中非在古代都有关于“和”的古语,证明自古以来“和谐”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常常被财富和权力迷失了双眼。和谐社会的构建是一门艺术,在联合国工作的几十年间,他对其中的艰辛有着深刻的体会。

安南说,当今世界处于不断变化中,财富和权力不再是特定地区的特权,各个国家、地区和机构都应当适应这种变化。中国的改革开放使其在国际事务中重新处于中心位置,坚持构建和谐社会的三个根基,中国将会在世界秩序的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后,成立“科菲·安南基金会”

从联合国卸任后,他在日内瓦成立了“科菲·安南基金会”,并担任了非洲绿色革命联盟的创始主席。2012年,安南被任命为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联合特使。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海外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