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能源青春飞扬 梦想从此起航

2018-06-25 00:20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一首充满朝气的歌,它奋发向上、斗志昂扬;有人说,青春是一张面庞,一张充满自信与欢乐的面庞,它笑容灿烂、美丽动人。

      近日,在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发布的“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中,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在全国1388所高职高专中排名第258,位列所有民办院校第一。在该排行榜子榜单中,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在“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民办院校TOP100”中位列第一,在“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品牌竞争力TOP100中位列民办院校第一。

      从2009年到2018年,迈入第十个年头的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始终努力耕耘,默默付出,坚持将办学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深化产教融合

变革的活力助力地方经济

   作为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的高职学院,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是如何下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一盘棋”的呢?

      近日,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科协组织高校专家开展科技资源精准对接活动,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与重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长江师范学院一同被指定与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公司科研实行对接。6月6日,能源职业学院石油工程科研团队王华、龚智力、李杨志等三人一行前往涪陵,与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人员开展广泛科技交流,双方就“天然气集输管道防腐技术”和“页岩气井排水采气技术”两个科研课题达成合作意向。

      这只是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在众多校企合作方面的一个例子。据了解,学校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办学理念,瞄准国家对重庆寄望的“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及重庆市“8+3行动计划”对人才的需求,构建起新能源和智能制造等5大专业群,开设了能源类、石油化工类、机械电子类等热门特色专业,其中城市热能应用技术、油气储运技术、制冷与冷藏技术、电梯工程技术、油气开采等专业,均填补了重庆市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空白,弥补了市场行业人才的短缺。学院还拥有西南地区唯一开设的电梯学院,担负起重庆及西南地区电梯行业输送人才的重任。

     同时,学院着眼未来,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高办学质量。特别是在现有电梯学院基础上,结合已有物联网专业的优势,设置“电梯与物联网学院”,联合华为共同打造电梯物联网智能V3.0平台,为重庆市产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年投入近千万

 创新的青春为产业服务

      近三年,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投入建设资金773万元、创业基金160万元,用于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和教育培训,学院“一馆四区”创业孵化基地(包括综合馆、初创区、研发区、培训区、成熟区)已投入使用。2018年9月,新建面积约4000平米的创新创业中心即将开放。

      与此同时,学院成立创业导师团,选聘20位“双师型”专业教师负责创业教学与实训指导,引进50位行业专家负责创业培训与项目帮扶。并为创新创业项目免费提供场地、设备、水电,落实税费减免、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提供工商登记、财税申报、资金支持和创业孵化等一站式服务。学院先后被授予“重庆市众创空间”“重庆市高校众创空间”“市级孵化园”“重庆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创新人才的培养最终要为产业服务,为此,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探索出一条结合产教融合升级创新创业教育的路子。

      目前,学校已研发“电梯物联网平台”“智能农业监控系统”“水下机器人”“互联网+全息投影手机壳”“基于物联网的LED照明装置”等一批实用型创新成果,取得专利授权71项,进入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13项。创业孵化基地注册企业39家,其中4家已孵化成功进入市场运营,由学院毕业生经营。

     同时,学校将创业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融入专业课课程建设方案,设置灵活的创新创业学分(必修课+选修课+专业课),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累积与转换制度,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创新奖项、参加创业活动和自主创业的成果折算为学分,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每个人的梦想都一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的青春,正是一张洋溢着自信与欢乐的面庞,在每一个学子脸上闪耀着光芒;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的青春,也正是一首充满朝气和希望的歌曲,督促着每一个学子奋发向上、斗志昂扬。

蒋俊龙,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建筑设计与工程管理系工程造价专业2015届毕业生。2014年被重庆市九龙坡区社会保险局破格录用。2016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九龙坡区市政园林局环境卫生管理处,从事造价、审计工作。

他说:劳动是知识的源泉,知识是生活的指南。什么是劳动?对于目前的我们而言,学习就是我们最重要的劳动方式之一,专业知识的学习,为人处世的学习,我们接触的所有新事物的学习,这些都是能直接影响我们生活的重要东西,我们应该学且必须学。

周廷,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城市热能应用技术专业2014届毕业生。2014年入职业亿暖通工程有限公司(原重庆朋来暖通工程有限公司),2015年6月晋升销售主管,2015年12月晋升销售经理至今。

她说:我很庆幸学习了城市热能应用技术这个专业,在我工作的几年里,我看到了城市暖通这个行业潜力,在我们国家、在重庆有着巨大的市场,具调研显示,中国北方的12个主要城市将在接下来的3年内投入2000亿人民币推广清洁能源供热。在重庆,还有众多的公司需要像我们一样的暖通方面的人才来继续运行公司的运作,所以,学弟学妹们,加油吧,未来的你们会更加的美好。

章祯平,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2015届毕业生,毕业后先后在南坪明辉格力、林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工作。2016年创办重庆鹏易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技术服务总工程师)。

他说:做工业空调行业,不懂技术,不懂设备,你根本没法正常与客户与同行沟通。刚创业时,我们常常在高温酷暑天在户外连续工作数天,这些都是工作过程中需要我们克服的困难。可那又能怎么样?只要你有梦想,有准备,成功总会在终点等你!

 

学院地址:重庆双福新区福星大道2号(绕城高速双福北下道即到,学院到大学城十分钟,大坪商圈二十分钟,轨道五号线直达)

教育部代码:14238重庆代码:5066四川代码:5076

咨询电话:023-63430380 6343066





责编aduser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