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言不合又双叒叕退群!细数这些年美国退过的群还真不少
06-20 10:20: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82E9C3CD51D0B02DFBFE706711B6E98B2F985F42_size67_w1280_h854.jpeg

美国官员当地时间19日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在美国宣布退群不久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于当地时间20日表示,俄罗斯已经申请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21-2023届成员国。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联合国大会的下属机构,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由47个通过联合国大会选举的成员国组成。该机构负责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工作,解决侵犯人权的状况以及对此提出建议,其目标是致力于维护各国人权免于侵害。

美国为何退出?

美方宣布退出该机构时声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存在偏见”及“无法有效保护人权”。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现有47个席位,此前该组织曾发动内部投票,针对加沙地区的杀戮展开调查,并指控以色列过度使用武力。美国和澳大利亚是仅有的投反对票的两个国家。

在小布什当政时期,美国曾以人权理事会充满以色列的敌人为由, 对其抵制长达三年,直到2009年奥巴马当政才重回该组织。

据了解,这是华盛顿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和伊朗核协议之后,美国又一次拒绝国际多边机制。

细数这些年,美国退过的“群”真不少。

群名称:伊核协议

退出时间:2018年5月8日

特朗普表示,美国将重启在伊核协议下豁免的对伊制裁,并对伊朗实施最严厉的经济制裁。

1.jpeg

面对美国总统的“任性”决定,世界各国多表示严重关切、深表失望、感到遗憾。

伊核问题六国其他各方也态度明确:不会退出,将继续致力全面落实协议。伊朗也表示,会暂时留在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

群名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退出时间:2017年1月23日

20180511133728_16c9d5c25d7d8ecd12216e65bbde5c6c_2.jpeg

TPP是其前任总统奥巴马极力推行的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协定,有12个国家参与其中(美国、智利、秘鲁、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新西兰、文莱、澳大利亚、日本、墨西哥、加拿大),经济总量达全球40%。

特朗普此前曾多次指出,TPP将给美国制造业带来冲击,他就任后美国将立即退出TPP。 

群名称:巴黎气候变化协定

退出时间:2017年6月1日

20180511133728_6f1b0e69479b756379f360151ef1e771_3.jpeg

《巴黎协定》是由全球195个国家签署,由各国在2015年年底达成,用以取代将于2020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旨在通过减少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排放物来限制全球变暖。

群名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退群时间:2018年12月31日

20180511133728_c085636b032def81df21ceb6e2052af3_4.jpeg

2017年10月12日,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此后美国将寻求以永久观察员国身份参与该组织事务。而就在美国宣布“退出”后不久,以色列表示同美国一道退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UN)旗下专门机构之一,共有195个成员国,58个执行局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由本组织各会员国之代表组成,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

(资料来源:新华社、海外网、中新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