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谁能参加明天的“金特会”?
06-11 21:5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号消息,朝鲜和美国的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特朗普现已抵达新加坡,明天(6月12日),举世瞩目的历史性的会面将举行。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双方都已经直接或间接披露了代表团的成员。

朝鲜代表团人员构成出现哪些变化?美方代表在美朝问题上都持什么立场?

美方曾透露,12日,特朗普将先与金正恩单独进行一个简短的“一对一”谈话,之后再让双方幕僚加入。

筹备过程:双方至少会谈9次

“金特会”正式举办前,朝美双方举行过9次会谈,包括板门店6次、纽约1次、新加坡2次,尤其是在今天,美国驻菲大使金成和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在新加坡再次磋商,试图在最后一刻缩小分歧。

本次代表团中的成员,大多参与过此前的会谈。

在板门店的工作会晤,美方代表是金成,朝方代表是崔善姬。双方分别于5月27日、30日、6月2日、3日、4日、6日进行了磋商。

5月底,双方在新加坡和美国的进一步接触在同时进行。

5月29日,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与美国白宫副幕僚长哈金在新加坡会面,就朝美首脑会谈具体时间、场所、礼宾、警卫等议题进行协商。

当地时间5月30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在美国纽约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面。随后他飞往华盛顿,6月1日,他给特朗普捎去了金正恩的亲笔信。

说完了整个“金特会”的筹备过程,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再说一下这些代表团的主要成员。

朝鲜代表团

先来看下“金特会”朝鲜代表团成员名单: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李洙墉;

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务相李勇浩;

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人民武力相努光铁;

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

外务省副相崔善姬;

党中央委员会和国务委员会成员。

和之前金正恩几次外访相比,本次最大的一个变化是,代表团中多了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人民武力相努光铁。政知君注意到,在金正恩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在座的三位朝方代表中,就包括努光铁。

金英哲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金英哲的重要性举足轻重。他还参与了金正恩两次与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会晤,并以朝方特使身份参加了韩国平昌冬奥会。

今年72岁的金英哲是军人出身,朝鲜人民军四星大将,曾担任过金正日的保镖、朝鲜情报机构负责人等。

虽然是军人,但他“跨界”外交领域,参与了多次重要的朝鲜外交活动。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前后至少参加了5次朝韩高级会谈。

近些年金英哲的经历也几经起伏。2009年初,他担任侦察总局局长,同时晋升为上将。1年后当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2011年12月金正日去世,他是“治丧委员会”一员。2012年晋升四星大将,然而同年11月他突然连降两级“回炉”成中将,3个月后又恢复了大将军衔。

李洙墉

李洙墉是朝鲜外交领域的高级官员,曾担任朝鲜外长。他曾代表朝鲜赴多个国家参加会议或出访。

例如2014年9月,他到美国参加联合国大会,随后直接从美国飞赴俄罗斯进行访问;2015年3月,他出访古巴;同年12月,他到法国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高峰会议;2016年他出访频繁,先后访问了美国、中国、非洲,还赴越南和印尼参加活动并访问。

去年11月,中联部部长宋涛访问朝鲜时,也是和李洙墉进行会谈。

李勇浩

李勇浩曾是李洙墉在朝鲜外交部的副手,常年处理朝鲜外交领域的事务,2007年担任六方会谈的朝方副团长、2011年扶正,为朝鲜处理国际事务长达30年。

李勇浩毕业于平壤外语大学英语专业,此后被派往多个国家的朝鲜大使馆工作,英语十分流利。

今年3月,他曾从首都机场转机前往瑞典访问,这也是他曾经派驻的国家之一。

努光铁

这次代表团中新增的努光铁是名军人,他的职务“人民武力相”,相当于“防长”一职。他应该刚刚担任此职不久,他的前任为朴永植。

努光铁曾在2014年以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的职务,陪同金正恩特使崔龙海出访俄罗斯。

金与正

作为金正恩胞妹,金与正曾多次陪同金正恩出席重要场合或进行视察。

今年以来,金与正频频露面,先是2月出席了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和文在寅共同观看演出,4月还参加了朝韩领导人板门店会谈。据悉,金与正的日语水平高到无需翻译的程度。

崔善姬

崔善姬被称为朝鲜的“美国通”,虽然仅为副外相,但毫无疑问,在本次朝美会谈中她扮演核心角色。

去年5月,她曾在挪威同六方会谈美方团长、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约瑟夫·尹)进行闭门会晤,同年9月访问俄罗斯。

她还是克林顿和小布什政府时期朝鲜导弹与核危机谈判中的主要角色。

美国代表团

本次美方入住的香格里拉酒店和朝方入住的瑞吉酒店之间相隔只有850米。美国共预订了500个房间。

虽然美国方面还未公布本次“金特会”美方代表团的主要成员,但从500间房的规模看一定阵容不小。

从之前双方的接触看,在板门店进行了6次会谈的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在纽约与金英哲会面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一直在新加坡负责具体事宜安排的白宫副幕僚长哈金都极有可能是代表团成员。

另外,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CIA韩国任务中心主管安德鲁·金、美国国家安全会议朝鲜问题专家艾莉森·胡克,也都可能出现在新加坡会谈现场。

蓬佩奥

蓬佩奥在外交政策上持鹰派立场,之前曾主张对朝强硬,但现在积极开展对朝接触。2018年3月底4月初,蓬佩奥以美国总统特使的身份秘密访问朝鲜,为美朝首脑会面铺路。

安德鲁·金

安德鲁·金被视为对朝鹰派人物。

这位韩国出生长大、高一随父母移居美国的韩裔美国人去年初已退休,但去年5月特朗普要求中情局成立了韩国任务中心后,他被时任局长蓬佩奥召回,出任韩国任务中心主管一职。

艾莉森·胡克

她自2014年(奥巴马政府时期)起任职至今。此前,她曾是美国国务院情报研究局一名成员,负责朝鲜核政策。

2014年,她曾与时任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一同前往朝鲜,商讨释放两名在押美国公民的事宜。在那次短暂访问中,她会见了朝鲜政坛重要人物、刚刚访问白宫的人民军上将金英哲。2018年她赴韩国出席了平昌冬奥会闭幕式。

约翰·博尔顿

博尔顿代表对朝强硬派声音,主张美国不应在朝鲜实现“不可逆的”无核化前让步,分析认为他将在“金特会”上基于美国利益努力画出一条底线。

约翰·凯利

约翰·凯利在朝鲜问题上立场则较稳健。他曾在特朗普政府担任国土安全部部长,负责落实特朗普关于严查非法移民,和筹划在美墨边境建边境墙等措施。

原标题:谁能参加明天的“金特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