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史上最亏世界杯诞生?美国和意大利缺席有何影响?
06-11 08:14:58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消息,史上最亏的一届世界杯诞生了。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不但缺少了“无冕之王”荷兰队,美洲杯冠军智利队,4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同样兵败沙场,令人大跌眼镜。

作为世界综合国力的第一强国,美国队也在这次世预赛中意外地被淘汰出局,无缘俄罗斯世界杯。

那么,美国和意大利缺席本届世界杯,对收视率、奖金收入等方面将带来哪些影响?

收视率影响甚广

在足球方面,尽管美国队不是强队,但作为经济第一大国,足球人口基数也不少,无缘世界杯,定会让转播收视率大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1世纪福斯旗下的Fox Sports花了两亿美元购买2018年世界杯美国英语转播权。15.6亿元在美国世界杯转播费来说是大数目,亦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节目制作项目。

公司计划,在多个电视网络及数码平台上,播出超过350小时的世界杯赛事及节目,仅仅是莫斯科红场的设施及报道预算,就已经高达数千万美元。

这是自1986年以来,世界杯决赛圈首次没有美国队的身影,也令准备巨额转播赛事的21世纪福斯大失预算,将面临最高达到2000万美元的损失。

随着美国队出局的消息传出之后,这些投资都有可能收不回成本。据广告买家称,21世纪福斯收视可能下滑,销售广告亦会变得困难,因为公司难以保证有足够收视率。

此外,据GOAL报道,福克斯花费了4亿美元击败ESPN夺得2015-2022年世界杯在英语国家的转播权,其中就包括了2018年和2022年男足世界杯。由于美国队从世预赛出局,2018年世界杯在美国本土的收视率无疑会大受影响。福克斯的损失预计将在1000万到2000万美元间。

再来看意大利。据国际足联统计,但意大利职业球员注册数量为106.294万人,列欧洲第4,前三是法国174.4071万人,英格兰185.2374万,德国222.0234万。虽然意大利领土面积不大,但职业足球群众基础、基数都很高。

据GOAL报道,意大利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将给本国带来约10亿欧元的经济损失。前意大利奥委会主席弗朗科-卡拉罗披露了这一惊人的数字。

“大概在5亿至6亿欧元,而且我们得看看是指直接还是间接损失。如果两种都算上,可能会超过10亿欧元,肯定会超过的。”卡拉罗表示,在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之前,意大利将不会参加任何正式比赛,这也就意味着友谊赛也会丧失一部分吸引力和吸金力,包括赞助和电视转播。

2016欧洲杯,意大利比赛的电视观众累积22亿人次,总计被收看超过5000小时,而意大利赞助商累计有270小时的电视曝光率。

《罗马体育报》分析称,意大利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在亚平宁的电视转播收入也直降50%。对国际足联来说,意大利的出局是一笔金钱损失,在上届世界杯中,国际足联从意大利国家电视和天空电视获得的意大利市场电视版权收入大约为1.8亿欧元。而如果世界杯没有意大利的话,进账的数字则很难超过8000万欧元“。

奖金、赞助损失巨大

“一切足球的狂欢,都将以足球的名义开始,以经济的计算结束,这才是全部意义上的世界杯。”财经作家吴晓波把世界杯足球和经济的共生关系形象而贴切的描绘了出来。

日前,国际足联委员会在印度加尔各答进行的会议上通过一项表决,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总奖金额度将达到7.91亿美元,比2014年世界杯高出了40%。其中4亿美元将用于奖励32支参赛队伍。冠军得主将获得3800万美元,亚军2800万美元,季军2400万美元。小组赛没出线球队的最低奖金也达到了800万美元。

此外,每支参赛队伍将获得150万美元的资金作为前期准备费用,也就是说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每支参赛球队至少拥有950万美元,而获得冠军的队伍则是能拿到3950万美元的奖金。

因此,美国和意大利的出局,在参赛奖金上将至少损失800万美元以上。而在商业赞助方面,两队的出局又将带来多大损失?

美国21世纪福斯表示,美国队未能晋级世界杯决赛中,公司的电视观众将会减少,连带影响广告客户的兴趣。

对于美国足协USSF(United States Soccer Federation)来说,他们最先失去的是来自国际足联(FIFA)对世界杯各参赛国125万美金的补助。由于没有获得参赛资格,USSF也将失去世界杯前热身赛的门票和转播收入。

据Form 990缴税记录的数据,美国足协在2015年从赞助、电视转播、执照、版权等领域共收入4970万美元,这个数字比2014年增长了1000万美元左右;国家队比赛收入为6110万美元,比2014年增加180万;会员费用收入1010万美元;收受捐赠270万美元;足球学校和训练营收入120万美元。总计约1.2亿美元。

参加世界杯一定程度上会令USSF在新周期赞助合同谈判中占据主动,而现在,他们失去了这个机会。

USSF作为非营利组织,除了门票、转播收入外,很大程度上以来赞助商与合作伙伴。而同赞助商签订的协议中,大多会有与战绩相关的条款,错失世界杯或多或少会对赞助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ESPN记者达伦·罗威尔(Darren Rovell)认为,美国足协至少面临着数百万美元的经济损失。

相比美国,意大利在赞助方面的损失又有多少?

彭博智库分析师Chen Grazutis 认为,因为意大利缺席世界杯,球衣赞助商彪马的损失在个人球衣售卖上或损失140万美元:“一件球衣80-90美金,那么总的零售损失或将超过140万美元。”

据澎湃新闻报道,从赞助方面上看,意大利足协目前各种赞助总额5700万欧元,世界杯出局首先将损失130万欧元,这是赞助商和足协合同里规定的与世界杯出线挂钩奖金;其次,失去了意大利入围世界杯后再敲定的60万欧元赞助合同;最后,失去200万欧元进了世界杯才来赞助的意向伙伴。

也就是说,意大利在赞助方面损失达390万欧元,加上世界杯决赛阶段最低奖金950万美元(约800万欧元),总共损失接近1200万欧元。

据商业报纸《24小时太阳报》的估算,意大利比赛期间的电视广告销售以及赞助收入的损失大概在1亿欧元(1.2亿美元)。

原标题:史上最亏世界杯?谁的损失最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