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癌症中心: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已提升到40.5%
06-09 07:30:37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昨日(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医疗技术和质量水平提升情况。中科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在会上表示,随着我国医疗质量和诊疗能力的提升,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已从10年前的30.9%提升到40.5%。

食管癌等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已高于美国

所谓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是指恶性肿瘤经过综合治疗后,生存5年以上的患者比例,是判断癌症疗效的参考指标。

赫捷介绍说,中国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已从10年前的30.9%提升到40.5%,其中上升较为显著的有:子宫体癌,由55.1%上升至72.8%;甲状腺癌,由67.5%上升至84.3%;宫颈癌,由45.4%上升至59.8%;骨肿瘤,由17.1%上升至26.5%;食管癌,由20.9%上升至30.3%。

“某些肿瘤的5年生存率已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如食管癌,美国同期仅为20%。”他举例说。

儿童恶性肿瘤方面,赫捷表示,按发病人数计算,白血病、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淋巴瘤占到所有儿童肿瘤的66.2%,我国儿童恶性肿瘤的整体5年生存率为72%左右,略低于美国的78%。其中白血病70.5%、中枢神经肿瘤69.9%,接近美国74%和72%的水平。

医疗创新技术应用提高肿瘤诊疗水平

赫捷表示,近些年来,医疗创新技术的应用明显提高了肿瘤诊疗水平,以胸腹腔镜、机器人为代表的微创外科技术,广泛用于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的治疗,显著减轻了患者创伤、提高了疗效。

此外,三维适形、调强、图像引导、立体定向等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放射治疗定位与照射的精准性,使鼻咽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生存率提高了约5-10%。

“高通量基因测序、液体活检、药物浓度监测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分子靶向药物的使用,促进了临床精准用药,有效提高了晚期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存期。外科、化疗、放疗、靶向和免疫治疗在内的多学科治疗模式的应用,也显著提升了诊疗效果。”赫捷说。

原标题: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升至40.5%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