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公安部负责人:上合成员国合作 制止数百起恐怖袭击案件
06-09 07:12: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昨天下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介绍上合组织国家安全合作成果。廖进荣表示,上合地区国家通过合作,制止了数百起恐怖袭击案件,抓捕了大批国际恐怖组织的成员。

上合地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廖进荣介绍,上海合作组织在成立之初就把安全作为重要内容。通过多年努力,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取得了重要的成果,通过合作制止了数百起恐怖袭击案件,抓捕了大批国际恐怖组织的成员,缴获了大量枪支、爆炸物品等,还摧毁了很多在本地区设立的恐怖组织培训基地。这几年,上合组织还开展了多种演习,包括天山系列演习、网络反恐演习等,在禁毒领域、信息安全领域合作也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此外,上合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禁毒、边防等执法合作领域也已经签署了一系列文件。这些合作文件明确了安全合作的任务、目标和实施细则,有助于上合国家在进行安全合作的时候有坚实的法律基础。“通过多年的努力,在国际安全局势纷繁复杂的情况下,保证了本地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廖进荣说。

反恐合作是“重中之重”

同时,廖进荣也表示,上合组织地区的安全形势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主要是恐怖主义的威胁、毒品问题的泛滥、跨国有组织犯罪和信息安全领域的威胁,其中最突出的安全问题就是恐怖主义。

廖进荣介绍,现在国际恐怖犯罪出现很多新特点,比过去更加难以预防。一方面,现在恐怖主义回流的现象更加突出,上合组织地区周边的恐怖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另一方面,恐怖主义思想的影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也影响着上合组织地区的安全。“所以,在这种形势下,上合组织地区要把反恐合作作为重中之重。”廖进荣表示。

在毒品问题上,上合组织地区还有生产毒品的特定地区,毒品犯罪也呈现增多的趋势,与恐怖犯罪也有合流的趋势,这都需要引起上合组织地区的高度关注,共同应对。

跨国有组织犯罪则包括各种走私枪支,以及经济和其他的影响本地区社会稳定的恐怖案件;信息安全领域的威胁则是现在互联网的一些信息通信的技术,也在大量被用于宣传恐怖组织、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合组织地区的信息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廖进荣表示,面对这些挑战,现在上合组织正在制定相应的措施,认真加以应对,以保障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峰会将审议禁毒等合作文件

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年将第一次作为成员国参加这次会议,两国的加入使上合组织有了更大的发展潜力和合作空间,同时,也使上合组织的人口、面积和经济总量增加,在世界上更具有影响力。

廖进荣透露,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安全秘书已经参加了今年5月份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安全秘书第三次会议。会议上,两国积极融入,为上合组织地区安全局势的分析和政策制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廖进荣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在维护安全打击犯罪方面都有重要的经验,两国的加入也让上合组织在探索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方面有了更多机会,可以为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样板和典范。

 廖进荣介绍,各国和地区的安全问题会成为此次青岛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峰会预计将审议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和禁毒等领域的合作文件,这些文件将明确下个阶段合作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举措。同时,在信息安全和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各国元首也会进行深入讨论、形成一致的立场。

原标题: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首场发布会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合成员国合作 制止数百起恐怖袭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