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纪委关键一招让落跑校长无路可逃
06-08 08:10: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 政知见消息,前两天,中央纪委发布了一份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这倒是让政知见想起了一位没逃出去的人——西南林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兆岗。

今年5月11日,蒋兆岗涉案潜逃被通缉。云南省公安厅发布A级通缉令,配合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对涉案人员蒋兆岗进行通缉。

5月30日,也就是通缉令发出20天之后,蒋兆岗被抓获。

在昨天晚上央视新闻1+1栏目中,中央纪委参与办案的工作人员揭秘了蒋兆岗被抓获的过程。 

落跑两天之后,通缉令发布

政知见跟大家讲过,蒋兆岗是在巡视组进驻巡视期间逃跑的。当时,云南省委第八巡视组进驻西南林业大学还不到1个月。

我们来捋一下时间线。

出逃前几天,蒋兆岗在学校频繁露面。

最后一次是在5月7日,西南林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的2018年第八次集中学习会上,蒋兆岗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5月8日,并没有蒋兆岗的公开活动信息。

5月9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现,他们的涉案对象蒋兆岗潜逃失联了,有可能会外逃。

5月10日,中央追逃办收到了来自云南的报告。

5月11日,云南省公安厅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令称,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兆岗潜逃被通缉。

不到一周,排除外逃可能

蒋兆岗从5月9日失联,5月11日被通缉,再到5月30日被抓获,中间20多天发生了什么?

在新闻1+1中栏目,中央纪委参与办案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抓获蒋兆岗的经过。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副处长周雷介绍,在接到上报之后,中央纪委向云南省详细了解了情况,随后会同外交、公安等多部门制定了方案,多条线路启动了追逃工作。

“一方面,我们派工作组去云南分析研判,制定工作方案;另一方面,根据有关线索,我们及时同外方协调,中央层面迅速派出工作组去境外排查。”

“应该说这么多年,我们跟外方大量的配合,所以这次协查非常顺利。外方及时提供了有关信息,这些信息非常重要,我们主要集中对部分地区、部分国家进行了排查。”

不到一周时间,蒋兆岗逃到国外的可能性就被外方排除,而国内的线索也证实了这一点。

据周雷介绍,排除外逃可能性之后,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云南省追逃办重点在国内排查,同时做好有关的防逃工作,防止蒋兆岗进一步外逃。

据南方周末报道,5月23日,在蒋兆岗的家,位于昆明市城北的康园小区内,不时有警察在随处走动。

小区共有21栋楼,每栋楼每个单元门上,都贴有一张蒋兆岗的A级通缉令。

康园小区是云南财经大学在2003年启动建设的教职工住宅区,当时,蒋兆岗担任云南财大副校长,这是他推动的扩建项目之一。那里原本是教学用地,由于蒋兆岗的坚持,最后被调整为住宅用地。

在2007年康园小区建成交房的时候,蒋兆岗等校领导的住房面积达到了280平方米,他所居住的康园6号楼仅有6户,都是复式。

云南省公安、纪检监察通过方方面面的资源配合,对重点区域进行了重点分析、搜查,还有不少人积极提供了重要线索。

最后,蒋兆岗被抓获。

被抓时,蒋兆岗很平静

周雷说,蒋兆岗被抓获的时候很平静,原因应该是在追逃追赃高压态势下,他知道自己无路可逃,也知道自己会有被抓获的这一刻。 

一直在国内躲着,他可能也听说了一件事情。

5月14日,也就是通缉令发出三天之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了云南省原省委常委、秘书长曹建方秘书吴敏章受贿案的二审刑事裁定书。

吴敏章因受贿111万元,获刑四年半。

2012年,蒋兆岗在担任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期间,应吴敏章的请托,帮云南一房地产公司申请到了7亿元贷款授信。之后,该房地产公司又从农信社贷到了3.9亿元贷款。

不止是吴敏章,蒋兆岗在云南省农信社工作时的多名同事也早已落马。

2015年7月15日,云南省农信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6月7日,云南省农信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万仁礼落马被查;2018年4月13日,云南省农信社党委委员、副主任施增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原标题:中央纪委关键一招让落跑校长无路可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