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限塑令”实施10年了,塑料袋消耗不减反增,谁的“锅”?
06-07 23:39:02 来源: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

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消息,限制了大型商超,“限不住”小摊菜店。

“限塑令”从2008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如今十年过去了。一段时间内,不可降解的塑料袋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大型商超的购物袋也明码标价。然而近年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兴起,外卖、网购又一跃成为塑料使用大户。那么最终限塑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

限制了大型商超,“限不住”小摊菜店

被称为“限塑令”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中要求:

自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经过多年的整治和管理,目前各地的大型商场、超市几乎都按照规定实行了有偿塑料购物袋的使用制度,塑料袋价格从2角到1元不等,虽然要收取一定费用,但是选择付费的消费者仍不在少数。

据了解,10年前“限塑令”出台时,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而2017年为36396元,翻了一倍还多,但塑料袋的价格却与10年前持平,因此有观点认为,收费对消费者来说约束有限。

“去超市购物塑料袋是肯定需要的,至于价格,几毛钱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这成了不少人在商超购买塑料袋的理由。“如果说之前买塑料袋有顾虑是因为每次收银员总会找给你很多零钱,带着不方便,但现在微信、支付宝那么方便,没有叮叮当当的硬币困扰,就根本不需要考虑那么多。”在某超市购物的顾客小林说道。

而在一些小型农贸市场、菜店和水果店,无偿塑料袋依然在大量使用。

“感觉塑料袋也不贵,有时候顾客买菜多抽几个袋子我们也不会管,都是老顾客了。”位于北京北五环外某小区门口的菜店老板表示,每天中午和晚上下班的时候来买菜的人最多,塑料袋都挂在门口随便拿,有的人比较节省,会把称完重量的菜都放在一个大袋子里,但大多数人都是一种菜至少拿一个袋,最后还要再拿一个大袋子装。

“周末人多的时候一天要补三次塑料袋,每次500个。”说起塑料袋收费问题以及“限塑令”的要求,菜店老板表示,“从没想过收费,进价就几分钱一个的袋子,如果不送感觉大家就不来我家买菜了”。

菜店随处可见的免费塑料袋  中新经纬 李晓萱摄

水果店门口挂着塑料袋 中新经纬 李晓萱摄

中新经纬走访发现,相邻的水果店、便利店与上述菜店老板的做法如出一辙,塑料袋都挂在最明显的地方供大家免费取用。

外卖网购成“限塑令”灰色地带

“限塑令”对减少白色污染、保护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无法降解的塑料袋目前在市面上已经减少很多,但随着一些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塑料袋的数量需求却仍然非常旺盛。

“一份外卖至少需要1个餐盒1个塑料袋,如果点的多那就是成倍增加。”北京某粥店服务人员表示,每天店里的外卖订单上百份,塑料袋的话一天用500个是“正常水平”。

某外卖官网的信息显示,该公司每日订单达1200万份,累积用户2亿。如果按照上述粥店服务员的说法,包括餐盒与塑料袋在内,每天至少有2400万个塑料品被消耗。

据了解,从08年限塑令开始实行到2016年,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使用的塑料购物袋,共节约了约700亿个,平均计算下来每年大概节约87.5亿个。而据《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塑料袋总使用量约147亿个,而国内三大外卖平台一年至少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加起来远超每年节约下来塑料购物袋。

除了外卖业,在快递行业,快递塑料袋的使用也十分频繁。另外,为了商品不被挤压碰撞,商家还会在商品外包裹几层打包气泡膜。而这些塑料制品在用户拆开快递的一瞬间就变成了“废物”。

据国家发改委估计,“限塑令”实施一年间,全国超市塑料袋使用量减少了2/3 左右,减少塑料消耗约27万吨。但是尴尬的是,十年后,超市、餐饮行业、集贸市场等场所使用塑料袋现象仍然普遍,与此同时,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塑料快递包装的消耗量又在快速上升。

当然,“限塑令”中除了对塑料袋的使用数量进行限制外,也号召了要提高废弃塑料袋的回收功能。然而事实上,能被成功回收的少之又少。据业内人士分析,塑料袋大部分都不可回收的原因一是塑料袋在使用时就已经被污染,二是用户不注意垃圾分类,致使回收困难,只能进行焚烧或填埋,对环境也有一定污染。

在国际上大部分国家对塑料袋治理着力点都在限制使用。今年5月,欧盟就提案将立法扩大“限塑”范围,全面禁止塑料餐具;而日本则采取了惩罚措施,如商店一年内使用塑料袋超过50吨则要被罚款50万日元等;澳大利亚部分地区则采取部分商超、饭店禁止向顾客提供塑料袋,鼓励使用环保袋等措施。

据央视新闻报道,有专家建议,我国限塑环保应当从两方面入手,消费者自身要尽量减少使用,绿色消费,重复利用,合理回收,商家以及外卖和快递业在这方面应该有意识的进行自我约束和监管。

原标题:“限塑令”实施10年了,塑料袋消耗不减反增,谁的“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