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刘慈欣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阅读材料,回应:意外又高兴
06-07 19:03:03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6月7日报道,7日上午,2018年四川高考(全国卷III)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多位考生确认:其中有阅读题材料节选于刘慈欣的小说《微纪元》。

封面新闻记者随即拨通了刘慈欣本人的电话,将这一消息转述。他首先感到很意外,“听到这个消息,我还是挺吃惊的。我没想到,科幻小说竟然能进去高考试卷阅读题。毕竟,科幻文学在我国尚属于冷门,边缘文学地带。当然我很高兴。毕竟科幻小说能进入高考试卷的材料阅读分析题,对引发更多人关注科幻小说,对科幻文学的发展无疑是有益的。”刘慈欣也耐心给封面新闻记者分析,“细想也不是很意外,也算自然。因为当下我们的社会发展变化迅速,科技日新月异。未来感十足。这也必然会在很多方面表现出来。比如之前科幻小说已经进入了高中教材,现在又有科幻小说进入了高考语文试题,这都是一些生动的体现。我还刚刚得知消息,广东省的作文题目是展望2035,给未来写一封信,这也很科幻。”

“先行者知道,他现在是全宇宙中惟一的一个人了。他是在飞船越过冥王星时知道的,从这里看去,太阳是一个暗淡的星星……”在《微纪元》中,刘慈欣描写了这样一个未来世界:人类去寻找新的星球,最后一个回去后发现人类换了一种生活方式。当下是首批00后参加高考。少年人对科幻的感受,一向比较敏锐。此前也有新闻报道小学生读刘慈欣《三体》的消息。对此,刘慈欣也深表同意,“年轻人的未来感是很强的。我相信高中生是能够理解科幻小说的。” 

原标题:刘慈欣科幻小说进入高考试卷,回应:感到意外又高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