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杭州拟修改控烟条例保留吸烟区 控烟协会:这是在“开倒车”
06-07 08:19:08 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浙江杭州的烟民们恐怕都在关注着当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修改,不仅是烟民,这次修改也引发了较大的社会争议。因为它拟删除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受到外界褒扬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措辞,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

早在2009年,杭州就颁布了《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今年1月23号,杭州发布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改对照文本》修改了此前条例,明确室内全面禁烟,吸烟区也不可以。而4个月过去,5月初当地挂出的最新修改意见,内容发生了刚刚鹤佳说到的重大变化,5月28日,征求意见期已经结束。

意见中,不乏激烈的公开反对。中国控烟协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控烟组织致函杭州市人大,认为这是在“开倒车”。他们认为,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区或者吸烟室无法避免烟草烟雾的危害,显然与室内全面禁烟的潮流逆向而行。昨天下午,中国控烟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他们具体做出哪些回应?

杭州拟修改控烟条例保留吸烟区 控烟协会:开倒车

允许部分室内场所设置吸烟区,专家:吃惊

“吃惊”——这是与会专家们对杭州公共场所控烟条例修改草案中保留吸烟区最多的表态。2018年1月,杭州市政府法制办向社会公开征求对《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的意见,该稿第五条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但是4月底发布的修改草案则与此前不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表示,“令人吃惊的是,不但没有进步,反而允许一些室内场所设置吸烟区。这完全是在倒退!100%无烟环境之外的任何方针,包括通风、空气过滤和指定吸烟区(无论是否有专门的通风系统),都一再表明是无效的,有科学和其他方面的确凿证据显示,技术方法不能防止接触烟草烟雾。”

杭州拟修改控烟条例保留吸烟区 控烟协会:开倒车

研究表明,每年全球约177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占死亡总数的31%,全球10%的心脑血管病死亡、12%的心脏病死亡归因于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中国控烟协会会长、知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提到,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区或吸烟室无法避免烟草烟雾的危害。即使是最精细的通风系统,也无法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的伤害。

“如果《条例(修订草案)》允许设置吸烟室,不但会增加执法成本,还会增加执法难度,让法律本身形同虚设。因此要真正建立防范二手烟的屏障,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室内全面禁烟。”胡大一说。

专家:中国可以做到100%全面禁烟

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提到,杭州公共场所控烟条例修改草案保留吸烟区,是在“开历史倒车”,这与国家和与有关部门的现有规定相抵触。例如,国务院及原卫生部、教育部也曾分别针对医疗卫生、学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部门下发了禁止吸烟、创建无烟环境的通知。

“健康中国2030”中提出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将成人吸烟率降低到20%。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孙佳妮表示,只有公共场所100%全面禁烟的无烟立法才能有效保护人民免受二手烟的危害。事实证明,100%全面禁烟在中国是受欢迎的,北京、上海、深圳的控烟条例的支持率均高达90%以上。

杭州拟修改控烟条例保留吸烟区 控烟协会:开倒车

孙佳妮介绍:“100%全面禁烟在中国是可以做到的,北京、上海、深圳的控烟条例都证明了这一点。若杭州控烟条例允许例外,将重挫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多年的控烟努力,重挫中国近年来在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中取得的进步,也会阻碍其他正在立法或者想要立法的地区进一步严格无烟立法。”

2003年,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公约》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应全面禁烟,不设室内吸烟室或吸烟区。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八个城市通过了无烟立法,覆盖了中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王克安表示,杭州作为无烟城市国际合作项目22个城市之一,无烟城市一定会使杭州更美丽:“杭州市2008年就启动了“健康城市”的建设,杭州又是全国38个文明城市之一,而“健康杭州”也必须也是“无烟杭州”,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也是文明的表现。杭州是国际城市,城市形象十分重要,杭州完全可以在控烟立法、创建无烟城市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没有谁规定、也没有理由说杭州不可以比北京、深圳、上海做得更好。”

背景链接:目前我国各城市禁烟状况

目前,我国至少已有20个城市相继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己覆盖了全国11%的人口。此外,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都已实现了室内公共场所的全面禁烟。这其中,2015年6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凡是“带顶儿”、“带盖儿”的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而从2017年1月1日起,深圳市的酒吧、浴足等休闲娱乐场所从“限制吸烟”场所转为“禁止吸烟”场所,深圳也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时代。此外,2017年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也落地施行,上海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均禁止吸烟。

杭州拟修改控烟条例保留吸烟区 控烟协会:开倒车

在多地推出控烟条例的背景下,国家层面的立法何时落地,广受关注。目前,55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进行了全面禁烟的立法控烟,在金砖国家里,除中国大陆外也都实施了公共场所禁烟。有控烟专家认为,全国性的无烟立法可以在控烟方面实现法治统一,比起分别由地方进行立法,会节约大量的立法成本。不过,全国层面的控烟立法必须是全面无烟的立法,才是必要和重要的。

(原标题:杭州拟修改控烟条例保留吸烟区 控烟协会:吃惊!吸烟区防不了二手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