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滴滴订单被转卖给套牌车,追尾后乘客满脸是血司机不知去向
06-06 17:12:28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问北京”微信公号

受伤的丁先生,衣服上有斑斑血迹。当事人供图

北京新闻广播“问北京”微信公号消息,滴滴预约出租车后订单被倒卖,发生交通事故后司机跑了。一查原来还是套牌车,乘客受伤谁来负责?

北京市民丁先生向北京电台新闻广播新闻热线反映,他通过“滴滴出行”APP预约了一辆出租车,结果另一辆出租车来接他,上车没多久就发生了交通事故,丁先生受伤。之后在维权过程中,丁先生发现,这一事件还涉及“套牌出租车”、“司机抢单、卖单”等问题,网约车乘客安全如何得到有效保障?

来的并不是接单那辆车

5月30日,记者见到丁先生时,他右眼蒙着纱布,他说事故造成他眼睑皮肤裂伤,一共缝了11针。

同仁医院的缝合术知情同意书

丁先生向记者回忆了几天前的事故。

丁先生:我是5月25日从滴滴平台上约的出租车,约的是27日早晨4:40分的车,大概4:30,我给这个出租车司机打电话没打通,然后另外一个人跟我联系,来了另外一辆出租车。

事故发生后,丁先生手机“滴滴出行”APP上显示的这个订单的情况

当时丁先生急着去机场赶早班机,见对方也是出租车,还提供了与最初接单司机的聊天记录,丁先生上了车。

丁先生:到东四环大郊亭桥的时候,发生了追尾事故,那司机下车之后他说去找车,当时我的右眼受伤了,流了很多血,但是我等了一会儿还不来,最后没办法了,我打了120。

司机:车是我租的

事故发生后,丁先生无奈自行就医,付了医药费。而司机不见踪影,丁先生家人联系司机表示要报警,那位司机随后来到医院。丁先生质疑他与服务监督卡的司机不一致。

事故发生后,丁先生拍了车内的服务监督卡

丁先生向记者提供了当时的视频。

丁先生:这是你的车吗?

套牌车司机:我租别人的车开的。放心,我绝对给您这边该看病看病,怎么着都成。

交警:接乘客的是套牌车

尽管这位司机承诺得很好,但离开医院后,丁先生再也联系不上他了。5月30日,在北京朝阳交通支队劲松大队,交警调查后表示,丁先生乘坐的其实是一辆套牌出租车。

交警:是假出租,套牌的,你走了之后他就颠了(走了),因为真出租在家里停的好好的。

丁先生在事故现场拍摄的“出租车”,后证明为套牌出租车

交警说目前还没有找到套牌车和司机,因此还无法认定这起事故的责任。事故另一方是辆大货车,大货车司机说,没有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他没法走保险,也没有钱赔偿丁先生。

大货车司机:我到交通队来开责任认定书,他说开不了,责任没法认定,没法认定,保险公司现在不给走(流程)啊。修车、治病都得走保险啊。

订单被转卖了两次

梳理此事,丁先生在“滴滴出行”平台上约车,最初接单的出租车司机将约车订单转出去,之后转给了发生事故的套牌车司机。按这个链条顺藤摸瓜,是否就可以找到套牌车司机呢?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最初接单的出租车司机陈先生。

陈先生:在群里发了,给哥们儿拉了,他把这活又给别人了,给谁我就不知道了。

记者:您在群里先转给了另一个出租车同行,然后那个同行又发到了另一个群里?

陈先生:对。我通过群主找这个人,这人直接就退(群)了,也是没有什么线索。

卖单过程梳理

对于转卖订单的司机陈先生,该如何处理?记者也联系了滴滴公司。6月1日,记者收到滴滴方面发来的回复,滴滴表示:平台注册出租车司机转让接到的订单,严重违反了平台规定,已将涉事司机的账号禁用。同时,对于受伤乘客,滴滴也将积极展开医疗费用的垫付和保障工作。

专家:从制度层面保护乘客安全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刘春泉认为,理论上乘客应该去核对司机和车辆信息,但现实当中不是很可行,更重要的应该是从制度层面保障乘客安全。

刘春泉: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未来怎么解决,需要时间和案例的博弈,从制度层面思考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更多要靠政府和司法机关引导。目前现实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网约车平台应该给消费者买保险,如果保险服务商不提供这种保险,那只能平台出来承担了,毕竟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

记者了解到,5月31日滴滴公布了整改及安全升级工作的进展,全平台上线紧急求助功能,并添加了110、120等一键拨打快捷方式,另外,上线大数据识别模式,人车不符一经核实马上封禁。希望通过行之有效的技术手段,乘客安全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原标题:滴滴约车后被倒卖,乘客凌晨在东四环满脸是血,司机不知去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