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腾讯与今日头条“互怼”升级,粉丝站队大打口水战
06-02 13:12:26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日,腾讯起诉今日头条,以其涉不正当竞争行为,索赔一元。仅过去一天,6月2日,今日头条豪不示弱,在官方发表声明,也以腾讯利用垄断地位行使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向法院起诉,要求腾讯公开赔礼道歉,同时赔偿今日头条公司共计900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QQ图片20180602130236.jpg

腾讯:不让转发你就四处污蔑我

两者矛盾起缘于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产品,多次遭腾讯旗下的QQ以及微信屏蔽和拦截。口水战已经打了多日,双方调动各种资源,在网上打得不可开交,各说各有理。

在六一儿童节这天,战火开始升级,腾讯首先将今日头条旗下的“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海淀区法院,索赔人民币1元,并要求两家公司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全量推送公开道歉。

腾讯公司在声明中称,2018年5月以来,“今日头条”及“抖音”系列产品的实际运营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其自有新闻媒体平台等渠道大量发布、传播贬损诋毁腾讯公司的言论、文章或视频。5月30日,今日头条甚至通过故意修改标题、篡改文章来源的方式,在其自己控制运营的数亿级新闻媒体平台上大范围主动推送文章《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严重侵害了腾讯的公司声誉。

腾讯表示,上述行为不仅对腾讯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及侵权,也严重破坏了商业合作的信任基础。基于此,将暂停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合作。

今日头条:你利用垄断地位不正当竞争

仅过了一天,6月2日,今日头条反诉腾讯,并提出了9000万的索赔。

今日头条表示,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民事诉讼法》,针对“腾讯QQ空间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腾讯安全管家作为安全软件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两案,今日头条要求腾讯公司立即停止一切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公开赔礼道歉,同时赔偿今日头条公司共计900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腾讯公司目前的诉讼行为,与此前多次的封杀头条系产品,其本质是一样的,就是以利用垄断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此次诉讼,腾讯是把诉讼当成了竞争工具,这次诉讼实际目的显然不是为了1元钱,而是为封杀头条找到合理借口。此前,腾讯已经找了很多各类借口,如产品BUG,阈值等等,甚至还借‘视频整治’的名义对产品进行封杀。”

此次对战,抖音也很强硬地站出来发声,“看起来,分享是不可能继续分享的了。这可能是二十岁的腾讯,送给不到两岁抖音的儿童节礼物吧。”并表示,“朋友圈就留给微视吧”。 

一月前两大佬已在朋友圈开炮 

其实,马化腾和张一鸣似乎关系还可以。虽然腾讯和今日头条此前的合作中,也曾磕磕绊绊,多有怨言。

去年12月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由刘强东和王兴组织的晚餐“东兴局”里,马化腾居中而坐,隔着两个人,就是张一鸣。他们曾在一张桌子上吃饭。  

但在今年5月份,一张马化腾说张一鸣涉嫌诽谤的朋友圈截图在网上流传。后经证实,这张截图是真的。

当日凌晨,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发布了一条朋友圈,内容是“celebrate small success”(意为“庆祝一个小小的成就”),他所说的是抖音Tik tok在第一季度的苹果商店下载榜中排名全球第一。

他随后又用感慨的口气说了一句:“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

然后,马化腾直接在张一鸣朋友圈底下回应:“可以理解为诽谤。”

张一鸣回复马化腾:”前者不合适讨论了,后者一直在公证,我没想有口水战,刚刚没忍住发了个牢骚,被我们PR批评了。材料我单独发给你。“

马化腾接着回复张一鸣:要公证你们的太多了。

这次事件可以理解为,两位大佬由此交恶,后续两者确实各自出招更快了。

网友率先选边站口水战开打 

官司还未开打,倾向于腾讯和今日头条的粉丝们,就迫不及待站在对立面,在网上开始了论战。

腾讯粉丝在网上留言较多:”对不起,不是我腾讯针对你头条,而是你们这些短视频APP都是脑残辣鸡!”

“今日头条脸真的大,可惜我都不用,腾讯屏蔽有错了?广告弹窗这么多,不许人家腾讯屏蔽了,再说那是腾讯的东西,人家爱怎么屏蔽就怎么屏蔽,有问题?今日头条自己不也有软件吗,腾讯碍着你了?“

”头条多大的脸?整天弹窗骚扰用户有理了?“

而今日头条支持者也不示弱,在网上与腾讯支持者开撕。”腾讯感觉哪个都要去撕!撕了这个撕那个!感觉要独霸天下一样!“

“力挺今日头条,力挺张一鸣,就是不能向腾讯示弱,这样笼断下去还得了。”

“腾讯就是搞垄断,为推自己的微视,利用垄断地位打压竞争对手。”

……

网上骂战仍在持续发酵,但网友多缺乏一些理智的声音。两家公司孰是孰非?北京海淀区法院已立案,大家可拭目以待,后续可能更精彩。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