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金正恩的左右手金英哲,在冷峻与幽默间能否创造历史?
06-02 09:11:45 来源:澎湃新闻

370.jpg

5月31日,在美国纽约,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右)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在画面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 图

澎湃新闻消息,美国当地时间5月30日晚些时候,伴着纽约摩天大厦外的夕阳以及玉米、奶酪、美酒,操着一口流利的英文,来自朝鲜的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在一个完全美式的氛围中,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见面了。

这也是18年来朝鲜首次向美国派出属于领导层的高官,而在一周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还郑重其事地宣布要终止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首脑会谈。

“今晚,在纽约和金英哲共进工作晚餐,用餐非常愉快。”蓬佩奥5月30日在推特上如是说道,尽管他们谈论的话题并不轻松:围绕核问题的美朝首脑会谈将如何推进。

次日,两人又进行了长时间的正式会谈。5月31日,蓬佩奥表示,过去72小时,美朝通过多个渠道磋商,在创造条件以便双方领导人实现会晤方面“取得了真正的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金英哲此行是为促成原定于6月12日举行的首脑会谈,美朝双方主要磋商无核化方式等问题,眼下双方正为推进这一会谈重新协调。美国媒体报道指出,金英哲的这次访问,将决定下个月的世纪峰会——美朝峰会能不能最终举行。

朝鲜高官上一次访问美国还是18年前。那时候,朝鲜人民军次帅赵明禄邀请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任内访问朝鲜首都平壤,但最终未能成行。

金英哲此次能否“完成任务”也备受关注。当地时间6月1日,他将携金正恩亲笔信前往华盛顿,并有可能会见特朗普。

从警察到最高领导人的左右手

朝鲜人民军四星大将、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统一战线部部长,对于出生于1945年、现年72岁的金英哲来说,他的头衔并不少。

作为朝鲜情报部门的领导,同时也是朝鲜军阶最高的军人,被称为金正恩“左右手”的他,最开始的工作只是朝韩非军事区的一名警察。后来他又担任金正恩父亲金正日的保镖。

在其漫长的官场生涯中,金英哲担任过多个与朝韩关系相关的职位。1990年代早期,他曾参加朝韩高级别会谈;2000年朝韩领导人会晤时,他担任朝方代表团团长;2006年朝韩将军级会谈、2007年朝韩防长会谈和2008年朝韩高级别会谈时,他也都以平壤首席军事代表的身份出场。

2009年至2016年,金英哲一直担任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局长;2016年之后,他开始担任统一战线部部长。尽管担任的职务均和对韩情报事务相关,但是当今年朝韩关系以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为起点改善之后,这位在韩国曾经备受争议的政治红人逐渐不断进入国际社会的视野,并开始扮演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自今年2月以来,这位在大多数场合都表情严肃的朝鲜军方人物就经常出现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身边。他曾陪同金正恩出席四场峰会——两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两次与韩国总统;他还两次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平壤举行会晤;更早之前,朝韩举行政府高级别会谈的时候,他也曾出现在镜头中;在2月份,他还以朝方特使的身份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在闭幕式上,头戴黑色帽子,表情严肃地站在特朗普女儿伊万卡旁边的正是金英哲。

冷峻高官的幽默一刻

在韩国媒体看来,金英哲至今被认为是2010年“天安”号舰艇沉没事件,以及同年朝鲜炮击延坪岛事件的主导者。因此,当今年传出金英哲作为平昌冬奥会代表团成员可能出现在冬奥会场的消息后,在韩国社会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韩国民众强烈抗议对这位朝鲜官员的豁免,认为他在韩国的出现,对韩国而言是一种耻辱。但彼时也有分析指出,金英哲以属于对韩最强硬派而闻名,而朝鲜派他出席冬奥会闭幕式,更是彰显出朝鲜对改善南北关系的认真程度。

《纽约时报》指出,金英哲被认为负责领导朝鲜黑客和网络攻击活动,但朝鲜称这是韩国当局散布“荒诞不经的谎言”,可能是由朝鲜在海外的“支持者和同情者”实施。

但是随着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转折,这位往往以冷峻形象示人的朝鲜高官,也显露出了幽默的一面。

日媒此前报道,4月2日,当韩国艺术团前往朝鲜进行演出的时候,还出现了金英哲向韩国记者道歉的一幕。4月1日演出时,大部分韩国记者没有获准到会场内采访,金英哲对此表示,“限制采访活动是错误的”。《时代》杂志还披露称,他当时自我介绍称,“你们好,我是金英哲,你们认为的‘天安’号沉没事件的‘罪魁祸首’。”

不过,日本经济新闻网指出,在朝鲜,个人原本就不允许观看韩国的电视剧和流行歌曲。报道认为,金英哲这么做是因为在美朝首脑会谈之前,朝鲜正在致力于营造自身主张容易被国际社会接受的环境。

常出现在金正恩左右

2010年,在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会议上,金英哲坐在金正恩的姑母金敬姬与国防部副部长玄哲海身边。现在,“这名极具影响力的军官,常常出现在金正恩左右,也经常现身金正恩主持的高级别会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

BBC报道称,专家认为,金英哲参与朝美峰会筹备过程有重要的启示,反映了朝鲜非常希望峰会能成功举办。《纽约时报》也认为,金英哲的美国行开启了首脑会谈前最重要的谈判轨道。在上一次和蓬佩奥的会谈中,金英哲摆出了“挑衅口吻”,他在一场午餐会上表示,朝鲜希望加入谈判的意愿“并不是外部施加制裁的结果”,但他提醒到访的美国人,朝鲜希望将“一切努力都放在国家经济进步上”。

这一次,这位曾经辅佐了金氏家族三位领导人的朝鲜高官,又将带来什么新的改变?尽管在美朝对无核化持有不小分歧的情况下,一切还未可知,但是正如《时代》杂志所说,“如果美朝最终能达成无核化协议,金英哲无疑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5月31日,在与金英哲结束会谈后,蓬佩奥举行记者会并表示,两国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让(两国领导人会晤)这个机会白白浪费掉,无异于是一个悲剧。”

蓬佩奥还表示,他已和金正恩会面过两次,和金英哲会面过三次,他相信朝方正在思考如何进行前所未有的“战略转变”。

原标题:人物|金正恩的左右手金英哲,在冷峻与幽默间能否创造历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