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有支聋人帅哥美女模特队:除了听 什么都可以做到
05-28 06:07:45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成都有一支很特别的模特队。他们外形靓丽,穿着漂亮时装,在T台上明星范儿十足。与众不同的是,他们听不到音乐的节奏,他们是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聋人。看他们的表演,容易联想到多年前红极一时的聋人舞蹈《千手观音》。

这支模特队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

31岁的姚艺是一级听力障碍,她在微信上打字告诉记者,本月20日是她第一次上台走秀表演。她平时的工作是在星级酒店当二级厨师,专门负责制作冷菜,但在周末,她就化身为“武侠片女侠”,兼职当人像模特。

17岁的胡杨是一名青涩的女孩子,在一家糕点烘焙店上班。

1米83的个头、长相帅气的张杭是自由职业者,现在认准了模特这一行。

他们散落在成都,安静地生活,却也无比地努力,想让无声的世界变得光彩夺目。

1米83的个头、长相帅气的张杭想当一名专业模特。

1米83的个头、长相帅气的张杭想当一名专业模特。

“很多人低估了我们身边残疾人的数量。”成都青羊区残联理事长蒋亚琪告诉记者,就青羊区举例,户籍人口80多万,纳入残联“量服”平台的残疾人数量就有1万9千多人。在蒋亚琪看来,除了政府常规的帮扶政策,如何让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非常值得关注,青羊区模特队是一种不错的探索方式。

12名聋人帅哥、美女组成模特队

华丽的舞台上,穿着漂亮的衣服,跟随音乐的节奏,自信地往前走。

这支模特队有12名成员,年龄从17岁至32岁,其中8名女性和4名男性。和其他模特队相比,最大的区别是,队员全是聋人。

胡杨是新都人,年仅17岁,是模特队里年龄最小的成员。她曾在成都特殊学校学习西点专业,目前在成都一家糕点烘焙店上班。她和同学在成都租了一间房子。早上7点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下班后,回到出租屋里,炒菜吃饭,看漫画小说,过着简单、朴实又安静生活。

第一次上台表演走秀,胡杨有时甚至忘记了脸上要笑,因为紧张,偶尔还小皱眉头。“你觉得当模特难吗?”她看完记者写在本子上的问题后,她指了指鞋。那是一双粉红色平底凉鞋,带着白色波点,看上去颇为学生气。她一边摇头一边写:“高跟鞋有点难。”

和胡杨的青涩不同,31岁的姚艺虽然也是第一次表演走秀,但一颦一笑、一招一式都挺有范。

姚艺是一级听力障碍,她在微信上打字告诉记者,她工作日在星级酒店当二级厨师,专门负责制作冷菜,但在周末,她就化身为“武侠片女侠”。“我兼职当人像模特已经差不多2年了,这是也我的梦想。”她发来这条信息后,接连给记者发来一串外拍武侠照。一张照片中,姚艺一身红衣,手拿利剑,腾空而起。另一张照片里,姚艺身穿蓝衣,拿着酒壶,倚树自饮,逍遥自在,明星范十足。

姚艺的武侠照片,一身红衣,手拿利剑。

姚艺的武侠照片,一身红衣,手拿利剑。

大多零基础 少数人想当职业模特

模特队里的大多数成员都是零基础,23岁的成都小伙张杭是个例外。

183.5cm的个头,浓眉大眼,走秀时头发很有型地往后梳,眼睛正视前方,脸上始终保持淡淡的微笑……张杭的外貌条件不错,当他昂首挺胸往前走时,已经颇有专业模特气质。

“我现在越来越喜欢当模特了,我想当一名专业的模特。”张杭在微信上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自己之前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后来经朋友介绍参加模特活动。目前他已经走秀7次了。一开始走秀时,他对模特一窍不通,就在网上看别的模特走秀,自己跟着学。他曾经参加过好几场模特比赛,积累了不少经验。虽然他是半路出家,有些比赛他还是通过了预赛。但他也坦言,因为听不见,在比赛时曾遇到沟通困难。

姚艺一袭白衣的武侠照片,率性十足。

姚艺一袭白衣的武侠照片,率性十足。

26岁的美女胡光容是宜宾人,在成都生活8年了,目前在一家蛋糕店工作。她因为小时候的一次发烧,从此便进入无声的世界。她曾经参加过选美比赛,获得过第二名的好成绩。

“模特让我变得更有自信。”她在微信上告诉记者,她已经参加过4次走秀。和张杭一样,她的梦想也是当一名职业的模特,她还有一个儿子,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儿子过上好日子。

模特队教练:

他们很专注,学得非常快

听不了音乐节奏,怎么走秀?这似乎是一道不可跨越的门槛。

在他们本月20日的一场走秀现场,记者看到,有一个人在T台前方用手语指挥,用手示意1、2、3停留转身。

“实际上,以后他们并不需要指挥。”在模特队教练阿西娅看来,他们除了听不到说不了,和健全人没有区别。

阿西娅已经从事模特行业10年。这是她第一次给聋人教学。她觉得给他们上课很轻松。“他们非常聪明,学得非常快。”阿西娅说,这个模特队的队员自身素质不错,上课吸收很快,很用心地记每一个动作。就算听不了音乐,只要在训练的过程中控制好迈步的速度,就可以通过记忆速度,来达到配合音乐节奏的目的。阿西娅认为,他们经过系统训练,达到专业水准完全没问题。

1527436267661152743625<span style=

另一张照片里,姚艺身穿蓝衣,拿着酒壶,倚树自饮。

青羊区残联:

创建残疾人文化艺术体育人才信息库

“很多人低估了我们身边残疾人的数量。”青羊区残联理事长蒋亚琪告诉记者,就青羊区举例,户籍人口80多万,纳入残联“量服”平台的残疾人数量就有1万9千多人。

“在残疾人帮扶方面,青羊提高了补助标准,扩大了援助范围。” 蒋亚琪表示,青羊区出台了患重大疾病残疾人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对区内患癌症、尿毒症的残疾人根据残疾等级和困难程度给予每月300-1200元不等的医疗补贴。同时,青羊也全面拓展残疾人意外保险范围,将资助残疾人购买意外保险范围从就业年龄段拓展到全年龄段。

在蒋亚琪看来,除了政府常规的帮扶政策,如何让残疾人融入社会,这非常值得关注。青羊区的社区治理也在积极探索方法,努力推动残疾人走出家庭,走入社区,与社会多沟通接触。其中,组建模特队就是一种不错的方式。据悉,2018年,青羊区正在创建残疾人文化艺术体育人才信息库。

2017年,青羊区举办了“一对一”精准招聘会20场,实现105名残疾人成功就业,为144名残疾人进行了筛查验配,免费发放助听器价值14万元,提供资金发展生产项目6.42万元,捐赠衣物价值10万元。目前青羊区已有15家注册助残社会组织。

组建者:

“除了听,我们什么都可以做到”

为什么要组建模特队?

“聋人就是除了听,什么都可以做到,当模特到底行不行,不试试怎么知道呢?”模特队的组建者锁轶在微信上告诉记者,聋人有不服输的精神,她想为聋人打造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今年1月,她开始将想法付诸行动,一开始在微信群中发布信息,号召有兴趣的人来参与。

“群里的人对这个想法特别热情,主要是他们对两个字‘模特’很好奇。” 锁轶告诉记者,群里的聋人开始问锁轶有什么要求?锁轶说没什么复杂要求,女子身高163cm以上,男子身高175cm以上,身材不要太胖,仅此而已。很快,模特队便成立了。

实际上,锁轶也是一名聋人,她的左耳可以听到90分贝级以上的声音,右耳可以听到70分贝以上的声音。这意味着,锁轶对于较洪亮的喊叫声、汽车喇叭声或鼓声才有反应。毕业后,锁轶进入成都青羊区残联工作。工作一年后,她被选举为青羊区聋协副主席,去年当选为青羊区聋人协会主席。

原标题:成都有支聋人帅哥美女模特队:“除了听,我们什么都可以做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