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司法部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开展刑事调查,剑指价格操纵
05-24 19:08:5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5月24日,彭博社消息称,4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已经开始对比特币以及其他虚拟货币进行刑事调查,针对的是其是否存在价格操纵。这是热火朝天的加密货币市场面临的有一次严格审查,而目前市场中存在大量违规行为。

知情人士称,这次调查的重点是影响价格的非法行为,比如欺诈,或者通过虚假指令哄骗其他交易者买入卖出。当前,美国联邦检察官正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加强合作,后者负责监管与比特币相关的衍生品。

美国当局担心,虚拟货币很容易出现欺诈行为:首先,交易所不一定在积极防控诈骗者;其次,价格波动幅度过大,可能推高估值水平;再者,不像股票市场,这个市场缺乏监管。

因为有同样的担忧,去年9月中国就关闭了境内所有的加密货币交易所,日本、菲律宾等国也纷纷加强对交易所的监管,直接导致今年的比特币价格较上年低迷。尽管如此,加密货币仍然是全球投资热点,粉丝们争相参与行业会议,名人纷纷为代币站台,也越来越引起了华尔街的关注。

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司法部正在研究怎样从根本上治理欺诈和洗钱行为。在欺诈行为中,交易者会提交大量订单,然后在价格向自己需要的方向移动时取消订单。洗钱行为一般体现为交易者用自己名下的不同账户交易,这也会给市场造成错误印象,诱导更多人参与交易。知情人士称,检察官们目前调查的不仅仅是比特币,还有以太坊。

截止到目前,司法部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都还没有就这项调查进行回应。

在近期的调查之前,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传讯了数十家参与加密货币市场的公司和顾问团队,并要求其提供相关信息,这些都是基于SEC对其合法合规性的怀疑上。

根据调查机构Autonomous Next的研究结果,2018年一季度,美国已经发生了26亿美元的首次代币发行(ICO)融资。

SEC主席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詹卡洛(J. Christopher Giancarlo)今年1月在华尔街日报中撰写评论称:“SEC已经把很多监管资源放在了ICO上。”

今年2月6日,杰伊·克莱顿在参议院的一场关于虚拟货币的听证会上曾经表示,投资者将美元或加密货币换为ICO发行公司推出的数字资产,后者被称为币(coin)或代币(token)。这些币符合证券的关键特征,特别是在二级市场转让交易,并且可能升值。那么发行证券就必须要有牌照,否则违反1934年出台的《证券交易法(Securities Exchange Act)》。

早在去年7月25日,SEC发布声明明确ICO代币是一种证券,在SEC的监管范围内,需要符合联邦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并且提醒投资者谨慎作出投资决定。SEC指出,ICO的市场参与者发行和出售证券需要在SEC注册,如果不想报备,那一定要符合豁免情形。

杰伊·克莱顿认为,投资者缺乏保护,很多交易平台明目张胆地叫自己“交易所”,却没有传统交易所必备的保护措施,缺乏监管,存在“拉高出货”等市场操纵和欺诈的可能。 

传统的投资者也对加密货币展现出了厌恶情绪。今年5月初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我觉得加密货币最后的结果是会很糟的。因为它们没有产生任何跟这个资产相关的价值,而且你还会面临一些其他可能很快要创造出来的新问题,包括汇率等,都是它的很棘手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很多人现在看到这样一个机会,然后就希望有这样的机会来致富,特别是看到自己的邻居已经通过这样的机会致富了,就会去投机,我觉得这个结果不会太美好。”

截止到发稿前,根据bitstamp网站数据,比特币价格为7388美元,较去年年底的最高价19000美元已经下跌了超过60%。今年2月以来,由于各国加强监管,比特币价格一直处于横盘状态。

769.jpg

比特币1年以来的价格走势  图片来自bitstamp网站

原标题:美国司法部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开展刑事调查,剑指价格操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