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度探访:辽宁舰编队的实际战力有多强?
05-22 14:35: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前不久,由海军辽宁舰和数艘驱护舰、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以及多型舰载直升机组成的航母编队,先后在南海、东海、西太平洋等海域,参加由中央军委组织的海上阅兵,并连续开展多课目实兵训练,以高强度和高难度的实兵对抗训练进一步检验和提升编队体系作战能力。

那么此次航母编队在海上的实兵训练究竟成果如何?辽宁舰编队的实际战力又到底有多强呢?央视记者专门对编队的指战员进行了深入采访,并就相关问题请教了海军专家。接下来我们就来一次对辽宁舰航母编队的深度了解。

4月12日,刚刚结束参加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海上阅兵后,辽宁舰编队迅即从阅兵场奔赴训练场。航行一路,训练一路,对抗一路。在南海海域,航母编队重点围绕作战体系构建与运用,突破潜艇伏击区、远海制海制空作战、编队指挥所训练等多项内容展开训练,探索了编队远海作战体系构建和组织指挥方法。编队指挥所着眼远海大洋“战场”实际,基于现实威胁,从难从严设置演练背景和蓝军,基于短板难题设计演练课题,构建海面、空中、水下立体多维、梯次配置的作战体系,检验航母编队远海综合攻防能力。

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飞行团飞行员 艾群:我们参加了空战的对抗,第一时间在作战区巡逻待战,发现敌机来袭之后,我们听令前出。整个空战过程中,不只是两架对两架战斗机的对抗,整个体系包括舰船、海对空的一些探测,包括我们空中预警机的探测,都是我们成体系的对抗。

西太平洋海域:实兵“背靠背”对抗

在巴士海峡以东的西太平洋某海域,航母编队以辽宁舰为核心组成海上战斗队形,并综合运用警戒直升机、舰基雷达构建严密预警探测体系,对海空目标搜索识别,展开“背靠背”综合攻防对抗演练。

海军航母编队参谋长 高兆瑞:这次航母编队远海演练,坚持实兵“背靠背”对抗,突出了陌生海域中舰艇和舰载机的协同运用,检验了航母编队综合攻防体系的建立和保持,强化了复杂态势下指挥员的指挥决策能力,推动了航母编队训练向远海作战运用深化拓展。

东海海域:合成化体系化实战化组训

在东海某海域,航母编队演练编队作战体系构建与运用、突破敌潜艇伏击区等课目,积极探索合成化、体系化、实战化的组训方法路子,构建以航母为核心的对海、对空、对陆、对潜作战体系和电子信息防御体系,全面深入检验装备性能、深化舰机融合,促进各作战要素融入体系、形成能力。

海军航母编队副指挥员 刘志刚:像这种对抗,在练技术、练战术、练谋略、练指挥上,可以说,对我们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有一个大的提升。在作战体系的构建上,由追求体系的完整性向追求体系的严密性转变;在兵力协同上,由协同正规化要求上向协同的默契程度上转变;在指挥层面,向确保指挥的顺畅上向提升指挥效能上转变。应该说,这次的演练基本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

原标题:央视记者深度探访:辽宁舰航母编队跨海区多课目训练成果如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