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记录60位地震幸存孩子,《汶川十年》新书发布会在北川举行

上游新闻杨野2018-05-09 20:02

5月9日上午,以“铭记、感恩、奋进”为主题,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暨《汶川十年》新书发布会在北川羌族自治县隆重举行。

downLoad-20180509200658.jpg

《汶川十年》由小康杂志社副总编、畅销书作家张凡和资深媒体人程亚铭共同撰写,本书以作者跟踪采访的60余名在地震中幸存下来但高位截肢的孩子的十年成长历程为切片,真实反映了这个特殊群体震中遭遇,及震后如何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组织以及志愿者的支持与关爱中,面对黑暗、伤痛、绝望等种种考验,他们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生理与心理的疼痛,战胜自我,从爬出来到站起来,微笑面对生活,并取得丰硕成果,把爱心传递的故事。

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单位领导、媒体出席,予以高度评价。

downLoad-20180509200704.jpg

震区重建,不仅是崭新的城镇,更有不屈的灵魂。《汶川十年》一大亮点,就是采用多种文体,用翔实的资料,集中笔墨描述这些青春学子们废墟重生的感人故事,以及他们对生命价值的探索和追寻。这些北川中学的幸存者们,在废墟下的黑暗中和绝望、伤痛、惊吓做了十到三十多个小时的斗争。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截肢,在没有家长的情况下自己签手术同意书,在高烧中昏迷整整三个月,在回到社会时面对异样的目光……十年间,这些震后幸存的学生,和他们同时代的90后们一样,面对高考、青春期、就业等一系列问题。他们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他们选择站起来面对世界!其过程之艰苦卓绝,不亚于任何一次生命的长征。

据作者程亚铭介绍,这本书真实记录了他们的爱与怕,伤害与救治,奋斗与爱情。这些从废墟中爬出来折断翅膀的孩子,在天灾无情与人情冷暖的激烈挤压和碰撞中,挑战命运,走出阴影,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疼痛,战胜自我,实现自己的梦想,有十多位孩子考上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有很多孩子挑战不可能坚持创业。她们有的成为优秀的共产党员,有的成为优秀的运动员或演员,有的回家乡做公务员回报社会……

2008年被称为中国“志愿者元年”,据不完全统计,前往灾区的志愿者超过千万之众。本书也通过走遍汶川地震后每一所学校、每一间校舍的志愿者代表王志航的故事,来集中反映志愿者群体在社会关爱中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些孩子的成长,离不开众多志愿者前后爱心接力,十年不离不弃的陪伴与关爱。作者通过这群孩子的真实故事讴歌社会各界的大爱无疆、大爱撑天的精神,呼吁更多人关怀弱势群体、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凝聚社会正能量、引领道德风尚,从心底迸发对善的敬重、对美的向往。

downLoad-20180509200707.jpg

与会嘉宾认为,成长是最好的十周年祭奠和伤痕抚慰,《汶川十年》尽管没有气势磅礴的宏大叙事,但作者却用独立的观察、客观的叙事和干净的语言去完整呈现孩子们成长的一段历史。有“无臂”男孩王虎如何拥抱生活的故事,有“无腿”男孩李安强甘做无名英雄、艰苦求学美利坚的故事,有“微笑”女孩王丽和她历尽艰辛的爱情故事,有“坚强”女孩段志秀九死一生后昂起倔强头颅的故事……每一段文字都催人泪下,每一个故事都催人奋进,我们能通过一个个故事感受生命的柔韧与强大。

另有嘉宾指出,长篇纪实文学《汶川十年》的出版,弥补了震后十年媒体报道的一些空白地带和盲区,这些孩子的故事既让人忧伤,也让人振奋,希望所有读过的人能够珍爱生命。但与此同时,也指出了他们未来生存、生活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包括这些孩子在内的震区肢残人群,仍然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关爱。在媒体及作者之外,公众能给予他们哪些支持和帮助,这是一个值得长期研究的课题。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责编唐文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