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特别报道丨东北女子千里赴映秀,嫁给痛失妻儿的坚强男人
05-02 13:05:27 来源:上游新闻

5_副本.jpg

△董雪峰一家人。受访者供图

“5·12”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顷刻之间变成一片废墟。

时任映秀小学教研室主任的董雪峰,在这场灾难中失去3位亲人,他没能救出同一所学校的妻儿。但他和其他老师救出了多名被压在废墟下的学生。

电视台的记者被董雪峰的行为和精神所感动,为他做了一期电视节目。而这期节目成了他和现任妻子白雪“千里姻缘一线牵”的红绳。

白雪当时看到董雪峰的节目后,认准了这个男人,抛下在黑龙江打拼多年获得的一切,远赴千里到四川嫁给他。

如今,白雪来到四川已近10年,做起了全职太太。董雪峰已升任映秀小学校长,扑到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

董雪峰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采访时,多次提起一句话——“失去才懂得珍惜”。

地崩山裂,董雪峰痛失3位亲人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过,董雪峰正在办公室里商讨教研工作。

突然,教学楼仿佛被捅了一下,左右摇晃起来。董雪峰曾在马尔康读书,在那里他经历过三次地震。

他脑子飞快的一转,张口就喊出:“地震了”,同办公室的其他人一起向门外冲去,边跑边喊,“地震了,快跑”。

就在逃生途中,第二波地震汹涌而来。在这关键的一瞬间,跑到楼梯间的董雪峰扶着楼体扶手,一个挺身下跃,跑出了楼道。刚出楼道,一阵强烈的晃动袭来,董雪峰被震倒在地。

这时,已经有很多学生跑到了操场上,董雪峰对着这些学生大喊,“赶紧趴下”。

大地在此时更加疯狂的晃动起来,董雪峰的耳边,只听得轰隆隆的巨响。时间只有几十秒,他却感觉经历了很久很久。

当周围再次安静时,董雪峰爬起来,看见的只是漫天的灰尘,什么也看不清。当灰尘逐渐下沉后,每个人的身上都落了一层白灰,难以分清人的面貌。

转身回望,学校的三栋楼全塌了。呼喊声、哭喊声响成一片。

董雪峰和其他老师一起冲往废墟,寻找幸存者。他的妻子汤朝香当时是映秀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儿子董煦豪也在映秀小学读书。

董雪峰想寻找妻儿,但不知道他们身在何处,废墟下又埋着许多亟待救援的学生。此时的董雪峰,角色不仅是丈夫和父亲,他还是一位教师。

一边救援废墟下的学生,一边在心里祈祷看到妻儿。董雪峰说,“那时候心里很乱,不知道到底该想什么”。

就这样和其他老师救出多名学生之后,董雪峰一直没发现自己的妻儿。直到下午5点,他才看见一个被抬出的孩子,那是他的儿子董煦豪。

“儿子都没有了,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将儿子的遗体放到草坪上,董雪峰悲痛不已。

这时,突然有人喊,“还有人需要救”。董雪峰顾不上伤悲,转身又冲向废墟。

在专业救援队伍到达之前,董雪峰和其他老师一起救出多名学生。但他一直没看到自己的妻子,妻子的遗体,是在10天之后才被挖出来。

董雪峰的妻子和孩子在学校里遇难,而他的母亲在都江堰中医院也没能再走出来。

地崩山裂之间,董雪峰失去了3位至亲。

董雪峰说:“2008年之前感觉自己就像做了一场梦,梦醒来,什么都没有了”。

一封来自东北女子的求爱信

地震中的映秀小学,涌现出一大批英雄人物,有舍己救人的教师张米亚、有沉着指挥救灾的校长谭国强……

2008年6月起,董雪峰便频繁辗转于成都、北京等国内多个城市作抗震救灾报告,向外界讲述灾难中的映秀小学生发生的一起起感人故事。

他没想到的是,在北师大的一场报告会,为他同日后的妻子白雪走到一起埋下了伏笔。

尽管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汤朝香和儿子董煦豪,但他和汤朝香的家人依然保持着十分亲近的关系。转眼间到了2009年的春节,这是汶川地震后的第一个春节,汤朝香的大哥让董雪峰去他家过年。

在大哥家过年时,国内一家电视台专程前来采访汤朝香的大哥。采访间隙,这名记者认出了董雪峰,因为董雪峰当时在北师大做报告时,这名记者参与了报道。

记者被董雪峰的事迹和精神所感染,提出为董雪峰做一期节目。

就在此时,汶川县领导也邀请在地震中有过英勇表现的部分教师一起团年,董雪峰在被邀之列。席间,有人提议董雪峰唱首歌,他唱了一首最喜欢最拿手的《高原红》。这个片段也被收录在节目之中,成了节目中最亮眼的一个部分。

节目录制的很顺利,几天之后就播放出来,董雪峰这期的名字叫做“坚强”,主要讲述董雪峰在震后的生活,以及他如何坚强勇敢的面对这起灾难。

对于董雪峰来说,这只是一起普通的采访。他并未预料到这期节目会给他带来什么。

在遥远的黑龙江绥化市,董雪峰的这期节目引起了一个叫白雪的女人的关注。

白雪出生于1977年,她高中毕业后就走向社会,承担起供养家庭的责任。

此时的白雪,已在绥化市打拼多年,独自在绥化经营着一家童装店。所获得的收入,相当大一部分都寄给家中的父母。

但是这个能力十足的女人,对爱情并不将就。虽然已经过了30岁,但她一直没有结婚,为的就只是要寻找一个合适的意中人。

短短几十分钟的节目,白雪的心绪却经历了多番变化,“董雪峰是一个遭受了深重灾难的人、是一个坚强面对苦难的人、是一个具有大爱精神的人。”

她最开始是可怜,可怜这个忠厚的中年男人一瞬间就失去了妻儿,变得一无所有;继而是认可,认可这个踏实的男人在山崩地裂之时,还能够临危不惧的徒手营救学生;接着是感动,感动于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在经历如此惊天动地的灾难时,还能够坚强的面对生活。

她意识到,董雪峰值得托付终身,而自己苦苦寻觅了多年的意中人,就是董雪峰。她希望在接下来的时光里,能和董雪峰一起度过。

白雪的内心被董雪峰彻底点燃了。当天晚上就奋笔疾书,给董雪峰写了一封求爱信。

简单的两页纸,承载着白雪对爱情希望的全部,随着这两页纸一同寄出的,还有一张她的照片。在这封信里,白雪表达了对董雪峰的仰慕之情,并表示愿意放弃在绥化的一切,只身前往四川,来照顾他的下半生。

6.jpg

△董雪峰和妻子白雪。

见面一周,两人领了结婚证

这封意义非凡的求爱信寄出后,白雪在憧憬和焦急中等待。她希望董雪峰能在第一时间给出答复。

白雪这封信到达映秀小学时,还是寒假阶段。当董雪峰收到信件,已经是2009年的开学季。

那天,董雪峰前往学校,门口叫住他,说有一封他的信件。董雪峰有些诧异,因为那时候已经没有多少人写信了。

打开信封,董雪峰明白了这封信的来意。在这前后,他已收到两三封类似的来信。唯一的区别就在于,其他来信是由快递寄出的,而这封信是信件的形式。

读完白雪的来信,董雪峰的心中并未产生一丝涟漪。一方面是,他还没有完全从以前的伤痛走出来,没有做好开始下一段感情的准备;而另一方面,震后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他也没有太多时间顾及个人问题。

那时候的董雪峰,和灾区其他受灾群众一样,只能在临时修建的板房中栖身,身边最值钱的财产就是一台笔记本电脑。

由于信件占用的空间较小,董雪峰随手就将它放进了电脑包里,并未再过多注意。

到了2009年的4月,董雪峰和其他老师一同前往上海培训。在包里找U盘时,他无意间翻出了白雪的来信,便又读了起来。

再次读完白雪的来信,董雪峰的心中掀起了波澜。他回想了2008年以前那像梦一样的人生;想起了“5·12”让他痛失亲人;想起了病中的父亲对他的莹莹嘱托,要尽快从悲痛中走出来;想起了汤朝香的大哥对他的鼓励,要再成一个家;他想起了自己才三十多岁,未来的路还很长……

董雪峰能确定的,是需要一个家。

“别人提起灾区,都唯恐避之不急,她还愿意放弃已有的一切,千里迢迢的赶过来。”董雪峰想知道,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女子。

怀着对爱情的憧憬,怀着对新生活的渴望,董雪峰给白雪发了一条短信。很快,她收到了白雪回复的短信。

短信沟通几天之后,董雪峰又主动给白雪打了电话。听着电话那头的声音,董雪峰心里更加燃起了对未来的希望。

几个月下来,两人聊工作、聊生活、聊爱好、聊未来,几乎无话不谈。用董雪峰的话说,“感觉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随着交流的深入,两人对对方的认可也更加明显。

另一边,董雪峰的父亲已被查出患了肺癌,身体每况愈下。

2009年8月,董雪峰在黑龙江绥化第一次见面,双方互相看着眼前的人,全然没有陌生感,“觉得我们是一见如故,相识多年一样”。

董雪峰在绥化统共只待了一周的时间,但他却办了多件大事。董雪峰先后见了白雪的家人和亲朋好友。他们对这个从灾区来的汉子很是认可。

在绥化期间,董雪峰办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和白雪进行了结婚登记。

再度面临险情,他首先想到的还是学生

董雪峰回到了四川。白雪转掉了绥化的店铺,来到四川和董雪峰团聚。

那时候的灾区,还处在灾后重建的阶段。白雪挤在拥挤、潮湿的板房内,条件十分艰苦,“连上个厕所都不方便”。

人虽然过来了,但董雪峰还欠白雪一个婚礼。

2010年1月,两人举行了结婚庆典,他们正式对外宣布,“董雪峰将白雪明媒正娶了”。病中的父亲看到董雪峰有了新的归宿,在他们婚礼十天之后,安详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一年之后,两人的爱情有了结晶,白雪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儿子。董雪峰给他取名董松岷。“松是指松花江,岷是指岷江,他妈妈是松花江流域的,我是岷江流域的,他是松花江和岷江结合而诞生的”,对于儿子的名字,董雪峰起的颇有寓意。

有了妻子,有了儿子,董雪峰的生活逐渐回到正轨。不久之后,董雪峰分得了灾后重建的新房,他添置了一些新家具。他又有一个像样的家了。

婚后的生活,白雪主要照顾家庭,董雪峰则一心一意的扑到工作上。在他心里,学生永远都是极为重要的。

2011年7月映秀突降大雨,洪水大涨。学校的警报响了,学生需要被紧急疏散到学校指定的逃灾避险地点渔子溪村。在疏散撤离途中后,一位食堂的阿姨问董雪峰:“你妻子,你儿子呢”?

董雪峰这才想起,妻子和儿子还在家呢。于是赶紧给白雪打电话,通知她赶快带着儿子撤离。白雪跑到二楼,遇见小学的一位老师,便一起撤往二台山。

听说妻子到达二台山后,董雪峰总算踏实了一些。但他又一想,呆在那里也不是长久之计,于是跑下渔子溪去接白雪,将母子俩送往都江堰,重返映秀。

这件事情让董雪峰意识到,灾难再次来临的那一刻,他首先想到的还是学生。虽然妻子和儿子最终平安无事,但他每次想起来,还是会内疚和自责,觉得对母子俩愧疚极了。反而是白雪觉得没什么所谓,因为丈夫毕竟将母子俩送到了安全地带。

陪着妻儿,就是幸福

时间一天天推移,白雪逐渐习惯了映秀的生活。“她吃得惯四川的辣,也听得懂四川话”,已经变成半个四川人了。

白雪的主要精力,仍然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儿子在慢慢长大,教育是成了愈加重要的事情。教师出身的董雪峰,对孩子要求严格,标准较高,但他又没有多少时间和精力能放在儿子身上。

跟儿子相处时间更多的白雪,则对孩子相对溺爱。董雪峰认为这并不好,但白雪却认为他并不是很懂孩子的需求,夫妻俩也免不了要拌拌嘴。尽管意见会有分歧,但董雪峰的脾气却比以往收敛了不少。

年轻时候,董雪峰发起脾气来,有时还会摔碗。“失去过才懂得珍惜”,如今的董雪峰早已明白,找到一个爱的人有多不易,成立一个家庭又有多么艰难。

2015年,董雪峰担任映秀小学校长,花在家庭的时间就更少了。

“如果没有她在家里操持,我这个家庭根本都运转不走了。”董雪峰说,现在他每天的时间都被排的满满的,完全没有时间顾及家里,也正因为白雪把家里操持得当,他也才有更多的精力把工作做好。

尽管在工作上倾注了太多时间和精力,尽管有时也会感觉工作劳累,但只要一回到家里,看到妻子和孩子,他也会觉得轻松不少。

陪妻儿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在他看来,就是幸福的全部。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倪兆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