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世界哮喘日:关于哮喘的4大误区你知道吗?
05-01 19:05:02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5月1日)是第20个世界哮喘日,本次哮喘日的主题是“重视气道疾病防治:从现在开始”。重医附一院呼吸科专家表示: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的慢性炎症疾病,很难彻底根治,不过如果规范治疗,完全能得到良好的控制。但很多人对哮喘还存在很大的误区,这也是导致哮喘高发病率的重要原因。

blob.png


男子咳嗽不止原来患上了哮喘

据悉,目前全球至少有3亿以上哮喘患者,我国约占3000万,更为严峻的是,我国哮喘整体控制率不佳,城区患者的控制率不足三成。截至目前,哮喘仍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疾病中四大顽症之一,它也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世界第二大致死和致残疾病。

“从目前的门诊来看,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对哮喘的认识有误区。”今日,重医附一院呼吸科主任郭述良表示,现在门诊每天都会接到数十名哮喘病患者,而且很多人来医院前都不知道自己患了哮喘。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上周他刚接到一例病患,一名40多岁的男子因为咳嗽入院,之前一直以为自己是感冒,吃了药不见好转,后来又以为是支气管炎、服药一段时间还是不见效。最后来呼吸科检查才发现是患了哮喘。“我一点都不喘,怎么会得哮喘呢?”对于检查结果,这名患者还不太相信。

blob.png

认清哮喘病这4大误区

郭主任说,通常哮喘给人的印象就是经常发作,呼吸时会“喘”。其实,哮喘并非都会以“喘”的症状出现,有一部分哮喘患者却不喘,仅仅表现为咳嗽、咳少量痰、发作性胸闷等。现在很多人对哮喘还存在很大的误区,一般来说,主要有以下4种:

一:不会“喘”就一定不是哮喘

其实,哮喘并非都会以“喘”的症状出现,有一部分哮喘患者却不喘,仅仅表现为咳嗽、咳少量痰、发作性胸闷等。比如咳嗽变异性哮喘,是非典型哮喘中最常见的一种。它以迁延不愈的刺激性干咳为主要表现,不伴喘鸣声和呼吸困难,由于这种哮喘的典型症状和体征往往不明显,容易被人忽视。

二:哮喘不能根治 所以就不用治疗

哮喘是一种很难完全根治的病,但不要认为治不好,患者经过规范的治疗和科学的管理,可以达到很好的控制效果。所以患病后一定要及时干预,否则就会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

blob.png

三:没有遗传或过敏家族史的孩子一定不会患哮喘

很多人认为,自己没哮喘和过敏,孩子就不会患哮喘。其实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虽然家里有遗传倾向或过敏家族史,孩子患哮喘的几率会更高,但没有遗传或过敏家族史,并不能保证孩子不患哮喘,因为反复呼吸道感染、气候气温因素、剧烈运动、情绪等因素均可能导致哮喘发作。

四:哮喘病人不能运动

很多哮喘患者害怕运动,但不是说所有的哮喘病人都不能运动,只要病情得到了控制,得到医生的许可后,哮喘病人是可以运动的,一般比较适合做做有氧运动,通过散步、慢跑、游泳等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可以让病情更趋于稳定,但运动前最好随身带着药物。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