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卖木材到卖空气,海南天保工程20年天然林达989万亩
04-30 20:05: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海南发展的根本立足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一片海上绿洲和这一汪湛蓝海水。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周年,也是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天保工程)实施20周年。1998年天保工程在海南正式启动,海南4个林区、7个森工林场,被纳入全国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范围。整个天保工程覆盖17个省(区、市)的734个县和163个森工局。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省天保工程区内有林地面积从2000年的591.16万亩增加到2018年的683.79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00年的87.38%增加到2018年的98.16%,森林蓄积量从2000年的4458万立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7090.4万立方米。目前,海南省热带天然林面积达989万亩,对涵养全岛水土、维持全岛生态平衡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用爱和生命来守护绿水青山

夫妻生态护林员  本文图片均来自人民网

清晨,蒙蒙细雨。在海南西部的霸王岭林业局东一管理站,一对夫妻生态护林员穿着统一的灰色工作服,手拿镰刀,身背工作包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两人动作敏捷,在崎岖的山路中快步如飞。他们告诉记者,每天巡山护林,徒步20多公里。虽然辛苦,但是两人工作和生活都在一起,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海南林区山蚂蟥

生态护林员除了时刻做好林区的巡护工作,还得时刻面对着热带雨林中的危险生物。在尖峰岭核心区深处,中国林科院专家向记者介绍了一种林区特有的山蚂蟥。“它个头不大,只有牙签粗细,平时趴在草丛中或者是树叶上,人经过时就跳到身上,吸完血后迅速膨胀,能达到大拇指的粗细”。人被吸血后,伤口流血不止,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护林员被蜱虫咬过留下的疤痕

霸王岭的护林员还向记者展示了他被蜱虫咬伤口留下的疤痕。“这种山里的蜱虫,非常凶狠,咬住人不松口,会把牙齿留在人体内,引起伤口溃疡、腐烂。严重时会高烧不退,导致中毒昏迷,甚至死亡。”

父子生态护林员

在尖峰岭林区,记者还见到了父子两代护林员。儿子陈宗杰从小在林区长大,是土生土长的林区人。从部队复员后,听说林业局招工,为了这片难以割舍的热土,就义无反顾的回来啦。父亲陈建新已经在林区工作了30多年,他为儿子陈宗杰能够成为自己的接班人感到高兴和自豪,同时又有些许忧虑,“山区里的护林工作十分辛苦,儿子能否坚持下去?”陈宗杰很快让父亲的疑虑烟消云散,他充分体现出一个90后年轻人的特点,不仅利用网络排解工作之余的单调生活,还与网上结识的爱人喜结良缘。据尖峰岭林业局副局长陈江介绍,得益于天保工程的实施,年纪轻轻的陈宗杰赶上了棚户区改造的末班车,有了属于自己的福利住房。

护林员专用奥维GPS

陈江说,以前尖峰岭的护林员都以当年林区的伐木工转行为主。他们文化水平有限,对于一些类似GPS、红外相机等新型护林设备的使用比较吃力。由于林区工作比较辛苦,一线护林员年龄断档问题严重,陈宗杰这种年轻人算是稀有“珍宝”。陈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年轻人来林区工作,为林区补充新鲜血液。

海南省林业厅林场处副处长刘坚向记者介绍,天保工程实施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为天保工程建设和林区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加强了天然林资源保护、林区职工安置、职工社会保险、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等工作,确保了天保工程顺利实施。数据显示,2018年天保工程区林业职工人均月工资4618元,是1997年308元的14.99倍。

一片碧绿再次映入我们的视野

建国初期,海南岛拥有天然林1800万亩。1958年,为满足国家建设对木材的需求,海南相继建立16个森工采伐企业,为国家建设输送了大批的优质木材。至1979年,天然林面积锐减至570万亩,导致水土流失加剧,生态平衡失调。1994年1月1日,海南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1998年,天保工程在海南的启动,给天然林的恢复和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

刘坚说,霸王岭林业局建局初期主要为国家生产木材。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林业人也开始逐渐转变思想,从采伐变成保护。在霸王岭的核心林区,曾经已经采伐殆尽的经济林,现在已经慢慢恢复生机,一片碧绿再次映入我们的视野。

霸王岭林区风景

现年57岁的陈庆,是霸王岭林业局的科研人员。他父亲曾经是林区的采伐工人,自己初中毕业后就在林区工作,是地地道道的“林二代”。陈庆对记者说,在天保工程实施以后,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得到保护和改善,野生动植物明显增加,一些几乎灭绝的物种逐步繁衍,种群数量日益增多,林区内飞禽走兽随处可见。特别是一些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物种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恢复和发展,世界罕见的海南黑冠长臂猿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已经从过去的7只增加到4群27只,但因为生活习性的原因,繁育能力依然不高。

霸王岭林业局科研人员陈庆

从不毛之地到避暑胜地

天保工程的实施,使全省11个森工企业由原来的依靠砍伐木材收入为主,转变为依靠多种经营收入为主。林区积极发展小水电、经济林种植、森林旅游、林果采集、林下种养等多种经营,形成适应生态保护的多元化产业结构。

尖峰岭天池风光

来到尖峰岭就不得不提到天池,陈江向记者介绍,曾经因为过度采伐而形成的不毛之地,如今已经打造成依山傍水的海南著名避暑胜地。2004年-2017年的14年时间内,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的接待游客累计87.2万人,门票收入达到2094.5万元。

霸王岭林业局局长吴先明表示,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2017年接待游客近8万人,景区门票收入225.7万元。“现在正规划建设雨林氧吧小镇、游客服务接待中心、白石潭度假休闲区和科普教育基地。”

罐装压缩空气产品

2016年,海南蓝天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便与霸王岭林业局达成合作协议,双方规定在不破坏生态环境条件下进行生态产品的开发。目前,该公司从国外引进了一条高科技罐装空气生产线,并在霸王岭林区放置了四个移动采气设备,年产量上千万罐。

从“卖木材”到“卖空气”,天保工程成绩斐然。实现了“三个转变”:森林资源由过度消耗向恢复性增长转变,生态状况由持续恶化向逐步好转转变,林业经济由举步维艰向稳步复苏转变。经过“天保人”二十年的共同努力,还给了海南人民一片青山绿水,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原标题:天保工程20年:989万亩天然林 打造海南的“绿色银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