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富豪捐赠别墅遇尴尬”最新进展:村民开始登记赠送申请表 将拥有新房所有权
04-20 14:11:1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8日,上游新闻跟踪报道了广东省湛江市官湖村富豪出资2亿建别墅赠乡亲,却遭遇房子送不出去的尴尬。当时的县、镇领导答复一个月之内和村民协商出台房屋赠送方案。如今,20多天过去了,事情发展如何?上游新闻记者从官湖村得到消息,村里已经启动赠送房屋的登记工作,已有100多户村民填了登记表。有望在5月份完成赠送。

村民开始登记 有望5月开始分房

官湖村村民陈明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遂城镇官湖村官湖经济合作社的通知,通知显示,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和本村实际情况,为尽快解决官湖村新农村建设第一期别墅民居赠送安排问题,现定于2018年4月16日至18日(三天)为本村村民接受赠送别墅民居申请时间。请在本村有独立住房(含酒屋)的户主 (屋主)携带本户户口簿到官湖村委会填写《官湖村第一期别墅民居赠送申请表》(户人口数登记以现有为准)。

untitled.png

“现在已经有100多户村民登记这个表了。”官湖村支部书记许守荣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按照村民的意见,根据已经成家的儿子数量等相关信息来登记,尽管通知说的是3天,其实一直都在等着大家来登记。这几天,村、镇干部都在村里登记,也在联系那些还没有登记的村民。“有的村民不在村里出去打工,我们必须联系上每一户村民,保证大家的利益。”

接近陈生的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通知出来的三天里,已经有160多户村民登记了。但是村民陈明表示,登记的村民并不多。“一些原本房屋就不多,宅基地面积也不大的村民登记了。”陈明说,村民还是对房屋面积有异议。到底有多少户登记?许守荣说,100多户是肯定有的,具体多少,每天都在变化,没有统计出来。“预计5月份就可以分房子了,到时候,我们请全国的媒体都来看看。”

一户一宅  村民拥有新房所有权

“村民们分到的是别墅的所有权,而不仅仅是使用权。”许守荣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根据陈生的意思,赠送给村民的房屋,就是村民的财产,而不仅仅是使用权而已。“新的房屋,有宅基地,有产权,都归村民。”

接近陈生的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等房屋赠送后,也就是明确哪一栋归哪一户后,陈生也会出面,和村里一起加快新建别墅群的不动产权证的办理。村民陈明的说法也印证了许守荣的说法。“他们也明确告知了要帮村民办理新的‘房产证’。但是还是有村民认为,这个就是置换,如同一种交易一样,拿我的旧房产证去换新的房产证。”

许守荣解释,按照国家的土地政策是一户一宅。村民拿到新房屋的不动产权证,这也意味着,必须拿原有宅基地更换。

这一善举看来有望得到各方都满意的解决,但还是有村民觉得,自己原有大面积的宅基地和农家小院,分房后的面积却缩水了,心里有委屈。

“我们理解村民的想法。”许守荣说,村民原有房产超过以外的面积部分,等分完现有别墅后,开村民大会协商讨论解决,到底是实物补偿,还是划地给村民,要等到村民表决后,合理合法的来执行。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