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夫妻疑利用女儿诈捐后称孩子已死 官方:孩子健在,正在调查
04-11 19:11:55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河南周口太康县3岁女童雅雅患上眼部肿瘤,病情严重。其父母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募捐善款,希望能尽快救治女儿。

然而,今年3月,女童父母被爱心人士发现将善款私自提现后用作它途,并未救治女童。爱心人士上门督促,母亲才带着女童上北京求医,但刚检查完又带着女童“失踪”。

4月9日,爱心人士再次赶到太康县,发现孩子已回家。爱心人士要求父母带孩子赶紧去医院,不料,刚上医院不久,其母和爷爷便告知爱心人士“孩子已死”,并让爱心人士花600元租了一辆“运送遗体的车”。

4月1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太康县公安局和太康县妇联得到确认,孩子尚健在,正在当地乡镇卫生院接受简单治疗。目前,妇联正在劝家属赶紧送孩子上大医院治疗,警方正在调查家属是否涉嫌诈捐。

爱心人士:

母亲和爷爷称“孩子已死”  爱心人士花600元租了“运尸车”

爱心人士“公益人宇琪”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是安徽宿州人,4月9日,他和另一位志愿者小辉一道赶到太康县,他负责赶往村里找雅雅(此前,其母带着雅雅离开北京儿童医院后,志愿者无法取得联系),小辉则开车带着雅雅的叔叔上郑州找专家看病历。

在张集镇温良村,“公益人宇琪”果然发现孩子在家中,但孩子状况很不好,无法喝水,呼喊不应。

其间,家属突然打电话给正在上郑州的叔叔,称孩子“不行了”,要求立即返回。在“公益人宇琪”的劝说下,家属才决定将孩子送到太康县医院。

然而,就在送进县医院不久,雅雅的母亲突然告诉刚返回太康县城的志愿者小辉,“孩子已经死了”。随后,雅雅的爷爷又找到“公益人宇琪”,也表示“孩子已经死了”。

“家属要求我们给他们找一辆车,把家人和孩子遗体送回去。我们给他们联系了一辆车,司机过来的时候,专门问了孩子爷爷,‘我的车拉活人和死人价格不一样’,孩子爷爷再次确认孩子已经‘死了’,于是,我们给了司机600元遗体运送费”。“公益人宇琪”说。

随后,两人离开太康。

情况反转:

孩子尚健在  警方正调查家属是否涉嫌诈捐

听说孩子已经去世,众多爱心人士很愤怒,在网络上发布了声讨孩子家属的文章,并向警方报警。包括大V陈岚也发布微博,认为家属拿了爱心人士的捐款,不但不救助孩子,还数次欺骗志愿者,最终导致孩子无救。

孩子情况究竟如何?家属为何提现爱心捐款后不救助孩子?

4月11日,封面新闻记者再次通过家属此前公布的手机号进行联系,但依然无人接听。

不过,警方却证实,孩子家属此前告知志愿者“孩子已经死了”的情况并不属实。

太康县公安局宣传科民警告诉封面新闻记者,4月10日,接到报警后,周口市、太康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警力进行调查。截至11日,调查结果是孩子尚健在,暂时在太康县张集镇卫生院接受治疗,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女童家属是否涉嫌诈捐。

同时,太康县妇联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11日一早,妇联的领导与张集镇政府领导一起去村里,得知孩子健在后,立即劝说家属把孩子先送到医院。

最终,孩子被送往乡镇卫生院治疗,目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劝说家属将孩子送往郑州或者北京的大医院。(视频由网友“重庆公益爱心妈妈”提供)

此前报道:

河南夫妻疑利用3岁女儿诈捐并致其死亡 警方:正在调查

封面新闻记者 刁明康

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3岁女童雅雅(化名)患重病,其父母于前段时间在网络上呼吁爱心人士捐款,希望筹到15万元。

然而,爱心款筹得几万元过后,网友惊讶地发现,这对父母并未带孩子治疗,并且在获得医院“孩子还有救、请立即住院”的检查反馈后,竟带着孩子“匆忙消失”。

几天后,孩子死亡。

网友质疑这对夫妻故意诈捐,并导致让孩子死亡。

4月10日,多名网友,包括微博大V@作家陈岚选择报警。封面新闻记者从太康县警方获悉,当天,警方已组织警力开始调查取证。

当事夫妻在网络上发布的孩子病情照片

事件:

3岁女童患重病   父母呼吁网友捐款

今年3月,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张集镇温良村村民王某和其妻杨某,在网络上贴出女儿雅雅的病情信息和照片,希望获得好心网友的捐助。

求助信息上,两人称女儿患上眼部肿瘤,需要筹15万元进行救助。

看了孩子在医院检查的照片和各种信息后,众多爱心网友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几个募捐平台,捐出了几万元。

微博大V@作家陈岚在网络上贴出的一张照片显示,在3月27日这天,两人从捐款中提现23316元钱。

在捐款的同时,网友也建议这对父母把孩子从周口带到河南郑州或者北京的大医院进行治疗,一部分懂医学的网友甚至安慰他们,“眼部肿瘤虽然是恶性肿瘤,但早发现早治疗,也有痊愈的可能”,并催促他们赶紧上医院。

举报:

孩子未及时救治死亡   网友质疑被诈捐

然而,随着捐款越来越多,网友发现,这对父母并未带着孩子进医院检查。

部分网友开始质疑两人诈捐,并上门催促赶紧送孩子去医院。

@作家陈岚的网络举报材料上写着:

2018年4月6日,在多位爱心人士上门走访,强烈要求必须送医后,万般催促下,雅雅才被其母、其爷爷送到北京儿童医院就诊,在医院眼目细胞瘤专家确诊并肯定孩子还有救后,其母立即在医院撒泼大闹(可以调取监控录像),随后将孩子强行抱走消失。

自此,几天时间,孩子并未出现。

4月9日,爱心网友再次赶到张集镇温良村,找到孩子父母,并强烈要求将孩子送医。然而,遗憾的是,仅仅过了3天,孩子的病情迅速恶化,并在当地县城医院ICU去世。

@作家陈岚说,“我怀疑,这三天里,其父母极有可能希望摆脱麻烦(因为公众质疑声越来越多),恶意断绝孩子饮食,最终导致孩子衰竭,请警方积极介入,立即封存孩子尸体!请查明死因,查清疑似涉嫌诈捐的款项!”

进展:

当事夫妻暂未回应  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爱心人士总共捐了多少钱给王某和杨某?这些钱用到什么地方去了?为什么在北京儿童医院检查后会突然带着孩子“消失”?孩子死前三天经历了什么?

带着这些疑惑,4月10日,封面新闻记者多次拨打了王某和杨某在呼吁捐款时留下的手机号,但一直无人接听,发去短信,也无人回复。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太康县公安局宣传科工作人员,对方回复,4月10日一早,局里就得到报案了,并当即安排警员前往村里进行调查取证。不过,民警暂未把具体进展反馈到办公室,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待调查完毕后才给予回复。

封面新闻记者又致电太康县妇联,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并不知道雅雅的病情和经历,若是知道,一定会尽力帮助。“现在就只有等待警方的调查了,我们也无能为力。”她说。

原标题:河南夫妻疑利用女儿诈捐后称孩子已死 官方:孩子还健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