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国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汽车关税是迫于美国压力?当然不是
04-10 10:50:5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但别指望中国会在外部压力下门洞大开

“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在论坛上明确表态,再一次宣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他还同时点明: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这份真诚,人们足以感受到。

目前,我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已生效实施15个,涵盖8000余种零关税进口产品。

自贸区协定之外,从2017年12月1日起,我国调降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据世贸组织统计,我国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和美、德、日等国。而且,未来5年,中国将预计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不过,对于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也有自己的期待: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不再人为设限。

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更有自己的坚守,那就是,中国的对外开放步伐有自己的主张、诉求和节奏,扩大对外开放绝不会以牺牲中国的国家利益为代价。谁也不能指望今天的中国会在外部施压下无节制、无原则地门洞大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