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斗地图APP上线?别被忽悠了!
04-10 07:32:26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9日消息,今天,多家媒体报道称,北斗地图APP预计5月1日上线,其导航功能可精确到1米以内,能够清晰定位到具体车道。有的还辅以“别了,美国人的GPS!5月起,导航就用中国北斗”等标题,事实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中国科普博览采访了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北斗系统青年科学家徐颖,辟谣如下:

据新闻,北斗地图APP预计5月1日上线,其导航功能可精确到1米以内,能够清晰定位到具体车道。 目前多家媒体就此事进行报道。 对此, 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北斗系统青年科学家徐颖做出如下回应。

徐颖:

这代表着卫星导航和北斗系统的相关知识还需要不断科普啊,也代表着北斗真是个很好用的概念,还代表着大众还是非常支持北斗系统的啊。

首先我们来看看北斗和百度、高德之间的区别,这点以前也讲过,北斗系统是一个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跟GPS系统、GLONASS系统和Galileo系统等等是并列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一般都由卫星、地面站和用户终端构成,是国家建设的大国重器系统,这些系统负责提供位置信息,主要指经度纬度和高度这样的三维信息。

再来看百度和高德,甚至Google地图等等,这些都属于是地图软件,主要提供的是基于位置的增值服务,比如把位置显示出来,规划路径,提供拥堵情况等等。这里面最核心的点是地图,而通常地图的绘制通过什么来获得呢?有很多手段可以进行地图的绘制,包括遥感卫星、地图观测车、无人机观测、用户反馈等等。

那么我们来梳理几个问题。

1、 北斗系统能够取代百度或者高德吗?答案显然是不能的,北斗系统是一个导航系统,百度或者高德也可以利用北斗系统的定位结果来进行位置输出,二者根本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不存在取代一说。

2、 北斗系统能够做出地图吗?答案也是不可能的,北斗系统可以为地图中的某些标定点提供非常精准的位置信息,但是它不能做出一张地图,它没有办法告诉你现在你面前这个点是个电线杆还是个马路,这些是需要图像信息的,可以通过遥感卫星来部分获取。

3、北斗系统的定位精度能够到厘米级吗?这个要分情况,所有不提应用条件的所谓精度都是耍流氓。在静态条件下,在相对测量条件下,精度可以做的非常非常高,厘米级没有问题,普通动态精度也能够做的比较高,但是对于高动态物体,比如高铁,那是一定精度会降低的,对于一些遮挡物体甚至无法定位,这是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天然脆弱性,全世界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都一样。

4、 地图的精度能做到厘米级吗?首先很多高精度的位置点的信息是保密的,比如google可开放接口的地图就会有偏,因为有测绘法的规定,不是精度想做多高就做多高的,如果不计代价,有可能能把部分区域的精度做到非常高,但是通用的全球地图实时更新到厘米级,首先几乎不可能,也没有这个需求,其次法律不允许。

5、 北斗地图APP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之间有什么关系?从现在的新闻来看没有直接联系,也许人家只是给地图起了个名字叫做北斗地图,就跟叫大熊座地图小熊座地图一样的,也许在地图的测绘中部分使用了北斗来做几个点的测量?这是揣测,目前存疑。北斗地图完全不等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跟地图之间也并没有直接联系。

6、 装了北斗地图APP就能用北斗系统定位了吗?答案也是否定的,手机到底采用了哪个卫星导航系统来做定位主要取决于手机的硬件,手机中装载了哪个导航定位系统的芯片就能用哪个系统来定位,如果你的手机不具备支持北斗系统的硬件,那么你下载哪个APP都无济于事啊。

7、 不装北斗地图APP,装高德或者百度能用北斗系统定位吗?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到底采用哪个系统定位主要取决于手机的硬件设施,比如华为现在很多款也支持北斗系统,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款支持北斗系统,这跟在手机上下载哪个地图软件没有联系。

最后,希望大家不要被名字所迷惑,北斗两个字不代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地图软件到底好不好用主要取决于其它的因素,与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

原标题:北斗地图APP上线?别被忽悠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