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巴西前总统卢拉度过狱中首日,支持者狱外彻夜守候有人献歌
04-09 18:37: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2018年4月7日,巴西圣保罗,巴西前总统卢拉抵达联邦警察局报到,履行对他的逮捕令。 东方IC 图

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8日早晨在巴西南部库里蒂巴的联邦警察局监狱醒来。

卢拉愤懑、疲惫,但前一天晚上睡得还算安稳,早晨等待他的是在狱外守候了一夜的支持者们。

他的牢狱生涯就这样翻开第一页。

观看球赛

卢拉身处单人牢房,面积15平方米,里面放置一张单人床、一张桌子,有一个独立的小卫生间。

卢拉7日入狱,牢房中临时增添一台电视机。那不是这名前总统享有的特权,而是由巴西司法机构向大部分服刑人员提供的待遇。在一个几乎人人都是球迷的国家,如果囚犯要求观看足球比赛电视转播,通常能得到满足。

作为科林蒂安队的铁杆球迷,卢拉收看巴西圣保罗州足球联赛决赛。科林蒂安队击败老对手帕尔梅拉斯队夺冠,为卢拉狱中生活第一天增添些许快乐。

牢房位于一个独立区域,与关押其他囚犯和嫌疑人的监舍完全隔离。与卢拉同样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奥亚斯公司前总裁莱奥·皮涅罗、巴西前总统办公室主任安东尼奥·帕洛奇关押在同一所监狱,而他们没有机会与卢拉见面。

安然入睡

巴西劳工党主席格莱茜·赫夫曼和大批支持者7日赶到库里蒂巴,但只有卢拉辩护律师团队成员克里斯蒂亚诺·扎宁获准进入监狱探望。扎宁陪伴卢拉很长一段时间,是卢拉当天唯一见到的外来访客。

探监后,扎宁告诉格莱茜,卢拉“在监狱中受到尊重和良好对待,牢房设施确保了他的尊严。他很平静,但非常疲惫,过去两天几乎没有睡觉”。

劳工党8日发布公告,说卢拉在狱中第一夜安然入睡。

卢拉的狱中餐食与其他服刑人员一样,早餐是咖啡、面包和黄油,午餐有肉、菜豆、米饭和面条。

为了让公众尽快了解卢拉在狱中的生活,劳工党在扎宁探监结束后给他拍摄录像,由这名律师转告支持者:“他对这样的局面感到愤怒,但是人(的精神状况)还不错。”

扎宁说,卢拉对判决感到不公,更对联邦法官塞尔希奥·莫罗5日发出逮捕令、要求他入狱服刑感到愤怒。“显然,现在就要求他入狱服刑毫无司法依据,宪法不允许官司尚未完全结束时提前服刑。”

他说,律师团队将以一切法律手段,包括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推翻莫罗的逮捕令,让卢拉尽快获释。

彻夜守候

卢拉在牢房中入眠时,监狱外却如临大敌。

为避免发生意外事件,警方完全封锁监狱,在狱内外设立几道警戒线,唯一的出入口安排几十名警察把守。除监狱管理人员和警察,只允许送餐车辆进入。

距离监狱100米的警戒线外,大批卢拉支持者安营扎寨、彻夜守候。歌唱家安娜·卡纳斯在营地献歌。

“卢拉在这里,我们就在这里,”卢拉的支持者万达·桑塔娜挥舞着双手说,“我们会一直守候,直到他获得自由。”

格莱茜说,卢拉入狱后,不少人希望探视。劳工党和律师团队将向司法部门交涉,允许更多人探监。“卢拉是公众人物,议员是公众的代表,他们有权探望卢拉。”

库里蒂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卢拉的支持者正乘坐大客车,从巴西各地前往那里声援。许多支持卢拉的议员、州长、市长同样打算前往这座城市,希望能与卢拉见上一面。

按照劳工党的说法,“还会有国际领导人打算探望。”

原标题:卢拉,狱中第一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