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机关副部官员出庭应诉,罕见!
04-09 16:43:14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受到资本市场近半年来高度关注的一场“民告官”案落下帷幕。4月8日,欣泰电气不服证监会“欺诈发行退市”行政处罚诉讼案作出终审判决:北京市高院认为,一审判决驳回欣泰电气诉讼请求正确,应予支持,因此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媒体报道显示,2014年1月上市后,欣泰电气在2015年6月1日的牛市行情中,摸过63.67元的高位,也在2015年三季度被“国家队”中央汇金青睐,以持股137.13万股成为前十大流通股东。

然而,欣泰电气被证监会于2016年7月5日作出强制退市的行政处罚决定。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证监会在处罚中认定:欣泰电气在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等一系列问题。

同时,证监会在答辩中指明,欣泰电气实际控制人温德乙既实施了作为董事长的管理行为,也实施了作为实际控制人指使发行人欺诈发行的行为,因此应当为此分别承担法律责任。

公开报道显示,欣泰电气从2011年到2014年,持续四年,六期财报,每期虚构收回应收账款7000多万元到近2亿元不等。

据此,证监会对欣泰电气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832万元罚款;对温德乙给予警告,并处以892万元罚款,决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欣泰电气也最终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公司,A股首家因欺诈发行退市公司。

昨日公布的北京市高院判决中也证实了证监会此前的说法,明确指出发行人IPO申请文件财务数据存在重大虚假记载,既违反证券发行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极易给市场投资者的判断造成误导,又是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市场欺诈行为,侵蚀证券市场的诚实信用基石,因而不论在发行核准环节还是在后续监管环节都应当受到法律的否定性评价。

长安街知事也注意到,本案二审开庭过程中,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出庭应诉,而这也是中央部级单位负责人首次出庭应诉。

二审庭审现场

黄炜在庭审中从立法目的、监管理念、执法实践等角度论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工作的合法性、专业性与正当性,厘清了证券发行制度的法律逻辑和监管逻辑,重申了证监会的监管职责。昨日,黄炜的总结陈词也随着终审结果被一同披露。

黄炜在总结陈词中“向全市场和社会”重申并强调了证监会的执法原则和立场——

一是,不说假话、不做假账、真实披露是发行人的绝对法律义务,也是发行人守信诚实的基础诚信要求。

二是,敬畏法律、尊重法律、恪守法律是发行人参与证券发行市场活动的底线要求。

三是,捍卫证券市场的法律实施,是证监会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

此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调研指导行政处罚工作时,也强调了类似的工作目标。

刘士余提出,我会的行政执法工作是党领导下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治市的具体体现,是“纸面之法”转化为“现实之法”的生动实践,要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忠实于法律,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权限,依法从严打击各类违法行为,要以积极的姿态接受司法监督和司法审查,要拥抱司法审查,共同推动资本市场法治进步。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日益发展和壮大,证监会的监管范围和难度都不断迈上新台阶。数据显示,2016年,证监会行政处罚涉诉案件共48件,连续三年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以来,证监会已开出62张“罚单”,罚没款金额近2亿元,市场禁入共11人。

昨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由此,“一行三会”的格局升级为了“一行两会”。未来,证监会也将作为国家金融业发展的管理者之一,进一步严格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工作方针,持续净化资本市场环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原标题:中央机关副部官员出庭应诉,罕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