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克强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贸易战损害世界人民共同利益
04-09 16:31:30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国政府网消息,“单边主义贸易战不仅损害双边利益,更损害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李克强总理4月8日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说。

“我始终坚信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古特雷斯接过李克强总理的话说,“世界各国都应该遵循多边主义规则,中国在多边主义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堪称倡导国际合作的典范。”

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李克强强调,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承担与自身实力相符的国际责任,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人类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李克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复苏势头,但基础并不牢固,国际形势不安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十分突出。在这种形势下,尤其需要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否则可能会严重影响世界贸易,导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

古特雷斯则用“至关重要”形容遵循多边主义规则的重要性。他说,当前全球化面临着一些困难,但这决不能通过单边主义或贸易保护主义来解决,而应通过扩大国际合作和在多边主义框架内加以应对,以多边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应当得到各国遵守。

古特雷斯以贸易赤字为例说,解决这一问题应该通过改革或者调整经济结构,而不是通过打贸易战或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用单边主义挑战多边主义,实际上会对世界和平稳定造成威胁。”李克强说。他指出,即便多边规则在实践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也应该通过多边合作谈判加以调整修正,而不能靠一国想法代替各国意愿。

“我们坚信不仅是贸易问题,包括和平问题在内都可以在多边框架下得到解决。”李克强说,“希望联合国更加积极发挥维护多边主义的作用,让世人明白,唯如此,世界才会向着更有秩序、更加文明进步的方向发展前行。”

李克强强调,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决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继续建设性地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积极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是国际和平与合作的主要稳定因素。”古特雷斯说,“联合国愿与中国深化全方位合作。”

原标题:李克强会见联合国秘书长: 贸易战损害世界人民共同利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