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沈阳一居民楼大火从1层烧到18层无人伤亡 63户居民咋逃生的?
04-08 12:52:36 来源:沈阳晚报

沈阳晚报消息,4日晚,沈阳世代龙城38号楼发生火灾,63户居民成功疏散。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吕洋 摄

4月4日深夜11时许,沈阳市于洪区沈大路43号世代龙城38号楼发生火灾,整栋居民楼从1层至18层都被浓烟和烈火笼罩。至5日凌晨,大火被消防人员扑灭。令人欣慰的是,整栋居民楼63户居民全部成功疏散,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高层住宅的住户发现楼体起火,应该如何自救逃生?记者现场采访时,部分受灾居民讲述了自己的逃生经历。

12楼:一家三口捂湿毛巾逃生

一位住在12楼的男性居民回忆,起火时最先蹿进屋内的是烟,“当时我和家人都在睡觉,我是第一个被浓烟呛醒的。”他醒时听到楼内有乱哄哄的嘈杂声,“趴窗户一看,着火了。”他赶紧将妻子和孩子叫醒,“我让妻子去卫生间找出毛巾,按进平时存水的水桶弄湿,先给孩子捂住。”之后,一家三口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他背起5岁的儿子,跟妻子从楼梯往下跑,“都穿着睡衣睡裤,来不及换衣服了。”

逃到楼外,一家人绕到起火居民楼的另一侧,“真危险,幸亏我们跑得及时,我们看见火苗已经窜到我家那个楼层了。”

点评:发现楼体起火千万不要着急,最好能判断火势是从哪个方向发展过来的。如果火势在自己家上方,就应该朝下层跑。如果火势在自己家的下方,要看是否有能够逃生的通道,如果逃生通道已被浓烟和火封闭,可以考虑朝楼上逃生。另外,许多高层住宅在特定的楼层有连廊,可以从一个单元通往另一个单元。如果某个单元起火,且火势较大难以逃生,可以借助连廊逃往另外一个单元避险。

8楼:曾试图乘坐电梯下楼

一位住在8楼的居民称,他发现起火时曾试图通过楼内电梯逃生,但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跑到电梯间才发现电梯已经停运。

点评:通常,高层建筑至少设有两道以上的楼内逃生楼梯,尽量不要乘坐普通电梯。因为在火灾发生时,普通电梯很有可能由于故障或人为断电。普通电梯不能使用时,人们可利用内楼梯疏散逃生,逃生时要尽可能关闭楼梯间的防火门,防止烟火侵入。

5楼:想跳窗但因太高放弃了

“当时我看火烧的是楼体另一侧,横向离我家有些距离,我差点从窗户直接跳下去。”一位5楼居民回忆,发现火情后,听见楼道内吵闹,“当时我想楼里人太多了,怕楼梯被堵住,甚至发生踩踏。”“但从窗户看看太高了,不敢跳。”正在犹豫的时候,“消防员敲门了,打开门后,消防员领着我从步行梯出去了。”

点评:如果被困于楼层较低(3层以下)位置,逃生时可将室内床垫、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再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或是把床单、窗帘、地毯等结成绳进行滑绳自救。如果从5楼跳下去,很可能被摔重伤。如果不是火势已经蔓延到眼前,尽量不要选择这种方式逃生。

提示:卫生间相对更安全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住在8楼的一家住户逃生时没有及时带出自家养了近10年的宠物狗。后来,家人在警方陪同下进入楼内找狗,最终在自家杂物间找到了小狗,虽然多处毛被熏黑,但小狗却安然无恙。也就是说,在发生火灾时,小狗躲进了杂物间成功避险获救。

如果火灾发生时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卫生间是比杂物间相对更安全的避险地点。切记,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进入卫生间后应该把门窗关闭,然后打开水龙头、淋浴等放水。如果卫生间内有浴缸,也应该不断放水,一旦火势发展到卫生间,可以躺进有水的浴缸中暂避。

另外,还要用水盆向卫生间门泼水降温。

原标题:大火从1层烧到18层,63户居民咋逃生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