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沈阳事件”举报人李悠悠:希望不要止步于此,公开当年处分会议记录
04-08 09:10:56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消息,近日,北京大学校友发布实名举报文章,要求长江学者沈阳对女生高岩的死道歉,“原北大教授沈阳性侵学生高岩事件”引爆网络。沈阳教授原任教学校北京大学、现在职学校南京大学、现兼职任教学校上海师范大学相继做出声明,均表示对此事情将密切关注,严肃处理。4月7日,南京大学文学院发表声明建议沈阳辞去南大文学院教职,上海师范大学发表声明终止沈阳聘任。

今天,高岩的母亲发表了致媒体记者的公开信,紫牛新闻记者也联系上了发文披露此事的北京大学校友李悠悠女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事件的触发:

北大学生李悠悠的清明纪念文章

清明节是中国人纪念逝去亲人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北京大学社会学系95级校友李悠悠在豆瓣发文《北京大学李悠悠实名揭发长江学者沈阳教授》,以此纪念高岩离开20周年,并按照高岩父母的意愿谴责原北大教授沈阳20年前对95级中文系女学生高岩性侵,并最终导致高岩自杀,希望沈阳能出面道歉。

同时北京大学95级校友徐芃、王敖也发文纪念高岩同学,希望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文学院语言系主任沈阳出面道歉。

根据李悠悠文中的叙述,高岩是一位听话的好学生,她热爱文学,如果她现在还在的话,一定是一位优秀的学者。在高岩向李悠悠的倾诉过程中,至少有三次提到了沈阳对高岩的不恰当行为。沈阳主动提出让高岩坐教师班车回家,主动邀请高岩去家里进行“学术恳谈”,再到最后发展为“饿狼扑身”,一系列不正常事情的发生让原本年级第一的高岩成绩下滑,情绪不安。在她公开发表的《追忆大一似水年华》的文章中,真实记录了她这段时间精神状态的变化。最终1998年3月11日,大三学子高岩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来结束自己的痛苦。

另外在李悠悠的文中提到,沈阳教授在2016年的个人回忆文章《一直在路上——六十年人生风景一瞥》(刊于《甲子学者治学谈》)里,写到:“1998年有一个女孩子在家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事后很多人认为这件事与我有关,甚至传为桃色事件……或许当时我(其实也不仅是或不该是我),真的应该做些什么去帮助她,那个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但愿那个孩子不再受那种可怕病痛的折磨……”

4月5日下午,李悠悠发布的和此事相关的文章,均被删除。

根据红星新闻4月6日的报道:沈阳就此事回应红星新闻称,相关网帖指其“性侵”、“曾与该女生有性关系”、“致女生怀孕”、“与其上床”等,当时北大中文系党委和北京海淀警方均有调查和明确结论,“根本不存在上述事实”。沈阳同时称,相关网帖的指责均为“恶意诽谤”,“保留控告的权利”。

7日,紫牛新闻拨打了有关知情人提供的沈阳教授的手机号码,始终无人接听。

三所高校的回应:注重师德教育

尽管4月5日下午北大校友李悠悠在豆瓣发的帖子就已经被删除,但一石激起千层浪,“原北大教授沈阳性侵学生高岩事件”引爆网络,有网友指出当事人已经不在南京大学文学院任教,目前担任上海师范大学的老师。

在网友们还在探讨这起事件真相到底是怎么样的时候,相关高校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均迅速作出了相关声明回应。

4d5433d723733dfb9f6d2e276e7ff84d (1).jpg

4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说明称:

3ba5b306597f865e43d23247856a94b0.jpg

近日,有校友在网上发文,要求原中文系教师沈阳(2011年已调离北大)对1998年某女同学自杀事件承担责任、作出道歉。对此,学校高度重视,要求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立即复核情况,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经查阅相关材料,二十年前,即1998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对这一事件作出事实认定,给出调查结果;1998年7月北京大学对沈阳做出了行政处分。

部分网友对于声明中1998年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就已经对该事件作出事实认定,并且同年已经对沈阳做出行政处分提出了质疑,认为北大这样的高等学府既然早已知晓此事,并对沈阳作出处分,就说明沈阳与高岩的死负有责任,却依然留用沈阳至2011年,是缺乏责任感的表现。

4月6日,北京大学回应该事件后,晚上19时48分,南京大学官方微博也发布说明回应此事件。南京大学表示“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对此事件进行研判,密切关注该事件的进展”。

4月7日,南京大学文学院在官网发布《南京大学文学院关于北大校友网上发文的声明》,建议沈阳辞去南京大学文学院的教职。声明中写道:

29feae34acf605eccc8716b74753b436.jpg

南京大学文学院应该及时纠正人才引进工作的错误,坚持以师德为上的原则,重新审核沈阳的师德师风是否符合南京大学文学院全体同仁教书育人工作的要求,是否能得到这个共同体的认同。南京大学文学院认为:他不符合。

南京大学文学院前任院长丁帆也发表了个人声明,自责引人失察。

网友呼吁:请留学校一片净土

不少网友在看了南京大学文学院的声明后纷纷为文学院点赞,认为南大在面对引进的人才出现问题时能够积极反思且不推卸责任,有网友评论:“赞南大。不背锅,不甩锅,有底线有担当。”@小雷妮“南大有担当,勇于承担责任,真心点赞。”

时至4月7日下午,上海师大也发布声明表示从今日起,终止沈阳聘任,声明里写道:

学校把坚持师风师德作为聘任的首要条件,对于有悖师德者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以维护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校园的文明环境。

不少网友对于这样的回应表示:“对三所大学肃然起敬。”

紫牛新闻对话李悠悠:

希望公开当时处分记录

李悠悠是高岩的高中同班同学和大学校友,也是时隔20年之后,第一个发文悼念高岩、谴责沈阳教授的人,正是她的发声,让这桩20年前的校园事件暴露于公众视野之中。今日下午,紫牛新闻联系上了李悠悠。

对于往事,李悠悠表示作为高岩的好友,20年后对高岩之死仍历历在目,可见这件事对她的印象有多深刻,好友之死对她的人生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李悠悠表示:我们对母校北大快速地对“沈阳事件”做出的反应,便是感激和钦佩。北大母校做了一些对当年档案和处理决定的调查,所以是基于这个基础上做出的声明,也是负责任的行为,值得欣赏。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母校北大不要止步于此,希望北大校领导、中文系领导能重视这件事情,把沈阳当年接受校党委、纪委行政处分时开会的会议记录,向公众和媒体公开,也向高岩的父母和我公开,我们需要了解当时的历史真相。

因为据知情者说沈阳当时在系里的会议上承认了他对于高岩有性行为,也承认了他们有恋爱关系。而沈阳在近期对媒体的采访中对这两点是矢口否认的,他目前还在继续颠倒黑白,把自己洗得一干二净,但是他再洗也不能把自己由黑猫洗成白猫。

对于南京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声明,李悠悠也表示非常钦佩:几个小时前我刚看到南大文学院新发表的事件处理的声明,让沈阳请辞。肯定了沈阳已经不符合在南大继续任教的标准,我们觉得南大开了个好头,我们希望南大继续把事情坐实,不要止步于此。

有的采访总是问她要些“料”什么的,这其实意义不大,就有点把这件悲剧娱乐化了消费化了。高岩被沈阳性侵这件事,她的揭露行动应该是没有进一步的举措。李悠悠说,此事还有其他受害者,下面应该由受害者站出来说,而不是由她越俎代庖。

女生高岩的母亲致媒体的一封信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4月7日下午,“原北大教授沈阳性侵学生高岩事件”核心当事人、高岩的母亲周树铭在北京接受包括《中国新闻周刊》在内的数家媒体采访。

7047e9c276738f4b50626a775fb9fb99.jpg

在现场,周树铭发出一封对媒体的公开信,“感谢远在加拿大多伦多的李悠悠,她是高岩的高中同班同学,大学同校的校友,在高岩去世二十年后勇敢地站出来,把前北大教师沈阳侵害我女儿高岩的事实大白于世间,她仗义执言的行为深深感动了我。”

老人在心中还发出追问:如果说高岩的死与沈阳无关,那请问北京大学于1998年7月为什么要给沈阳行政处分呢?!

周树铭又宣布了自己写给爱女高岩的一封信,信中说,“天堂上的女儿,你好吗?今天我怀着沉痛的心情,你离开这个世界已经整整二十年了,这二十年,我和你爸爸无时无刻不在想念你,我时常在睡梦中看到你那天真无邪的笑脸……”

52e840d011fb648ca4059960dc7017dc.jpg

原标题:【紫牛新闻】对话“沈阳事件”举报人李悠悠:希望不要止步于此,公开当年处分会议记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