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市长晕倒却不许女护士上台抢救 日本相扑传统歧视女性遭批评
04-06 14:01:45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当传统和常识发生冲突时,应该选择哪一个?近日,一场相扑比赛上充满争议的一幕再度引发了日本关于性别平等问题的讨论。

据新华社4月5日报道,日本京都府舞鹤市市长多多见良三4日在该市举行的大相扑春季巡演中发表讲话时,突然晕倒在相扑台上。多名男性围在市长身边束手无策。一位女性观众赶到相扑台上,对市长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3.jpg

事发现场

然而,由于日本相扑传统禁止女性登上相扑台,所以相扑裁判通过场内广播多次要求施救女性离开。市长随后被送往医院急救,后被诊断为蛛网膜出血,目前无生命危险。

《朝日新闻》中文网报道称,据这场比赛的主办方执行委员会的高层透露,对市长进行抢救的女性是护士。现场观众称,她在广播要求女性离开相扑台后,还一直在实施抢救措施。周围观众们都不理解为什么广播要她离开,后来才知道有禁止女性登上相扑台的规定。

这名女性离场后,相扑协会相关人士在相扑台上撒了大量的盐。在大相扑中,如果在练习及正式比赛时出现力士受伤,或身体某部位疼痛的情况,则经常会撒盐。日本相扑协会的宣传负责人在面对采访时表示“虽尚未确认,但我认为并非是因女性上了(相扑台)才撒盐”。

当时身处会场的主办方、前绫部市长四方八洲男称赞道“要问是人命还是规矩,肯定毫不踌躇选择人命。当时的行为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很了不起”。此外,他还提议称,“(裁判)可能是习惯了规矩而反射性作出那样的播报,但女性相扑迷也在增加,重新审视规矩,以此作为积极向上的契机如何?”

比赛的执行委员会在5日下午联络到了当时施救的女性,表示想赠予感谢状,但她坚决推辞说“只是做了理所当然的事,希望不要再提起”。

新华社报道称,日本相扑协会理事长八角信芳4月5日与协会高层人士磋商后决定,紧急时刻应本着人命优先的原则灵活处理,对施救女性观众表示感谢,同时代表相扑协会致歉,认为在人命关天的危急时刻,裁判做法欠妥。

事发后,日本网民纷纷指责相扑裁判缺乏常识,对相扑协会死守传统不顾人命的做法感到心寒。

日本共同社则在6日摘录了世界各国媒体对此事件的批评。美国《纽约时报》说明称相扑“歧视性习俗暴露在世人严厉的目光之下”。韩国《东亚日报》报道称,视频扩散到日本国内外,女性不得进入“被批是进入现代之前的习俗”。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大相扑中,“禁止女人上相扑台”的传统延续至今。在2000年的一场比赛中,时任大阪府女知事太田房江曾想在比赛表彰式上亲手交付府知事赏,然而协会表示为难,这在当时成为社会问题,最终知事方面放弃了上台颁奖的想法。

原标题:市长晕倒却不许女护士上台抢救,日本相扑传统歧视女性遭批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