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清明节原本并非扫墓节日:最初可能是“狂欢节”
04-05 07:0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北京举行清明节风筝放飞活动。

如此,宋元时期,融汇了两个古老节日精华的清明节终于形成一个以祭祖扫墓为中心,将寒食风俗与上巳踏青等活动相融合的传统节日。明清大体承接前代旧制,清明节仍然坚持并发展着其必不可少的大节地位。

此前,清明节是否可以说“节日快乐”的问题曾一度引起争论。在民俗专家看来,这个问题无需讨论,清明节是春季最重要的节日,内涵丰富,它并不是个伤感的节日,说“节日快乐”是完全可以的。

“清明节把扫墓、踏青相结合。祭奠祖先,后人表达了对先人的追思,也得到了精神慰藉。踏青郊游作为清明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为了让人们感受春天的生机勃勃,满怀积极的生活态度。”专家如是说道。

原标题:清明节原本并非扫墓节日:最初可能是“狂欢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4/4     2 3 4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