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清明节原本并非扫墓节日:最初可能是“狂欢节”
04-05 07:0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清明节,上海春风和煦,许多市民外出踏青赏景。

寒食节则一般在冬至后105天。它的起源还有一个传说:春秋时代,晋公子重耳流亡途中,又累又饿无力前行,刚巧身处之地又渺无人烟,无奈之下,随臣介子推从自己腿上割下一块肉,煮汤献给重耳。

当重耳成为晋文公后,介子推没有去邀功,而是携母去山中隐居。晋文公坚持要请他出来表示答谢,于是放火从三面烧山,想逼其出山。但没想到介子推最后同母亲一起被烧死,也不为所动。晋文公恸哭不止,为了纪念介子推,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古代寒食节,需要禁烟火、只吃冷食,还要拜扫祭祖。汉代的寒食节,很多地方要禁火一个月,到了唐代,寒食节变成三天,分别叫大寒食、官寒食、小寒食。由于节俗的关系,寒食节气氛一直显得有些哀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2/4     1 2 3 4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